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运动员状态别出得太早 希望男双夺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08:5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慧(微博)

    伦敦奥运会已经近在眼前,正在青岛封闭集训的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据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介绍:两枚金牌是他们本次伦敦之行的基本目标,从未拿过奥运金牌的国羽男双,也有望在伦敦实现零的突破。据李永波介绍, 中国队将于7月23日抵达伦敦,那时距离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开赛仅有五天。当被问及为何不早点去伦敦适应场地时,李永波解释说:“一是因为怕兴奋点出得太早,二是担心后勤保障方面出问题。”

    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3金2银3铜。伦敦奥运周期中,中国队在近两届世锦赛中都包揽5金,在近期的苏迪曼杯和汤尤杯中也夺得冠军。因此,国羽本次伦敦之行被外界赋予了更多期望。谈到目标,李永波表示在伦敦两枚金牌是基础。“我们要在此基础上争取更好的成绩,这不是说满足于两块金牌,也不是说只有两块金牌就失败了,因为竞技体育一切皆有可能。”他认为,在5个单项中,夺冠程度由易到难依次是女双、女单、男单、混双和男双。

    被李永波列入夺冠难度最大的男双,在1992年羽毛球正式入选奥运会后,国羽还从未在该项目中斩获过金牌。李永波表示,世界冠军“风云”组合傅海峰/蔡赟(微博)在伦敦奥运周期里保持了很高的水平,心理、技战术都已经很成熟,他们在伦敦将迎来“最佳的时机”。这是“风云”组合第3次参加奥运会,雅典奥运会时他们止步八强,北京奥运会上他们屈居亚军。“希望男双能有新的突破。”李永波说,“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和努力,我认为男双确实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和机会。”

    五个单项中,林丹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之间的对话是永恒的话题,在奥运赛场也不例外。4年前,林丹在男单决赛中击败李宗伟,夺得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奥运冠军。如今在伦敦,林丹将向着奥运历史上首个羽毛球男单卫冕冠军发起冲击。李永波说,目前的林丹非常平静,在训练中对自己要求非常高,虽然已经有16个世界冠军在手,但整个准备过程中他的认真和刻苦程度丝毫不亚于北京奥运会时。尽管林丹和李宗伟在男单中实力超群,但在李永波看来奥运金牌不能说一定就在他们之间产生。“我渴望我的队员都能发挥最高水平,但365天很难天天都保持出色的状态,而且男单除了李宗伟之外,还有陶菲克、盖德、田儿贤一、佐佐木翔等高手,男单竞争面很广。”

    同样面临激烈竞争的还有女单。最终在奥运阵容4选3中胜出的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虽然集团优势明显,但对手却比北京奥运会时多出了一倍。李永波坦言,国羽女单的3朵“小花”的确面临许多考验。“因为她们水平高,所以成了众矢之的。因为她们成绩好,所以对手在打她们时放得开,感觉输了正常,赢了就赚了,这种心态会给我们带来很大挑战。”

    国家羽毛球队从4月开始就一直在青岛集训。李永波表示,这次集训非常系统,从打基础、上运动量到全面提升能力,从技战术分析到实战演练,再到如今更有针对性的、因人而异的训练,国羽的准备工作非常充分。而体能、技战术等相关专家的辅助更提升了本次集训的厚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