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刘翔到底行不行秒表会鉴定

  竞技舞台,总是结果至上,过程要在辉煌的结果照耀下,才会灿烂。这个观点多数人会认同。我也不例外。如若把结果看淡些,那么围绕着结果的整个过程,就不会那么纠结和无奈。

  有了这个认同,对于熊猫级别的刘翔,能在伦敦奥运会时刻前的热身赛——钻石联赛退赛,就不奇怪了,更何况前方报道说他真的身体有状况——“肋部不适”。为了在这个体育竞技的最高级别舞台上,争取最好的结果,放弃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应该是可以理解的。尽管有人也质疑,运动员都在赛前临阵这么搞法,那些奥运会前的一些热身赛,简直就是糊弄观众,明显违背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那么,竞技的意义又何在?

  诚然如一些国内媒体在评论中认为,刘翔因肋部不适选择退赛,在保存实力的同时,还起到了迷惑对手的作用。外媒也称,预赛前一场暴雨突然来袭,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刘翔的发挥,他轻松获得小组头名。决赛中,被安排在第5道出发的刘翔没有出现在跑道上,不知真是肋部不适,还是教练的战术安排。更有外媒称,刘翔因伤退赛值得怀疑,不知道“中国飞人”是真受伤,还是在奥运前放出的一颗烟幕弹。

  竞技,靠的是实力。特别是秒表计时的竞技项目,无法弄虚作假,更何况这样的公众人物。实力隐藏于否,在笔者看来,实际效果对结果的帮助并不明显。上了跑道,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秒表是鉴定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