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王仪涵去伦敦很骄傲 不操心奥运后终生大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07:4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姚勤毅

  昨天,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已经结束在青岛为期一个多月的封闭集训回到北京,王仪涵习惯性地给在上海的母亲周静报了个平安。“她早上刚给我打了电话,说回北京了,一切都好,让我放心。”近两年来,女儿打来的电话就是王仪涵的母亲周静收到的最好礼物。“她已经长大了,对我们来说打球就是她的工作,我不会主动打电话给她就是怕影响她。”

  为父母买套房子

  中国羽毛球队此次出征奥运的三位女单选手中,王仪涵是最被看好的一个。而在亲人眼中,小丫头一路走到今天付出了太多,能够站在奥运赛场就足以让他们骄傲。

  王仪涵一直很孝顺,每次出国比赛,都会给父母买点小礼物。当然,最让他们开心的,还是女儿在松江为他们买了套房子。“以前家里的房子很小,王仪涵从国家队回来,只能睡地铺,现在就舒服了。”然而,一家三口能在这个家团聚的日子却很少。周静告诉记者,女儿已经一年多没真正回过家,去年年末的上海公开赛王仪涵拿到了冠军,本来有希望回家的王仪涵由于国家队紧张的日程安排,最终还是没能吃上妈妈亲手做的菜。“最近一次见她已经是春节了,是我们去北京看的她。”

  蜕变背后是专心

  2010年尤伯杯的失利和联赛的低迷让王仪涵无缘亚运会。当人们开始遗忘她的时候,王仪涵开始新的蜕变,她先是夺得了世锦赛冠军,又在不久前的尤伯杯决赛中,连扳4个赛点实现惊天逆转。有外国媒体也因此给她起了一个霸气的外号——“超级涵”。上海羽毛球队主教练金晨曾坦言,通常像王仪涵这种类型的球员到不了顶尖水平;她能走到今天,就是靠信念和事业心在支撑。的确,两年来,她的世界里羽毛球成了唯一:没有额外的娱乐活动,甚至不太上网;同龄女生热衷的穿衣、化妆,她更是不沾边,平时就是一身的运动装。

  “除了打球,她一百样不管的。”周静透露,王仪涵今年已经24岁了,但至今从未谈过恋爱。“以前就一直想着她年纪还小,我们也从来不问她。近两年大比赛这么多,我想她就更不可能去考虑这些了!”问到奥运会后是不是会过问女儿的终身大事时,周静笑着说:“到时候就算我们不讲,教练和朋友也都要讲的,应该不用我们操心。”

  妈妈为女儿减压

  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对王仪涵来说是人生中一次重要考试。周静知道女儿比谁都要强,所以只要有机会就给王仪涵减压,“我跟她说,在中国,在上海,在你们羽毛球队,有多少人能去参加奥运会。在我们看来你已经成功了,我和你爸对你没要求,你放开打就好。”伦敦奥运会的羽球比赛场馆正是王仪涵去年赢得世锦赛的地方,夫妇俩希望这个福地可以给女儿带来好运。“我们还是老样子,会在电视机前为她加油的。”周静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王仪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