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旖旎 一路有你--记羽球女双强档于洋王晓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8:18  中国体育报

  羽毛球(微博)史上第一对获得世界羽联年度最佳的双打选手,第一对世界排名积分超过10万分的选手,第一对包揽年度所有五站顶级赛冠军的球员,连续480天保持外战不败……从2010年9月正式以国羽新组合身份亮相至今,于洋和王晓理在不到两年里,创造了多项纪录,她们也成为总教练李永波口中最稳定的奥运夺金点。

  默契无间 与生俱来

  探寻一连串成绩的原因,于洋、王晓理给出了相同的答案——默契,而她们的默契也似乎是与生俱来的。

  2005年底,王晓理进入国家队二队,那一年,一队的于洋已开始和原搭档杜婧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2008年,王晓理进入国家一队,那一年,于洋和杜婧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双冠军。在王晓理心中,于洋一直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她很随和、亲切,沟通起来很容易。”而对身材高大,爆发力好的王晓理,于洋也没少关注,“她是挺有激情的一个小队员,性格和我们东北人很像,大大咧咧的,给队友带来不少欢笑。”最初的好印象,在彼此心中留下了烙印。

  2010年尤伯杯,中国女队兵败吉隆坡,在决赛中丢掉两分的女双组进行重组,原本互生好感的两个人,就这样走到了一起。

  一个是奥运冠军,一个是进入国家一队两年的年轻人,如何配对?彼此间的默契,让她们之间距离很快消失。技术上,两人互补——于洋网前技术比较好,王晓理后场进攻比较凶猛,这样的配合有先天优势;性格上,两人有更多相似之处——“我们之间沟通起来比较顺畅,两个性格比较相似,有什么就说什么,不会存在什么误解。”

  正是在这种无障碍的交流下,2010年9月的中国常州大师赛,首度携手出战的于洋和王晓理,便战胜众多强档夺冠,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国羽中的“金牌组合”。

  彼此鼓励 相互扶持

  训练、比赛是辛苦而单调的,好在彼此间的相互鼓励和支持,让于洋和王晓理顺利前行。训练时,于洋会以她的经验帮助晓理提高,而聪明的晓理很快就能接受;生活中,能唱能跳、爱搞怪、擅长表演的晓理,总会给于洋带来很多欢乐,久而久之,于洋也跟随她一起“演出”。

  2010年10月24日,王晓理迎来第22个生日,这是两人配对以来第一次过生日。但当时两人刚刚从国外打完比赛回京,只是晚上和姐妹们一起去KTV唱歌,于洋也没有给晓理准备礼物。但于洋带着疲惫送来的祝福让晓理很是感动,而看到晓理开心的模样,于洋原有的疲惫也荡然无存。此后,这样在一起逛街、看电影、K歌,成为她们两人在训练之余缓解压力的共同选择。

  每到比赛,彼此的交流是克服压力的最好方式。今年5月尤伯杯决赛,她俩轻松为中国女队拿下第二分,为女羽捧杯奠定了基础。但两人坦言,决赛前夜她们的压力不小。“此前我们的状态并不好,小组赛还丢了一局,决赛面对韩国对手,又是我们在今年韩国超级赛上曾经输掉的对手,所以压力还是很大的。”但那天晚上,两人进行了精心准备和交流,一起看比赛录像,一起分析对手资料,一起商量技战术,两颗紧张的心渐渐平静下来。“对我们来说,赢下这场比赛又是一种进步,又是一种跨越。”回忆胜利,于洋由衷地表示,“晓理的进步速度,让我很感动。”

  目标奥运 共同努力

  国羽正在青岛进行奥运前最后的封闭集训,同吃同住的于洋和王晓理都认为,这段时间是她们配对以来练得最苦的时候。但为了奥运,她们不会有丝毫松懈。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晓理充满了期待,但现在能做的只有专心训练。“其实我现在的心态比前一段时间都好,因为我特别认真的时候,没有精力想其他的事情,心情反而更加放松。”第二次参加奥运的于洋,备战更有针对性。“现在这段时间主要是把心理和身体状态调整好,对结果还没到想太多的时候。”

  女双被公认为伦敦奥运中国羽毛球队最有把握的夺金项目,但她们明白奥运会偶然性较强,不能有任何大意和轻敌。“我们知道对我们的期待比较高,其实竞技体育是很残酷的,我们不能有一丝的松懈,我们并非没有对手,其实每一次比赛的过程都不是那么轻松,奥运会更是如此。”

  近两年的朝夕相处,一路走来,王晓理“很感谢于洋对我的包容和照顾”,而于洋“很幸运能够碰到晓理这样默契的搭档”。她们也希望将两个人的感情和默契,转化成前进的动力,在伦敦奥运会上捍卫中国女羽的荣誉。

  本报实习记者 周 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