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刘翔已无需再向世人证明

中国新闻周刊第575期封面中国新闻周刊第575期封面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三幅画面闪现在人们眼前:刘翔加油披着国旗跳上领奖台;刘翔绝望地踢着墙壁;刘翔滚落在跨栏下。

  三次奥运会,他让人振奋,让人失望,也让人心疼不已。

  8月7日,右脚脚伤再次成为刘翔向第二块奥运金牌进军的最大障碍。他只能单凭左腿,跳着离开赛场。

  这成了他的阿喀琉斯之踵。四年前,他因此退赛,然而重振旗鼓,准备在这个曾令一些国人嘲笑的赛场重回巅峰时,他没能摆脱这个命运。

  有人说,他本可以不参加这场比赛,既然事先已多次宣布他的脚伤复发;也有人说,这无非又是四年后的一场表演,只为了偿还四年前国人失望的心债,然而,当他在赛场上一个人孤独地跳向最后一个栏架,低头深吻时,没有人不会感受到,他对这个跑道的挚爱。

  法国教育学家顾拜旦之所以要重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因为他一直深信:运动是青年自我教育的一种方式。他赋予了体育更多的含义:在胜利之外,体育还是神赐的欢愉,是生命的动力,它让人们得到生活中寻求已久的公平,也赋予怯懦的人以勇气,告知人们荣誉需要通过公正无私的手段争取。

  他说,体育是培育人类的沃地。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培育”不只针对从事运动的人本身,还包括运动比赛的观众、组织者,包括所有参与这项赛事的国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刘翔的,是他的脚伤;中国的,是什么?每一个曾为刘翔的奥运金牌和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胸怀激荡、高歌畅饮的我们,又是什么?

  刘翔已无需再向世人证明什么。他是中国田径历史上第一个在跑道上拼搏到29岁、勇闯三届奥运会的短跨选手,也是世界110米栏历史上, 唯一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的“四大满贯”包揽于一身的人。

  然而2008年之后,他还是选择继续留在跑道上,面对伤病,更改技术,不断跨越,每一天,每一年。虽然,没有几个人知道其中甘苦,而结局亦无人可以猜中。

  刘翔没有哭。

  这当然不是他所经历的最精彩的比赛,却无疑是最顽强的一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