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奥运里的母性光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38  北京青年报

  第一感受

  奥运中那些闪耀人性光芒的真实故事,总是那么令人动容。在赛艇决赛中,张秀云憾失奖牌。面对此情此景,远远站在岸边为妈妈助威的女儿刘朗润一头扎进爸爸怀中,泣不成声。 此时此刻,也许只有丈夫和女儿,才能真正体会到张秀云的心情。那持续了整整16年拼搏的背后,是张秀云不甘向命运低头的执着。

  20岁就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张秀云,四年后再战奥运,却因为一个血检指标不合格无缘悉尼。2004年的奥运备战,却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并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放弃了雅典奥运,她攻下了硕士学位,成功晋级“妈妈选手”。北京奥运屈居第四,这次又出现在伦敦奥运………“我有可能会选择不当教练,而是回家带孩子,做一个普通的女人”。不管她未来怎样,张秀云是个奇迹,人们都会铭记她。因为有她,中国奥运史的人性光辉更加灿烂夺目。

  如果说张秀云展示了年轻母亲的坚强一面,那么,菲尔普斯的妈妈带给人们的是一个教子有方、快乐幸福母亲的形象。这个镜头也许给不少观众留下印象,在蝶泳决赛中,菲尔普斯的奋力一搏让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顶峰,他的母亲在最后时刻激动地扶着栏杆哭了起来,在平复情绪后才露出了笑脸,庆祝儿子的胜利。

  菲尔普斯的父母离婚,养育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母亲黛比一人的身上。这位母亲深谙顺其自然的育子之道,从10岁起就竭尽全力培养菲尔普斯学游泳。儿子每次比赛的时候,无论输赢,她都会全力支持儿子。她曾自豪地说:“我并没有陪着他玩耍,也没有帮他背过书包甚至规定他的作息时间,我所做的就是去享受儿子所做的一切。”菲尔普斯到哪比赛都想方设法带着妈妈看他比赛。在雅典奥运会,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到场为菲尔普斯助威。但菲尔普斯一出水面,就试图能找到妈妈。可以想见,母亲永远的陪伴是菲尔普斯创造奥运奇迹的最伟大、最神圣的精神力量,是其他任何力量不可战胜的。

  总有一种信仰让我们泪流满面,这就是母爱的圣洁与崇高,不图回报的给予与奉献。有了它,运动员就能淡定从容,笑对失败;有了它,运动员就能拒绝假球,对消极比赛说不;有了它,就能战胜一切功利的诱惑,始终遵循游戏规则并为之竭尽全力;有了它,不仅在比赛场,在人生赛场上的搏击也将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然而,在奥运的竞技场上,有多少运动员在母性的圣洁与人性的纯美塑造下,真正成为值得尊重和铭记的选手?比当冠军拿金牌更重要的是做人,做一个真实而保持谦卑的人;一个懂得敬畏的人;一个懂得尊重他人和自己的人。也许这就是奥运会上的母性之慈爱、母性之坚韧、母性之美丽带给人们的启示吧。

  ■文/梁江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