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快报:参与奥运不应只醉心优势项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0:19  天津网-城市快报

  伦敦当地时间今天晚上,第30届奥运会落幕,纵观28年来中国代表团的8次奥运参赛历程,“中国”在2012年的最大收获,是金牌总数突破了200枚大关。要知道,美国人拿到200枚奥运金牌消磨了9届奥运会的时间,而我们用了8届的时间,比他们更高效。

  虽然在几个夺金点上失算,直接导致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没能继北京奥运会后继续蝉联金牌榜第一,但是从悉尼的28枚金牌,到雅典的32枚金牌,到北京的51枚金牌,及至本届在伦敦,起码连续4届奥运会,中国军团都得到了“成捆”的金牌,自雅典奥运会起,我们的金牌数更连续稳居前两位,毫无疑问,“以金牌论英雄”的话,奥运舞台上,谁都不能小视我们来自“东方文明古国”的力量。

  不过鉴于即将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发生了一些事”,短短的十几天中,国内也前所未有地出现了“金牌对我们有多重要”的讨论甚至争执,最终“主流声音”当然是我们需要金牌来体现参赛价值,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可讨论与争执却也给中国体育提出了一个“超越金牌”的命题——除了金牌数量,我们还要什么?答案很简单,就是我们还要更大范围内、更广义的认可。

  叶诗文(微博)加油、孙杨(微博)加油在泳池中各夺两金,在总金牌数34,排在奥运各项目金牌总数第二位的竞技游泳项目中,二人抢走了近12%的金牌比例,这件事令世界泳坛震惊。诚然,铺天盖地的舆论中有很多“不好听的”,可有人说三道四,本身就意味着一种重视和认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五朵金花”在泳池得到4枚金牌后20年,中国游泳总算又让欧美游泳强国介意我们的存在了,尤其这次还是男女项目“全面开花”,并伴随着连破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伤退,刘翔加油这一次又意外倒下了,按照正常的思维,赛程密集的奥运会,每天外界关注金牌还来不及,不大会有人分神于伤者吧?可是事实告诉我们,刘翔受伤的当时,现场几万名观众起码发出了3次集体惊呼,而随后几天,诸多田径高手,都在公开场合对刘翔表达了理解、鼓励、支持甚至是敬意,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还专门给刘翔发了短信。这说明什么?说明8年前刘翔在雅典夺金,以及他之后破世界纪录,为中国田径赢得了尊重。哪怕1992年在巴塞罗那,陈跃玲夺得过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1996年在亚特兰大,王军霞夺得过女子5000米金牌;2000年在悉尼,王丽萍(微博)夺得过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可总体而言,在每届金牌数近半百的“奥运第一金牌大户”田径项目中,中国人一直缺乏整体竞争力,包括这一次,要不是“竞走小子”陈定(微博),中国田径队又有颗粒无收的危险了,尤其那些比拼“风驰电掣感”的短距离竞赛项目中,我们更是多少年如一日“插不进脚”,刘翔实在是个例外。

  很可惜,孙杨、叶诗文太少了,刘翔太少了,相形之下,我们的奥运夺金点太集中了。在属于我们的超过200枚奥运金牌中,始于周继红(微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女子10米台冠军,拜2000年悉尼奥运会增加双人项目所赐,跳水项目的金牌贡献起码有33枚。紧随其后的举重项目贡献了29枚金牌,也得感谢2000年悉尼奥运会增加了女子项目。再然后是体操的26枚金牌,乒乓球(微博)的24枚金牌,射击的21枚金牌和羽毛球(微博)的16枚。仅这6个项目的金牌,加起来就起码有149枚,是“200金”的四分之三比例,其他四分之一,才零星地“散落”于柔道、跆拳道、赛艇、摔跤、田径等项目中。可是别忘了,每届奥运会都有近30个大项和超过300个小项,我们能够参与金牌竞争的大项刚刚超过10个,“偏科”太厉害了;更别忘了,1988年才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的乒乓球和1996年才成为奥运项目的羽毛球,近些年来由于中国的垄断优势太明显,已几经修改赛程赛制,下一步恐怕面临进一步被打压,而跳水项目,据传也有可能削减掉双人项目的比拼,这都是我们最不愿意听到的坏消息。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为了在奥运赛场上“长治久安”,告别伦敦后,也许中国体育应该赶紧从基层培养开始调整我们的奥运目标——未来,中国人参与奥运的姿态,不应只是醉心于强化我们自己的优势项目,在包揽金牌的美好感觉中“独乐乐”,而是要追求“全面发展、均衡发展”,在更广义的竞争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只有这样,奥运的大舞台,才会认可我们是最活跃、最具实力的“舞者”。 本报记者 顾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