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或不同意林丹做旗手 担忧裁判偏袒对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6:42  新浪体育
李永波:或不同意林丹做旗手担忧裁判偏袒对手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中国羽毛球队正式踏上奥运征途,总教练李永波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从来不怀疑队员的水平,最担心的是欧洲裁判会偏向欧洲队员;林丹有可能做旗手的话,他也不会同意。

  记者:这次队伍在青岛封闭训练的状态如何?

  李永波:挺好的。应该是我们这几年集训中状态最好的一次。

  记者:您也是身经百战了,现在心情是不是很淡定?

  李永波:我已经参加过7届奥运会了,我觉得当然也有一种兴奋感,因为毕竟四年一次,毕竟拥有一支这么优秀的队伍,会有一种比较兴奋的感觉。但是所有的结果都考虑过了。走了7届奥运会,种种的喜悦也好,种种的……都经历过,已经看淡了很多。

  记者:上次世锦赛也是在伦敦这个场馆,中国羽毛球队是否会再次上演包揽了5金的好戏?

  李永波:我觉得很难。因为要想拿好成绩要有很多因素构成,仅仅是训练基础好还不行,还有些人为因素,包括临场发挥,对手状态等等,有些东西是不可预计的。最主要是队员们能够努力就行。

  记者:之前媒体分析预测拿3块金牌是没有问题的,大概有2块有一定竞争压力,你们内部是怎么分析的呢?

  李永波:其实我觉得真是一切都有可能。也许有大家想象不到的好成绩,也许有大家想象不到的不好的成绩,因为这就是竞技体育……我们五个项目并没有绝对优势,每一次比赛走来大家都是靠拼靠发挥,都是很艰苦地赢,这次也一样。因为外国运动员对准备奥运会也是准备得很充分,四年一次,每一个人都想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中国队也是这样。但是我觉得真的无法预计会是什么样一个成绩,我们只能去努力去取得好成绩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记者:有没有关注对手的一些状况呢?对哪位对手比较关注?

  李永波:对手这几天的状态要到赛场上才知道,作为技战术风格我们都做了充分的分析。所有的横向的扩大了很多我们的对手,都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一些技战术的分析。(具体)这个不能讲,但是都有针对性的。

  记者:最后阶段的训练怎么安排的?

  李永波:去伦敦以后最主要是保持,因为不可能像家里这样满足你的训练要求,像场地、时间都不能保证,所以只能做一些保证性的。

  记者:您觉得在欧洲比赛会不会对欧洲运动员更有利?

  李永波:其实我现在不担心外国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我更担心的是人为的东西。因为在欧洲,我担心欧洲的裁判他们会采取一些人为帮忙的方式,这是我最担心的。如果我们公平地在竞技场上去展现我们训练水平,我不担心我们自己队员这方面的能力。但在其他方面我真的很难说。因为以往来讲,像田径锦标赛和一些在欧洲的比赛,确实有很多这样的现象,欧洲的裁判明显在倾向欧洲的队员。包括主副裁的判定罚球,因为一判罚球就丢分,一丢分运动员的心理障碍心理压力就很大。所以这些东西是我担心的。我从来不怀疑我们队员的水平。

  记者:那我们自己运动员有没有做一些心理上的准备?

  李永波:我们都做了这些准备,在业务研讨会上也告诉大家要做这样的准备,在实战当中也做了这样一些安排,我都亲自做过裁判,上去在关键时刻故意错判我们运动员。但这些东西毕竟训练就是训练,你再怎么说,在比赛中还是……

  记者:如果队员都百分之百发挥水平的话,能拿怎样的成绩?

  李永波:我们都百分之百发挥水平,还要看对手有没有超水平,所以我们不能保证就能赢。所以我觉得纸上谈兵要拿几块金牌没多大意义。重要的是这次我们羽毛球队员,一个是我们都抱着去改变历史创造辉煌的这么一个目标。技战术水平是一方面,还有一个是体育精神层面,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能展现出最好的技术,展现出最好的精神面貌,这也和金牌一样重要。因为在这个世界舞台,中国人要展现的不仅仅是金牌,还要展现出中国年轻人积极向上的一面,我觉得这种运动员在场地上能很好地体现,我希望队员们同样能这样做。在我的心里,这和金牌一样重要。尽管我也很渴望金牌,因为我是教练。

  记者:林丹有可能做奥运旗手吗?

  李永波:有可能,我相信有可能。我觉得到时候再说吧,因为27号开幕式结束,28号一早他就要开始比赛了。我想如果他能够获得这个荣誉的话,这对他人生来讲非常重要。但是也许我不会同意他去,因为会影响他第二天的比赛,他会在场地消耗了太多的精力,如果开幕式三天以后才比赛,我想这个荣誉他应该去争取。我也跟他商量过这个事情,如果真让他做这个旗手的话,我想我也会和代表团解释,先为他比赛考虑。

  (张文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永波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