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羽“四选三”王适娴出局 外战胜率低是硬伤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10:1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人才缺乏是一种烦恼,人才过剩又是另一种烦恼,对于雄霸世界羽坛的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来说,烦恼的类型属于后者。王仪涵、汪鑫、李雪芮、王适娴,四名占据女单世界排名前四位的选手,随便放到哪个国家都会是独当一面的奥运主力,但根据羽毛球的奥运规则,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有三人参加一个单项的比赛,她们当中注定有一个人要无缘伦敦。北京时间9日晚,这份千呼万唤的名单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小花李雪芮搭上奥运末班车,名将王适娴遗憾落选。

  随着伦敦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奥运名单也开始成为热门话题,而就国羽来说,其他项目的人选均已尘埃落定,唯独女单“四选三”留有悬念。早在7月4日就有马来西亚媒体爆料,称根据各国羽球协会提交给世界羽联的伦敦奥运名单,中国羽毛球队女单第三人属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单冠军王适娴。但仅仅在这条消息传出几个小时之后,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就进行了辟谣,称这份名单并不靠谱,国羽的奥运名单将于7月9日随中国代表团大名单一起公布。

  当关键的7月9日终于到来,“四选三”的谜底也终于揭晓: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最终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大名单中,王适娴则遗憾地在最后时刻无缘奥运。此次代表国羽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三位女单选手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她们将在北京奥运会女单冠军、现国羽女单组教练张宁的带领下,向着国羽女单奥运四连冠这一目标进发。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国羽女单也同样面临过“四选三”的甜蜜烦恼,当时小将卢兰(微博)力压世界冠军朱琳(微博),与张宁、谢杏芳一同进军奥运,并最终获得第四名。

  国羽伦敦奥运完全名单

  男单:林丹、谌龙、陈金

  女单:王仪涵、汪鑫、李雪芮

  男双:蔡赟(微博)/傅海峰,柴飚(微博)/郭振东

  女双:王晓理/于洋,田卿/赵芸蕾

  混双:张楠/赵芸蕾,徐晨(微博)/马晋

  外战胜率低葬送王适娴

  与今年年初才蹿红的李雪芮相比,王适娴无论资历还是大赛经验无疑都更胜一筹,如果将时间倒回今年年初,恐怕很少有人会认为这位广州亚运会女单冠军会无法前往伦敦。早在2009年,王适娴在获得中国大师赛冠军后就迅速坐稳了中国女单主力之位,广州亚运会她又在王仪涵状态不佳之时抓紧机会,不仅为国羽夺得团体金牌立下大功,随后自己又将女单金牌收入囊中。在接连夺得总决赛和马来西亚超级赛冠军后,王适娴的世界排名升到第一位,而且在2011年上半年的五站公 开赛中,王适娴全部打进决赛、拿到三个冠军,一时风头无两。

  可惜好景不长,2011年5月的苏迪曼杯,以头号女单身份出战的王适娴意外 地首战不敌德国悍将申克,自信心受挫的同时也掀开了噩梦的序幕。以往那个灵气逼人、信心十足的小姑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落后时的急躁和输球后的眼泪。从 世锦赛1/4决赛负于中华台北的郑韶婕开始,王适娴在多站超级赛上都输给了外国选手,而且都是申克、内瓦尔、成池铉、鲍恩这样的国羽主要对手。虽然在奥运积分赛期间两次超级赛封后,但这完全无法掩盖她10场外战失利的瑕疵——要知道,这一数字远远多于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而就国羽这样的优势项目而言,最为看重的就是这样的“外战成绩”。

  对于王适娴的落选,普遍的看法是她状态出得太早。在王适娴落选的消息传出后,江苏羽毛球队总教练孙志安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她(王适娴)出来比较早,随着外国选手对她研究的深入,她在打法等各方面都缺少新的变化,这样一来就非常艰难了。她需要突破这个瓶颈,不管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显然,王适娴没能在最后期限之前突破这个瓶颈,她的落选虽然残酷,但并不意外。

  幸运的是,王适娴还年轻,这次落选对她来说并不是世界末日。据悉,王适娴刚刚得知落选的消息时确实有些情绪波动,但经过一夜的缓冲,她已经平静了很多,正常地完成了训练,慢慢地接受了落选的事实。对于之前走得很顺的王适娴来说,这次落选奥运确实是一次很大的打击,但倘若能够迈过这一关,也许她就爆发出更大的能量,抵达一个新的 巅峰。四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33岁的张宁都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女单冠军,谁又敢说4年后26岁的王适娴完全没机会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王适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