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刘翔只是名气大的工具 别让孙杨悲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2:05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雅典奥运会后,刘翔已经成了一个英雄,但这个被利益“绑架”的英雄却身不由己的在八年之后成为了一个悲剧人物。这当然不是刘翔的错,是中国体育现行的体制和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将刘翔推向了这条荆棘之路。现在刘翔倒下了,但他不会是最后一个,接下来是谁?也许是孙杨,或者还有更多后来人,怎样才能避免下一个刘翔悲剧的出现呢?

  【反思】 刘翔不过是一件名气很大的工具

  前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说:“运动员受伤,领导应该说话,不好就别让他参加,包括刘翔,一起跑就看他不行,步子都错了。”魏老说得对,可是已经晚了。不过,就算魏老提前说了,田管中心会听吗?在这根利益链条上,刘翔是结合部那个关键的卡子,他的存在决定了链条的存在。中国体育体制下,运动员就是一件工具,没有替代品,就算坏了,也必须顶着。

  所以,无论是北京,还是伦敦,刘翔都站在了起跑线上,然后退出。刘翔不过是一个名气很大的工具。

  在这根链条上,刘翔是最耀眼的环节,也是最弱小的环节。因为刘翔的存在,其他所有环节都是受益者。而刘翔在收益的同时,也是受害者。在整个生态中,原本应该是刘翔成功最大支撑的观众,却因为利益链条的封闭和链条上层的垄断,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

  这个事件绝望之处在于,利益链条中的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在举国体制下只能这么做。培养一个运动员无疑是一项投资,甚至是赌博。刘翔是国家花了巨大的代价和人力培养出来的,所以总局和田管中心必须从刘翔的成功中寻求回报。刘翔的成功和悲哀都在于,中国田径只有一个他,无人代替,只能被无限榨取。

  或许,在这四年中,最后时刻与栏架的吻别才是刘翔最想做的事情。

  【担忧】 孙杨或成为下一个被“绑架”的人

  刘翔解脱了,但中国体育无法解脱。举国体制毫无疑问将开始寻找下一个代言人,造就下一个利益链条。而下一个,很有可能就是孙杨。

  在此之前,寻找刘翔备胎的工作已经在展开,游泳世锦赛夺冠的张琳有戏,法网夺冠的李娜也有戏。可张琳却在此后被发现肺功能受损,无能为力;而独立不羁的李娜拒绝任湖北省体育局网管中心副主任的职务,这个有些“无礼”的行为显然不符合标杆的标准,而随着她现在状态下滑,也无力再承担这个角色。

  纵观中国体坛,孙杨将成为唯一的选择。

  如今,打开电视,换每个频道,都有孙杨忙碌的身影,从服装到别墅,从电器到汽车,从喝的啃的含的嚼的到吞服的,甚至淘宝都有了“孙杨最爱”的零食。有人说,孙杨的商业价值不逊于刘翔。这个利益链已经开始逐渐形成。

  【出路】 职业化替代举国体制

  如何让孙杨们逃脱被“绑架”的命运?唯有改变现在体育的举国体制。

  评价举国体制,不能简单地说好或者不好。在过去,举国体制确实支撑起了中国体育,但在如今这个高度商业化和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举国体制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体育健康的发展。专业运动员和普通大众体育资源的不对等、运动员与管理部门的矛盾冲突屡屡传出也充分暴露了举国体制的诸多弊端。

  其实中国体坛已经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成功案例——网球和斯诺克。在北京奥运会后,网球放开,迎来了女网的集体喷发;而没有管理部门约束的丁俊晖则在斯诺克领域闯出了名堂。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李娜和丁俊晖在接受采访时妙语连珠,不需要首先感谢谁,充分彰显了他们心态的放松与自由。这对体育事业及运动员的发展十分重要。

  职业化的优势在于更自由更市场化,尽管需要自己花钱请教练、训练和出去比赛,但运动员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赞助商,自己赚的钱也可以自由分配,这种自负盈亏的模式无疑将增加运动员的积极性,这种自己打拼的过程也必将锻炼自身的能力,就算运动这条道路没有走通,也不会像举国体制下很多没有文化的运动员那样失去谋生能力。

  从举国体制转向职业化,需要领导与这个社会的胸怀、勇气和智慧。转型阶段必有阵痛,症状可能是中国体育成绩的下滑、金牌的减少。体制和社会是否有胸怀、勇气和智慧为了中国体育的转型承担这些转型的痛苦?这种转型已经开始。这种转型不可逆转!

  孙杨PK刘翔

  奥运成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打破欧美统治,以12秒91夺得110米栏冠军,并以一句“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秒杀全场,晋升为全国乃至全亚洲的偶像。

  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豪取2金,中国男泳告别奥运金牌为零的历史,短短几天,孙杨微博粉丝过千万,家喻户晓。

  长相性格:刘翔身高1米87,身材健硕,形象阳光,虽然脸上青春痘较多,但也难掩他俊朗的面庞;

  孙杨则是名副其实的“高富帅”,1米98的身高,众多网友也直接评论“形象气质佳,怎一个帅字了得”?

  商业价值: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夺金后,广告商蜂拥而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4年间刘翔所代言的品牌广告达到14个,2004年当年的收入就已经超过1亿元,伦敦奥运会,他的身后除了13亿中国观众,还有17个赞助商。

  伦敦奥运会,孙杨对中国体育历史的贡献不逊于刘翔。伊利、361°以及可口可乐等大公司也早已与之签约,身价与日俱增。

  团队比拼:刘翔的商业开发一直由田管中心统一负责,并成立了成熟的“翔之队”。刘翔代言所得收入除去自己所占的50%与教练的20%,其余30%由田管中心支配。

  孙杨此前曾因与可口可乐公司的“被签约”事件而炮轰游泳管理中心,知情人士说:“奥运会后可能会借鉴刘翔‘翔之队’的模式,打造孙杨的团队。但因为体制的原因,孙杨不可能像姚明、李娜那样由专门的经纪公司进行商业运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