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中国体育罕有商业巨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5:41  深圳商报

   这两天全中国最火的人是谁?毫无疑问是刘翔。和刘翔因伤退赛相比,其他任何奥运新闻立马都成了浮云。

   刘翔为什么这么火?因为中国只有一个刘翔。中国有无数高水平的运动员,在奥运金牌榜上甚至压倒美国雄居榜首位置,可是真正具备全球性商业价值的屈指可数,在姚明退役之后,刘翔成了硕果仅存的一个。

   可以想见,如果是在体育商业化发达的欧美国家,诸如刘翔退赛引发全民关注的事件,恐怕难以发生。因为这些国家有太多太多的体育明星,篮球的、足球的、田径的、游泳的,有全球影响力的天皇巨星数不胜数,这个倒下了,还会有无数人前赴后继地站起来。科比受伤退赛了,贝克汉姆受伤退赛了,肯定也会令球迷和赞助商很受伤,但怎么可能像刘翔一样在中国成为一个全民性的公共话题。

   中国是绝对的金牌大国,是体育大国,是人口大国,是消费大国,可惜原本市场开发价值惊人的竞技体育,非但没有贡献出多少商业效益,反倒要靠政府财政源源不断地输血投入,以致引起多方诟病。其中原因不外有二:一是中国的金牌多集中于举重、射击、体操等纯属专业运动员自娱自乐的小众项目,这些项目平时少人关注,几乎没有什么商业潜力。相反,足球、篮球、游泳、田径等最受大众欢迎的项目,中国能够拿得出手的运动员少之又少;二是现行体制极大地限制了运动员走商业化的道路,许多其实可以完全打造成偶像的人,只能局限于专业体育领域发展。封闭式魔鬼训练、运动员一举一动都要经过组织批准且不提,孙杨、李娜等人接广告,还要被不由分说地分成呢。

   在偶像真空期,刘翔堪称全中国最受关注的现役运动员,身上承载着太大的商业利益,也因此,无论是他带伤出战,还是赛前有意无意隐瞒病情,也就成为必然。哪怕腿可能残废,他也必须以飞蛾扑火的姿态到赛场上去跑上一回。

   孙杨极有可能取代刘翔成为中国新一代的体育商业明星,不过,孙杨同样只有一个,刘翔的今天,或许就是孙杨的明天。盛产巨星的足球、篮球,中国几乎是一个空白,大球项目在伦敦的惨败,昭示着中国体育市场化的惨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