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最狗血的情节安到刘翔身上

  ■花言巧宇

  一个戏子的前世今生

  同一个魔术不可能上两次春晚,但刘谦做不到的,刘翔做到了。

  在中国,甘心用四年耐心来等一个人表演,享此礼遇的只有两人:王家卫和刘翔。

  两人的共同点是,巅峰期已过,但人们期望仍高,还有就是神秘。

  昨日,两人成功合体。刘翔伦敦大戏全球首演,结果人们只看到个片头,影院灯就亮了。太王家卫!再奇葩的编剧也不会让男主角刚出场就被一枪爆头。而这最狗血的情节,却被安到了刘翔身上。

  此时再讨论故意还是意外,简直就是愚弄大家智商。那是一个假摔,连马来西亚旁听生都看得出来。买过票的观众当然不干,齐骂演员太烂。不过这次主演很坦然,从头到尾脸上都没有四年前的焦虑和不安。起跑之前甚至还有一个诡异的笑,而搞砸后,也如输掉打擂的十三燕,把余戏坚持演完。

  看官蒙在鼓里,但主演岂会不知剧情?他早就读懂了自己的身份:一个戏子。

  戏子的苦涩,有谁懂得?每一出戏,都有人安排剧本,有人煽情,有人呐喊,有人公关。他不是一个自然人,背后有一个关系复杂的团体。这个团体以利益为动力,捏着钢丝线,演着木偶戏。他们中有投资押注的款爷,有一心抽水的老鸨,还有十多亿股份不多愤懑不少的看官。让每个群体都满意何其之难,好在他天赋异禀,烂片常常也能画龙点睛。突然一天,他积劳成疾,但演出广告已挂出,戏票已售完。怎么办?

  老鸨说:无论如何都要出台,死都要死在上面。他终于明白:自己原来如此卑微,演技再高,欢呼再多,都是缥缈。自己只是个工具,需要时将你托起,用完后弃之若履。

  看透过后,他将所有付诸一笑。我笑,因为终于知道谁对我坏谁对我好。我笑,因为我终于知道,曾那么看重的东西其实并没那么重要。

  一切都结束了,这很好,人已解脱,戏份已了,管他一地鸡毛。离开的时候不想煽情,我无心跳完全程,但亲吻栏架是发自内心。陪伴那么多年的伙伴,终于要和你说再见,我很不甘。请相信如果有一天,这个故事的所有真实都被展现,爆炸性绝不亚于神九上天。当然,这一天可能永远不会到来,因为限制级内容从来都不会被公示人间。就像伦敦刚开的那个五金店——老板躲在后面,把小二推出去挡子弹。

  或许此后很多年,刘翔还会忆起8年前的雅典。那时他还是个男孩,没有太多关注,也没有太多预言,他只为自己而跑步。后来,他被贴上时代标签,尽管并非情愿。如今这个人造神话终了,也请收回苛刻,毕竟他曾让我们如此欢乐,他曾改变了这个国家那么多。而现在,他即将合上了一本传奇而略显沉重的书,走下舞台。未来日子,但愿他能恢复健康,能像普通人一样走路,陪孩子踢踢足球,跑跑步,那才是真实的人生,他应该享受的人生。张宇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