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孙杨不要成为第二个刘翔

  本期主笔 肖竹

  刘翔伤退,举国同悲。等待了4年,却是如此悲情的结果,怎能不令人伤心痛惜。当刘翔单脚跳完110米并在最后一个栏架前停下亲吻栏架时,全世界在那一瞬间为之动容。虽然还没有宣布,虽然舆论还在讨论刘翔复出的可能,但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是告别。中国田径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以一种最惨烈的方式告别了奥运会,也极有可能告别自己的运动生涯。

  但是我们很难不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会这样?又是跟腱出问题,又是在奥运会临战前受伤。如果说4年前突发跟腱伤病不得不退赛,大家还可以理解的话——毕竟天有不测风云,意外事件谁都料不到,然而此次又是临战之际受伤,这就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了。刘翔这种层次的顶尖运动员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应该是非常了解的,就算他不清楚,他的教练组、他那个巨资打造的专业保障团队整天关心的都是这个。在这种重点看顾、严密盯防之下居然还会旧伤复发,很难让人相信这里面没有人失职。值得一提的是,刘翔在去伦敦前没有传出任何伤病的消息,一切转折都在抵达赛地后才出现。如果说旧伤复发就是这短短十几天内发生的事,那更会让人对他的赛前训练感到不解,大赛前减轻运动量避免伤病是基本常识,何况对刘翔这种有过严重伤病史的运动员更应如此,他怎么就会生生再来一次退赛?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赛后说,刘翔的跟腱伤从来就没有真正痊愈过。但在今年4月,同样是冯树勇以非常肯定的语气说,刘翔已经恢复到最好水平,他的伤基本没什么问题了。我并不是质疑冯副主任语言的真实性,事实上两句都是真话的可能性相当大,因为对刘翔这种“国宝级”选手来说,任何问题都已经不单纯是非此即彼的了,正如他的比赛已经不单纯是为了比赛本身,而是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据说按照身体状况而言,刘翔早在4年前就该退役了,但他没有退。一方面他希望重新证明自己,另一方面,全中国都想看到刘翔能够再次站上奥运领奖台。面对人们的热望,他没法一走了之,只能拖着从未痊愈的伤脚回到跑道上。刘翔是幸运的,他已经拥有数不清的荣誉以及追捧爱戴他的人们;他也是不幸的,因为他必须要以自己的付出回馈社会对他的渴盼和期待。实际上,最近两年刘翔已经看开了很多,去年世锦赛“牵手门”之后所有人都在声讨罗伯斯,只有刘翔反复说“没关系”,我相信他说这话一定是真心的。因为他知道,胜负对他真的已经不是最重要。

  有人说,刘翔只要能站在跑道上就已经证明了自己。其实对刘翔或者任何一位夺得过奥运会金牌的选手来说,他们早就无须证明什么。刘翔之所以站在跑道上,也许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是为了给全中国热爱他的人们还愿。他很累,他的身体状况已不允许他再去拼搏,但他质朴的天性让他没有做出退却和逃避的选择。

  告别总是伤感的,刘翔的告别不仅伤感而且让人心痛,这不是一位作出过杰出贡献的运动员应得的境遇。也许真的应该反思一下,到底是谁崩断了刘翔的跟腱?刘翔走了,他用他的遭遇和遗憾留给我们一道问答题: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国宝级”运动员?作为关注和关爱的人们,我们有时自认为很理性很宽容,自认为心态已经非常成熟,其实有时我们的每一次爱的释放,都会有一种适得其反的结果。中国体育不缺偶像,缺的是对待偶像的态度。现在已经有人警世般地指明孙杨会成为下一个刘翔,但我并不希望孙杨成为刘翔第二。

  爱护我们自己的明星,就像爱护我们自己的眼睛,现在是刘翔,以后就算是孙杨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