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公正的背后是实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2:28  北京晨报

  张文秀的链球铜牌,又被裁判“玩”掉了,在乒乓球、体操、自行车等项目上,中国队屡屡被黑,不禁奇怪:裁判为什么总和我们过不去?  首先,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疏忽,对此要有平常心。其次,在奥运会上,也出现过对中国队有利的判罚,但人性往往看重不利的,而将有利的当成是理所当然,这就在感觉上夸大了裁判的错误。

  事实上,现代裁判是一套协商系统,在仲裁之外,还包括申诉、沟通等。即使规则本身,也是动态平衡的,关键在如何理解它、掌握它乃至改变它。

  然而,在我们的文化中,习惯了“做好自己的事,不要想太多”,在生活中,我们很少参与公共规则的制定,甚至懒得了解它,遇到问题时,不知道如何在规则框架内去解决,总觉得别人不讲理、道德低下。

  不否认,在误判的背后,可能确有偏见乃至歧视的因素,但不应局限于道德语境,道德判断是非黑即白的,难以形成真正的解决方案。

  屡屡吃裁判的亏,也基于我们平时不注重公共生活,不擅长沟通、协商。我们自以为是体育强国,但我们对竞技体育的规则贡献又有多少呢?在体育公平的建设上,又有多少贡献呢?试想,如果裁判们的教材中,经常出现中国字眼,他们探讨的案例与规则中,一半以上与中国相关,那么,他们还会那么武断和偏执吗?

  在奥运史上,美国队一度只在金牌榜上位列第三,可他们得到裁判的照顾却最多,这与他们积极参与规则制定密不可分。这恰好说明:夺金牌不如增实力,有了实力,公平自来。

  蔡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