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不耻于失败就有胜机 为刘翔鼓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3:03  北京晨报

  以最悲情的方式,刘翔告别了本届奥运会。

  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不论我们怎样准备,怎样筹划,怎样仔细,怎样努力,意外总会降临,这是生而为人,无法逃脱的悲哀。

  我们遗憾,因为我们也会遭遇类似的尴尬;我们流泪,因为我们也能感受到其中的苦涩;我们叹息,因为我们也懂得生命的无奈。从来如此:英雄终将倒下,当他退场时,只剩下满地凄凉,以及渐渐响起的高贵的掌声。

  人的尊严,不在于他能驾驭命运,而在于他能不断抗争命运。

  我们来到奥运会,绝不仅仅是为了向世界展示我们能赢,我们能夺取金牌,我们也在向世界展示,我们是人,我们也会失败,当失败来临时,我们还有一份不屈的精神,还有一份不肯低头的骄傲。

  是的,刘翔失败了,但我们无法忘掉,正是他改变了黄种人体质不适合短跑项目的误会,正是他将中国男子110米栏项目带上新的高度。

  感谢刘翔,给了我们梦想与期待;感谢刘翔,给了我们激情与勇气。

  老兵不会死去,他们只会慢慢凋零,不论明天有多长,他们的传说都将一代代传递下去。因为,那其中有人类精神中最永恒、最本质的力量,那是我们最想告诉未来的东西:超越、奋斗、坚忍、乐观、豪迈和勇气。

  于是,想起鲁迅先生曾说过的话: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的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不耻于失败的民族,就有赢的机会。所以,收起遗憾,让我们为刘翔鼓掌。

  蔡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