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学会怎么说服裁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2:17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 徐明

  张文秀痛失链球铜牌,我们又听到了“尊重裁判”这一熟悉的声音。几天前,当陈一冰丢掉吊环金牌的时候,我们从他木然的表情中,只读到了“尊重裁判”这四个字。

  中国运动员从小就被灌输“尊重教练、尊重裁判”,这种自上而下的理论,长期以来占据着他们的思维,乃至快成为定律了。然而,到了国际赛场,运动员们突然发现这套理论不管用了——没人告诉他们,裁判是用来申诉的,不是用来尊重的?尊重裁判的前提,是尊重自己的汗水与努力?

  国际奥委会的新规则是,运动员和教练可以在比赛结束后申诉。但是,请记住,申诉必须在五分钟之内进行,至少体操赛场是这样的。这意味着,在第一时间,你要迅速填写申诉表格,而不是比赛结束了三十分钟后才行动。

  中国的运动员和教练们,似乎还没有理解赛场到底发生了什么?是语言不通顺,没有翻译吗?是不懂怎么说服裁判吗?还是理解规则不透彻?

  不可否认,伦敦奥运会的评分系统,已经堕落到了历史最低点,尤其是体操和花样游泳,是裁判主观评分的“重灾区”。此前,日本体操男队通过申诉成功,把乌克兰的铜牌抢走;美国队女子平衡木季军莱斯曼,抢走了罗马尼亚的铜牌。

  奥运会的申诉已经遍地开花了,我们的教练和运动员似乎还没有明白为什么申诉,怎么申诉?如果一味的尊重裁判,那么你到手的奖牌可能被人抢走。

  或许,很多人质疑,这还是体育比赛吗?还是奥运会吗?是的,我们早就说过,国际奥委会的新规定,已经熏得奥林匹克变得铜臭味十足了——裁判可以轻易决定谁是胜者,谁是失败者。因为在申诉过程中,裁判是最大的影响因素,他或她的性格、经历、甚至裁判的感觉,都将严重影响评分。尤其是在奥运赛场,当运动员之间的水平差距十分微小时,裁判的 “感觉”,可以让金牌变成银牌,让铜牌变成一无所有。

  印象最深刻的是女子平衡木铜牌得主莱斯曼,她的奖牌完全是通过申诉得来的,而原本应该拿到这枚铜牌的罗马尼亚老将波诺尔最后却鸡飞蛋打一场空。

  当时的申诉情景令人震撼。在莱斯曼完成整套动作之后,裁判打分结果一出,莱斯曼名列第四。接下来发生的一幕,给中国体操队上了一课。因为美国体操队全体陷入了骚动,包括莱斯曼的丈夫、主管教练、还有美国体操协会副主席全都咆哮着抗议,这些人控诉裁判没有打出真正的分数。

  美国人的申诉让裁判最终改变了分数,最后,莱斯曼活生生地“抢走了”波诺尔的铜牌。在田径场上,100米就是100米,但是在体操赛场上,裁判可以将95米,说成是105米。

  对所有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来说,这都是第一次“经历”,第一次“像上法庭那样上诉”。一个最有价值的提示是,你要学会上诉,学会怎么说服裁判。因为谁都懂得,获得一枚奥运奖牌,与空手而归,有本质上的区别。

  奥运会马上结束,中国的运动员和教练们学会如何申诉了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裁判 申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