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刘翔是一部什么电影?

  记者 范善菁

  假如刘翔的故事是部电影,你觉得它是什么类型片?

  怀疑论者无疑认为它是一片劣质国产悬疑片,无聊的剧情、拙劣的表演,还未开始便已经知道结局。信任者则坚信这是一部好莱坞励志大片,感人至深,看完之后产生“生命充满希望,前路由我开创”的兴奋感觉。而在中立派眼中,这就典型科恩兄弟的电影剧本,事态的发展,直奔黑色幽默的路数而去。

  假如要让我选择,我宁愿它是一部纪录片。而且,为了纪录这些天大家在舌头上不停地品尝刘翔,这部纪录片名字可以命名为《舌尖上的刘翔》。

  之所以选中这个片名,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个人非常喜欢《舌尖上的中国》。《舌尖上的中国》之所以流行,是因为片中展示的美食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正是人类最原始最本真生存方式的再现。也许你看到的是一道道餐桌上的美食,也许你看到的是庄稼人一年辛苦的劳作,又也许你看到的是大自然广袤的恩赐,但不管你从其中看到了什么,我们都必须承认,在“吃”的问题上,我们往往失去了一顿饭的初衷,颠倒了事情的重心。而《舌尖上的中国》,正是让我们在各种迷乱的欲望中得以回归本真。

  参照这个套路,《舌尖上的刘翔》要想成功,除了讲述刘翔的比赛之外,我们必须探讨一下:最初,我们为何会去看刘翔的比赛?我想,我们之所以去看一场体育比赛,与我们去看一场电影、去看一场演出目的是一样的:无非是图个乐子。如果你觉得不好看,就直接换台得了,犯不着在一个问题上裹筋,纠缠不清。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争来争去,即便争赢了,又能如何?

  想起《舌尖上的中国》执行导演任长箴在杨澜采访时所说:“大自然并不需要人类,只是我们需要它。我们总是借力在膨胀自己的欲望。”——我们自身存在的各种陋习和弊病,其实在于我们的欲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