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刘翔师弟是块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6:54  北京晚报

  刚从伦敦回来,今天我重点说说刘翔加油的师弟,这次闯进110米栏半决赛的谢文俊。大家都在问这个人是谁,我来介绍一下。  

  谢文俊这次跑了13秒34,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作为刘翔的师弟,守在刘翔身边,确实跟着刘翔学了不少东西,同时他出生在一个体育世家里,也是我们运动员子弟兵的后代,他的母亲曾经也是运动员出身。当然孙海平教练对他训练有方,才有了这次的成绩,虽然他这次没有进入决赛,但是作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精神头儿很好,能有这样的成绩,相当不错了。假以时日对这个孩子再进行训练,很难说他未来不是一员名将。

  最好的方式是让他稳定发展,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前进,同时也注意不要让他受伤,尽量防止这种因运动带来的伤害。这一块其实挺矛盾的,想要取得成绩,就要加大训练强度,有强度就要冒着受伤的风险。体育运动训练没那么简单,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一点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稳扎稳打,量的积累到了一定时候才会有一个质的变化。

  谢文俊在栏上这一块的技术没得说,但是他没有刘翔在技术、节奏、感觉方面这么娴熟,动作配合上的连贯度还不能达到驾轻就熟的程度,当然刘翔的训练毕竟进行了十几年,各方面都非常稳定。而谢文俊还不如刘翔这么稳定,哪天节奏好,没准就跑得很轻松;哪天节奏不好,可能会出现步子大了、小了的情况。而刘翔跨栏属于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一般。

  谢文俊要达到刘翔这样的水平还需要时间和训练,需要慢慢磨练。在技术方面他还是不错的;在速度方面,我觉得他还是有提升空间的。而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灵活性和协调性在后续的训练中都需要加强,毕竟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你要能经得起折腾。奥运会赛场上是“三枪”,预赛比完后隔一天进行复赛,复赛完两个小时后决赛。这种比赛程序在以后,我们国内的比赛中应该采用,要和国际接轨。我们要提高就必须对自己有要求,争取预赛、复赛、决赛都跑出特别好、且相对稳定的成绩,只有这种强度的刺激,才能说为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奠定基础。要想在奥运赛场上闯出名堂,就必须枪枪认真,只有在平时的训练中用高水平严格要求,才能在国际比赛中发挥出稳定的成绩。我经常对运动员讲你们应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别只盯在冲出亚洲上。世界田径比赛中,我们主要跟欧美拼,胸中要有大目标,跟他们比比,才有意思、才有乐趣。  本报记者 田伟(微博) 实习生 万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师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