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刘翔退赛我们该怪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2: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王勤伯

  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我对一个比较接近刘翔加油团队的朋友说,“如果你想为刘翔好,就一定找机会告诉他,不要练了。他的腿部肌肉力量已经超过了跟腱能够承受的极限,再练下去,跟腱肯定出事,那样更惨。”

  四年过去,我曾忘记自己说过的话,听说刘翔复出赛场也为他感到高兴。直到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单脚跳完110米,我在电视屏幕前根据比赛慢镜头猜测他可能是跟腱断裂——随后被确诊,我才又想起四年前那番话。

  朋友当时不理解“肌肉力量超越跟腱承受极限”的含义。我对她解释,“在跨栏运动史上,可能找不出技术比刘翔更完美的运动员,他几乎可以永远被当做跨栏教科书,但他在雅典的金牌、在洛桑的世界纪录和在大阪的世锦赛冠军已是极限。要想成绩更好,只能再加强肌肉力量,但肌腱的承受能力是无法和肌肉力量一起增加的——继续下去结果只有一个:肌腱不堪重负,断。”

  球星罗纳尔多就是典型例子。职业生涯早年在埃因霍温效力,荷兰人为了让他适应欧洲足球,采用强化训练和药物帮他增强肌肉力量,“外星人”横空出世。但没几年,罗纳尔多膝盖髌骨肌腱突然断裂。髌骨肌腱是极难断裂的地方,为什么罗纳尔多轻轻一动就断了?因为他的肌肉力量太大。还好足球不是田径,复出后的罗纳尔多不再依靠身体,走上纯技术路线,但2008年,他在AC米兰(微博)比赛中一次轻轻松松的起跳,另一个膝盖髌骨肌腱断裂……

  “更高、更快、更强”是个空泛的口号。每个人的身体都有其极限,超过这极限的“更高、更快、更强”自然会造成恶果。刘翔从2008年撑到2012年,两次奥运会上退赛煽起国人“悲情”,背后支撑这些选择的当然有赞助商,但赞助商和运动员个人之间毕竟是双向选择,更大的影响力仍来自刘翔背后的利益集团。

  在别的项目,如游泳,有专业人士认为,中国已找到合适的技术要领,充分利用亚洲人身体更轻这一优势,未来中国游泳可能成为世界霸主,孙杨(微博)加油、叶诗文(微博)加油后还会冒出一代代中国泳星。但田径不同,中国男子田径一向不值得期待,刘翔其实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刘翔第二次退赛后,网络上“站上跑道就是胜利”的说法,必定让田管中心很开心,那些让刘翔坚持下来的官员们也可以分享这一胜利。只是,打封闭针止痛出场,第一栏就跟腱严重受伤,实在让运动员赔得太多。

  带着人种的观念去看奥运田径,必然会制造一些不必的痛苦。百米大战的决赛选手,清一色西非黑人后裔四肢长大结实的身材,而一万米比赛,又是身材干瘦、上身枯小的东非人或东非后裔天下,欧美白人顶多也只能在耐力项目取得凤毛麟角的个把奖牌。刘翔所证明的其实只是他自己的独一无二,出于对运动员的爱,也是感谢刘翔曾带给国人的激情,我们还是祝福他尽早退役为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