天津日报:淡看刘翔退赛 莫失平常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5日11:02  天津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芳明)昨天,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展开首日的争夺,预赛以13秒27获得小组第一的刘翔,没有出现在决赛名单上,“中国飞人”退赛了,无缘再战劲敌梅里特。孙海平给出的解释是肋部不适,为慎重起见,退出比赛。

  伦敦奥运会在即,刘翔选择了钻石联赛伦敦站作为奥运前的最后一次热身,一方面该比赛在两小时内比两枪,和奥运会相似;另一方面可以提前感受一下伦敦的天气。刘翔自2009年复出之后,可谓一步步回升,而在去年改用七步上栏之后,更是突飞猛进,去年尤金站跑到了13秒整,本赛季室外赛三站不败,在上海跑出12秒97的好成绩,而在尤金更是超风速平12秒87世界纪录。比赛当天是伦敦时间7月13日,正好是刘翔29岁生日。伦敦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刘翔预赛在第1小组第4道,同组没有强劲对手,最终他跑出了13秒27,轻松获得小组头名,顺利入围决赛。

  在预赛结束之后,决赛道次也随之出炉,刘翔被分到了第5道,他的左边是劲敌梅里特,右边是波特,理查德森在第3道。不过2个小时后的决赛,刘翔并没有出现在跑道上,他退赛了。决赛起跑后,梅里特与理查德森齐头并进,最终梅里特以12秒93平自己创造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夺冠,并打破了罗伯斯保持的13秒04的赛会纪录。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透露,刘翔在预赛结束后,两边肋部有酸痛感,即“肋间肌”的问题,有点岔气了。为了奥运大局着想,慎重起见,才决定退出决赛。不过他也证实,刘翔的伤情并不严重,回去科学恢复,应该不会对参赛奥运会产生影响。

  看淡输赢 莫失平常心

  刘翔在出征伦敦奥运会之前,曾不无轻松地说:“奥运,不过是一场游戏。”既然是游戏,就不要把输赢看得太重。奥运也好,游戏也好,参与是最重要的,要知道中国不知有多少具备奥运水平的运动员无法参加这场游戏。所以当刘翔再次发生“退赛”事件,无论是当事人刘翔、孙海平以及刘翔的运营团队,还是亿万观者,莫失平常心才是最重要的。

  刘翔大可不理有关“刘跑跑”的非议,因为谁都知道,4年前与4年后的今天是此一时彼一时。4年前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最后在发令枪响起前的最后一秒黯然离开,4年后的今天是明知可为而不为,为的是在三周后拿回4年前失去的东西。刘翔不要因为国际田联赛后那句“飞人退赛中国观众失望”而失了那份游戏般的从容。观者也不必为此事小题大做,刘翔近来的成绩是最好的证明,诸多阴谋论也都站不住脚,最简单的一个道理,伦敦奥运会对于刘翔意味着一个“可能”的冠军,为什么不跑。

  还有一个问题,众多“刘翔迷”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冠军对于刘翔而言也并非手到擒来的事,过程远远要比结果重要。现在大家担心的是失去观看这个过程的机会,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退一步讲,刘翔即便不能完赛,也只能感叹造化弄人,至少刘翔主观上不会有退赛的想法,要知道刘翔也是卧薪尝胆了4年,成绩不会骗人,成绩不是靠运营团队策划出来的,也不是靠运营团队炒作出来的。

  硬实力才是硬道理,刘翔伦敦站退赛不过是个小小的意外,一个看似略显保守的决定,高手从来不会争一时之荣辱,高手从来不会争一城之得失。想想如果伦敦奥运会刘翔再次夺冠,那么这次“战役上的失败,战略上的成功”是否又该大书特书了呢?

  本报记者 周芳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