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退赛到离英刘翔很神秘 英媒:有道栏永远跨不过

  刘翔先是退赛,随后又离英备战奥运。这给刘翔的奥运之旅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刘翔退赛是不是一枚烟雾弹?如果是奥运决赛刘翔是否会坚持走上跑道?伦敦站退赛之后又离开英国备战,看来不到真正的决赛,一切都是未知。 

  伦敦站刘翔退赛 梅里特问鼎英伦

  北京时间14日凌晨,2012年钻石联赛英国伦敦站赛事结束了男子110米栏争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梅里特以12秒93的成绩获得冠军,打破了罗伯斯保持的13秒04的赛会纪录,大邱世锦赛亚军理查德森屈居亚军。预赛第1小组头名刘翔并没有出现在决赛名单中,他因肋部受伤退赛。

  今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共设14站,目前已经结束了七站争夺,伦敦站系第八站。前面的钻石联赛有上海、尤金、纽约三站设有110米栏项目,刘翔参加了前两站比赛,均夺得冠军。在之前的三站钻石联赛中,110米栏的比赛都是一枪定胜负。而今天的比赛稍微有些不同,分预赛、决赛两轮。预赛分为两组,每组成绩排在前4名的选手进入到最后的决赛。决赛在预赛之后的2个小时内举行。根据国际田联的安排,伦敦站110米栏的比赛将会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战。预赛中,刘翔被分到了第1组,最终他以13秒27的成绩排在小组第一。美国人波特排在第3,也晋级了最后的决赛。在第2小组中,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梅里特状态十分出色,以13秒14的成绩夺得小组头名。大邱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排在小组第2,小将谢文骏成绩为13秒52,仅排在小组第7,无缘最后的决赛。决赛中,除了一名英国选手外,其它6位均是美国选手,刘翔最终选择了退赛。室内世锦赛冠军梅里特排在第4道,相邻第5道的是美国110栏奥运选手波特,而大邱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则被分到了第3道。最终,梅里特以12秒93的成绩夺得了冠军,这一成绩也平了他今年在美国选拔赛上的成绩,这是本年度世界最好成绩。本赛季,梅里特的状态相当出色,在尤金战的比赛中,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他就曾跑出12秒96。而这次再次跑进13秒,显示出火热的状态。但是刘翔因为伤病缘故退赛,双方未能在本次比赛中直接对决,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刘翔退赛 疑问多多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刘翔在“鸟巢”里黯然退赛的一幕,引得无数粉丝泪眼婆娑。4年后,这一幕又意外地在伦敦重演。不过好在,这不是在奥运会上。北京时间14日凌晨,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110米栏决赛中,刘翔宣布“因伤退赛”。此时距离奥运会开幕已经不足半个月,刘翔的选择仿佛往平静水面里投了块石头,激起了议论纷纷。

  当天恰好是刘翔的29岁生日,舆论一致认为,刘翔会争取用冠军为自己庆生。然而,人们的期待却落了空。刘翔在预赛里跑出了13秒27的好成绩,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但是两小时后,他根本没有站在决赛的跑道上,而是选择了退赛,理由是“肋部不适”。“他(刘翔)的肋间有些岔气,来之前就有些疼。在跑完预赛后,他感觉有些不适。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决定退出决赛”,刘翔教练孙海平如是说。孙海平强调,刘翔伤势并不严重,对于奥运会的状态不会有影响。从退赛后刘翔一脸轻松的表情看,人们有理由相信,刘翔的伤势并无大碍。而这,也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刘翔团队高挂“免战牌”是不是有意为之?美联社直截了当地写道:“刘翔在奥运前的关键热身赛中因伤退赛值得怀疑。不知道中国飞人是真受伤,还是在奥运前放出的一颗烟幕弹。”

  其实,即使刘翔是出于保存实力的目的而有意退赛,也是一种战术,无可厚非。据央视记者冬日娜介绍,刘翔本人实际上很想参加决赛,但是教练组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再加上“伦敦气温非常低,来了仅仅两天,时差没倒过来,教练组还是决定不去冒险”。也就是说,为了保证以健康的状态出征奥运,刘翔选择了“以退为进”。但不管怎样,这次退赛发生在距离奥运会如此之近的时间点,人们还是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北京奥运会上那心碎一幕。英国《独立报》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新闻发布会上,本来一派轻松的刘翔在听到北京奥运退赛一事被重新提及时,“疲倦地叹了一口气”。英国媒体意味深长地说:“这显然是他永远不能真正跨越的一道栏。”可见此次退赛对于刘翔来说,是把双刃剑,在保存了实力的同时,也让他的心理负担又增加了几分。一边是闭门练功的罗伯斯,一边是傲气逼人的梅里特,刘翔的奥运之路注定不会太轻松。不过,刘翔有“本钱”昂首走上奥运会的跑道。因为在刘翔今年参加的7站比赛中,除了斯德哥尔摩室内赛因抢跑被罚下和此次因伤退赛外,其他5个赛事中他夺得了4冠1亚的好成绩。这份成绩单,让刘翔有了跟任何对手抗衡的底气。当然首先,他得保证自己跟伤病挥别,跟4年前的阴暗记忆挥别。

  孙海平:不影响奥运

  刘翔退赛之后,教练孙海平证实,刘翔在预赛结束后,肋部略感不适,为慎重起见,决定退出决赛,不过伤势并不严重,不会影响到奥运。

  钻石联赛伦敦站作为伦敦奥运会之前最后一站大赛,中国飞人刘翔也想提前感受下英国大赛的氛围。加上美国的两大主要对手梅里特和理查德森也报名参赛,伦敦站自然成了奥运之前,几大高手之间的提前对决。当天比赛开始前夕,当地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天气一度阴冷。好在男子110米栏预赛开始前雨终于停了,不过赛道之上的积水依稀可见。预赛中,刘翔从第4道出发,以13秒27率先撞线,轻松获得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原本决赛中,刘翔被分在第5道,与梅里特和理查德森相邻。不过就在决赛开始前不久,刘翔的名字却从决赛名单中消失,而据前方记者透露,刘翔虽然出现在赛场,不过并没有走上赛道。后来,钻石联赛官方率先披露,刘翔因为背部轻微拉伤,临时退出决赛。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透露,刘翔在预赛结束后,肋部略感不适,为了奥运大局着想,谨慎起见,才决定退出决赛。不过他也证实,刘翔的伤情并不严重。所谓的肋间肌酸胀,孙海平详解,这是源于一个月前一次训练用力过猛造成的。“当时反应很大,后来经过治疗基本上好了。而这次退赛,并不是伤势复发,而是之前的伤还没彻底康复。”在孙海平看来,这伤不会反复发作,康复速度慢全因右侧肋部在刘翔起跨发力时总会被牵拉所致。至于治疗手段,“电极”疗法配合手工按摩即可痊愈。为此,这趟奥运备战,团队把电疗床也放进了随身行李。既然伤无大碍,为何没有坚持?“如果昨天是奥运会,他肯定上场了,但不是奥运会,我们来此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这场钻石联赛,既然如此,我们不能冒险。”孙海平坦言,对于一夜之间网络上类似“北京重现”的冷嘲热讽,师傅选择一笑而过,“这不是什么大问题,退出是为防止进一步损伤,现在保全了身体,我们下一步就能按计划加强肋间局部力量的训练。”

  刘翔离英备战 伤势已经好转

  在钻石联赛伦敦站结束之后,刘翔和他的教练孙海平14日离开他们在伦敦的酒店,另择地点备战。他们没有透露即将飞往何处。据接近他们的人士说,他们将会离开英国。在前往机场前,刘翔对记者们说:“奥运会比赛前我会回来的。到时见。”

  孙海平说:“其实昨天的比赛,要想跑的话,完全可以跑下来。但是我们觉得没必要去拼。刘翔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放松,肋部的酸痛感已经不明显了。”他还说,为了躲避伦敦下雨阴冷的天气,整个团队决定离开英国训练。但他没有说明具体的训练地点。他还透露,很多来英国的运动员都选择暂时离开英国,去其他地方训练。

  14日上午九点左右,刘翔出现在酒店大堂,看上去并没有受到前一天退赛的影响。退房后,他与教练以及团队的其他人一起离开酒店,前往机场。刘翔是当地时间7月11日晚抵达伦敦的。48个小时后,他就出现在了钻石联赛的赛场上。一般情况下,两天内连时差都不可能倒过来,但是在预赛中,他还是冒雨以13秒27获得所在小组的第一名。当时气温才17摄氏度,比上海的气温差了近20摄氏度。孙海平在抵达机场时就对记者说,温差太大,容易让肌肉紧张。决赛中,孙海平为了“保险起见”,让刘翔放弃决赛。其实刘翔一直强调对本次钻石联赛的成绩没有要求。比赛前一天他还对英国记者说:“比赛的目标是跑到终点。”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资格赛将于8月7日进行,半决赛和决赛8月8日举行。□

  本报记者 周芳明(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