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奥运阵容揭晓 李雪芮力压王适娴抢得女单席位

  一拖再拖,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征战伦敦奥运会的名单终于出炉。昨天,球队内部消息证实,最后也是最受关注的“谜题”终于揭晓,李雪芮力压名将王适娴入围女单阵容,将与王仪涵与汪鑫携手出战伦敦。
    根据世界羽联选拔规则,中国队拿满5个单项的全部参赛席位。其中,男单、男双、女双和混双参赛人选皆按世界排名排定,唯有女单面临选择——王仪涵、汪鑫、王适娴和李雪芮分列世界前4,她们中只有3人可以前往伦敦。
    作为去年底才跻身世界前10的新星,李雪芮的异军突起,打破了国羽女单“三wang”争艳的固有平衡。她在今年上半年连夺4项大赛冠军,4个多月时间里 创下30场连胜的骄人战绩,如此惊艳的表现,的确很难让教练组不动心。相比之下,除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表现稳定,前几年最被看好的王适娴状态持续走低, 自信心受到影响,曾经有着“外战女皇”美誉的汪鑫也陷入状态波动期,屡屡折戟重要比赛。
    当“四选三”的难题再度降临,国羽总教头李永波重申 “一致对外”的保金宗旨,提出以外战成绩作为奥运选拔的主要标尺。据统计,在奥运积分赛周期与拉斯姆森、内维尔、申克等主要国外对手的交锋中,王仪涵胜率 超过九成,排名四人之首,因此最早锁定一张奥运入场券。李雪芮虽比赛次数较少,却以接近九成的胜率排名次席。汪鑫位居第3,王适娴仅以五成左右的胜率排名 垫底。
    在被视为“最后风向标”的印度和印尼超级赛上,王适娴又错失挽回局面的最后稻草。印度超级赛,李雪芮击败内瓦尔,王适娴负于申克。随后的印尼超级赛,李雪芮战胜申克,不敌内瓦尔,而王适娴同样也输给了印度人。
    综合考虑外战成绩和近来状态,国羽教练组最终舍弃22岁的王适娴,选择让比她小1岁的李雪芮搭上奥运末班车。而由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组成的“奥运菜鸟”组合,将共同承担起捍卫国羽女单奥运四连冠的重任。
    男单由卫冕冠军林丹领衔,日渐成熟的谌龙与上届季军陈金一同出征。男双还是老面孔,“风云组合”蔡赟(微博)/傅海峰将最后一次向奥运冠军发起冲击,郭振东/柴飚(微博)也渴望有所突破。
    女双素来是国羽最稳定的夺金点,于洋/王晓理和田卿/赵芸蕾足以组成“双保险”。混双组合张楠(微博)/赵芸蕾和徐晨(微博)/马晋都是首度搭档征战奥运,若发挥出色,也有可能在这个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上带来惊喜。 本报记者 谷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