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进军伦敦靠外战成绩 专注心态让伦敦有期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05:46  重庆时报

  记者 李文武

  定了!昨天,记者从中国羽毛球队内部了解到,中国羽毛球队揭开了最后一个悬念——重庆小花李雪芮与王仪涵、汪鑫一起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羽毛球的女单比赛,前世界第一王适娴落选。李雪芮成为继王涛之后,第二个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重庆选手。

  PK王适娴终获胜

  国羽女单名单纠结了很久。王适娴早于李雪芮成名,2009年她夺得个人第一个公开赛冠军头衔——马来西亚黄金大奖赛冠军。2010~2011年上半年,王适娴如一股清新的风而来,她连续七次打进各项大赛决赛,并四次夺得冠军。其中包括广州亚运会女单冠军、全英赛冠军和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冠军。

  李雪芮的出道几乎是王适娴的翻版,2011年下半年,她在泰国大奖赛首次折桂,随后开始了连续夺冠的奇迹,2012年势头更是凶猛,将德国赛、全英、亚洲锦标赛和印度赛冠军收入囊中,更是帮助中国队在前不久的尤伯杯中折桂,一举踏入世界冠军行列,并在各项赛事中连续赢了30场。

  在最终的奥运积分排名上,王适娴排第三、李雪芮排第四。不过由于王适娴近一段时间状态不佳,因而李雪芮入选得到了一定的呼声,现在的世界排名,李雪芮已经反超了王适娴,国羽的纠结就此出现。“国家队根据两人的最终状态,最终选李雪芮,而没选王适娴。”一位国家队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李雪芮赢在外战成绩

  国羽教练组在女单人选问题上经过了多次开会讨论,最终一份外战成绩表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个外战成绩拿出来一比,的确是李雪芮好很多。对我们奥运会的主要对手,王适娴的胜率只有60%,而李雪芮则接近90%,这样一比,王适娴也就没话说了,而且的确王适娴最近的状态一直没调出来。”

  自尤伯杯亚洲区预选赛开始,李雪芮连胜王仪涵、内维尔、申克等名将豪取30连胜,而此前“3W”代表国羽参加伦敦奥运会一度被视为几乎板上钉钉的事。谁料,一朵90后小花突然爆发,搅乱了这一格局。

  从今年2月份的尤伯杯亚洲区预选赛开始,李雪芮在各项战线保持不败,尤其是在3月份的全英公开赛当中,李雪芮击败内维尔、王仪涵等高手,成为新科全英赛女王。同时也进入了奥运会积分榜前4,具备了入选奥运阵容的资格。

  最近一年半以来,王适娴败给内维尔、申克、郑韶婕、鲍恩的次数均不低于2场,说明在这些亚欧主要对手面前缺少足够而有效的制胜武器。李雪芮在公开赛上也输了五场球,但外战成绩还是比王适娴稍好——更重要的是,进入2012年,李雪芮只输了两场外战,在她30连胜之后,只输了一场球,便是在印尼赛决赛中遗憾败给内维尔。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当时世界排名仅在147位的李雪芮正是凭借夺得亚锦赛的冠军一鸣惊人,成为自2000年谢杏芳(当时19岁)夺冠后,10年来最年轻的亚锦赛女单冠军。如今被称之为“谢杏芳第二”的李雪芮参加奥运会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最终考验惊险过关

  “其实,教练组还是给了王适娴机会,就是印尼赛。当时教练组承诺的是印尼赛如果李雪芮夺冠就将直接进军奥运,可惜李雪芮在决赛输给了内维尔,结束了30连胜。可惜,王适娴在那次比赛中甚至没有进入四强,这样,经过充分考虑,还是选择了李雪芮。”

  可以这样说,如果王适娴能够在印尼赛中有出色的表现,教练组还是要斟酌一下的,李雪芮没有夺冠也让自己悬了一下,好在最后结果是好的。

  “奥运会,是我的梦想,今年以来的种种努力也是为了奥运会。”冷静的李雪芮并没有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还是强调“我只负责打好球”。正是这种专心、专注的心态,使得李雪芮最终经过了种种考验,以黑马姿态杀进奥运会。“李雪芮的确在训练中表现的状态很好,其实运动员就需要这种心无旁骛的心态,李雪芮自己也很喜欢这种封闭训练的状态。”这位内部人士说。

  今日,将是中国代表团成立的日子,届时,李雪芮入选奥运会的情况会正式公布。

  名单还有可能调整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时间表,昨天是各奥运参赛队公布名单的日子。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国羽一直没有公开发布消息。最终的消息是,李雪芮成功晋级奥运会,王适娴这次作为超级替补。

  “这个就不用公布了,大家都知道了,就是王适娴和李雪芮两个人,教练会分头去告知她们。李雪芮是让她做好准备,而王适娴是做一做思想工作,稳定一下她的情绪。”该国羽内部人士表示。

  7月23日,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抽签仪式将进行,根据“国际奥委会最终替换政策”,各队依旧可以在抽签之前更改参赛名单。也就是说,假如在此之前,女单奥运名额中有队员出现意外伤病等突发情况的话,王适娴作为替补,仍有替补出战的机会,但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雪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