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传统弱项呼唤更多洋“教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1:04  东方网-文汇报

  教父,一个洋味十足的名词,却从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的口中蹦出,“感谢达米拉诺,他是竞走的教父。”

  与北京奥运相同,中国奥运代表团里少不了外国面孔。竞走队扬眉吐气,小伙子们第一时间拥抱意大利教头,田管中心也把功劳记在达米拉诺头上。孙杨两破纪录,感谢的名单里就有澳大利亚人丹尼斯,在他看来,没有丹尼斯的魔鬼训练,未必就有自己的石破惊天。女子重剑团体突破,姑娘们围拢了赛佩西,若不是法国人的慷慨传授,中国击剑难有这突破的一击。还有郭爽金牌变银牌,安慰她的也有外籍教练;即便中国男篮无缘八强,但美国人邓华德也已竭尽所能……

  对于那些尚未在伦敦完成表演的外教而言,未来一周将大展身手。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短短数载,她已把徘徊在二流的中国队打造成一支新生劲旅,这一回,日本教母想让中国花游姑娘的奖牌“变个颜色”。女子水球的胡安,亦是一位拥有点石成金能量的传奇人物。西班牙人接手队伍不到一年,中国女子水球就在北京取得第五名佳绩,此前,她们的最好成绩不过是世锦赛第14名。跆拳道队的金荣稹、李东玩,更是等待在赛场上,率领中国弟子挑战对手。

  中国奥运军团的花名册里,外教的分量并未减轻多少。但又与4年前略有不同,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在辅佐中国军团。比如,刘翔的团队里有理疗师艾迪;比如羽毛球队的特聘体能师迈克;就连国球梦之队,也在大量输出中国教练、海外兵团的同时,引入数名外籍体能教练。

  比起传统“弱项”上的请进来,乒羽、体操、跳水等王牌之师的开放更值得赞许。对他们而言,包容便是智慧,就像“教父”这个洋名词,亦会出现在中国官员口中。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本报伦敦8月5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更多关于 竞走 外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