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做一枚拎得清的网络炮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5:50  今日早报

  我一直以为自己在网上“文明吵架”的本事很好,但现在发现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错误。

  刚毕业那段时间,20郎当岁,血气方刚,经常和一群朋友在QQ群、论坛和博客里以吵架的方式讨论各种无聊话题。还特喜欢以一当十的对吵,数个论坛同上,两个QQ齐飞,电脑里播放的是《英雄儿女》慷慨激昂的主题曲,脑海里浮现的是“向我开炮,向我开炮”的壮烈场景。

  当时吵架的方式比较接近“网络暴徒”型:以“削平各种型号的文青、愤青、小资和二货”为荣。

  最近因为忙着看奥运,久疏战场,那天和一朋友讨论刘翔是哪所学校毕业的,居然没争过他,一度惊诧现在到底是网络吐槽水平一夜暴增,还是他们偷偷地把《九品芝麻官》又拿出来复习了?

  昨日更甚,看到赵薇在刘翔退赛时发了条微博,里面是一张自拍照和一个“嗨”,结果引发群众热议,跟帖开始只是鄙视,但很快上升到“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高度,然后就像大部分论坛的最后跟帖,直接变成地域攻击,上海人骂河南人,北京人骂天津人……至于最早为什么事情开骂,估计早忘记了。

  我向来对娱乐明星的新闻兴趣不大——艳照门除外,但很佩服这种吵架风范,有桃谷六仙的风采,东拉西扯、夹杂不清,比很多单位年终总结还有特色。唯一缺陷就是七大姑、八大姨都会被亲切问候一番,但如果你有心,完全可以以此写一本《中国骂人考》。

  还有昨天不过是孙杨回国第二天,却立马多了个嫩模女友,网络一片“在一起,在一起”、“滚!滚!滚!”……然后又是各路人马一通狂吵,幸好孙杨和家人及时出来灭火。

  还有刘翔住院开刀,开始是说芬兰医生主刀,接着是美国医生,最后变成英国医生,网络各种以讹传讹,最后却变成讨伐“刘翔团队装神弄鬼,不公开信息”……

  一届伦敦奥运,一个网络鼎盛时代,把每一个有网络、有微博、有发言权的人都培养成一门火力凶猛的加农炮。

  那奥运时代,如何做一枚拎得清的炮兵?仅仅在嘴上加把锁是不行的。

  昨天看到英国伦敦当地的一则新闻,在公路自行车比赛时,一个叫马克的中年男子坐在一面墙上冷漠地观看比赛,结果当地警察发现问题:英国选手经过时,万人涌动、全民开颜,为啥就他不笑也没反应,这里面肯定有问题。怎么办?抓起来先。

  最后,这个凭空被抓的哥们无奈交代:“我得了帕金森综合征很多年了,面部肌肉僵硬,不能笑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刘翔110米栏意外摔倒被淘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