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前瞻:谌龙遇考验 三朵“小花”避开强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00:24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3日奥运专电新闻分析:谌龙遇考验“小花”挺幸运

  新华社记者姬烨白旭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抽签仪式23日进行,从最终的结果看,中国队头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男单选手谌龙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而国羽3朵“金花”则相对幸运,避开了各自较为难缠的对手。

  本届奥运会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单打分为16个小组,每组2到3人,小组头名晋级16强,16位种子被依次分到各组中;双打项目分为4个小组,每组4对,小组前2名晋级四分之一决赛,4位种子被依次分到各组中。

  由于男单只有40人,所以世界羽联决定让男单的前8位种子所在小组有2人,其余8个小组有3人。相比其他15位种子,世界第三的谌龙实在运气欠佳。他与泰国名将波萨那一组,而后者几乎是所有非种子选手中实力最强的。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波萨那便闯入4强,在上月这位泰国一哥还击败中国小将王铮茗夺得了新加坡超级赛的冠军。

  除此以外,谌龙也是男单上半区唯一的中国选手,因此他也肩负着“扫雷兵”的任务。如果没有冷门,他将先后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面对丹麦老将盖德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伦敦相当于盖德的半个主场,而李宗伟虽然有伤在身,但实力毋庸置疑。

  谌龙想在自己的奥运处子秀中有所作为困难重重。这位23岁的中国小将被誉为林丹的最佳接班人,他在去年下半年曾经完成了对李宗伟的3连胜。此番伦敦之战,如果他能最终闯过重重关卡,必将成为其职业生涯的又一新转折点。

  相比之下,下半区的林丹和陈金签位不错。卫冕冠军林丹虽然有可能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与雅典奥运会冠军陶菲克相遇,但如今的陶菲克早已今非昔比,自从2007年以来,他还从未战胜过林丹。

  林丹和陈金会师半决赛的最大障碍分别是日本选手佐佐木翔和韩国人李铉一,这是两场可能的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佐佐木翔在场上十分顽强,他将考验林丹的耐性。而李铉一在面对陈金也不处于劣势,近4次交手2人战成2平。

  女单方面,头号种子王仪涵独守上半区,她的主要对手将是世界第五的印度人内维尔、丹麦老将鲍恩、中华台北选手郑韶婕和韩国人裴延姝。汪鑫、李雪芮在晋级路上或与德国悍将申克、韩国选手成池铉等好手交锋。

  中国女单的整体签运不错,3朵“金花”避开了各自比较难缠的对手,相比可能遭遇的对手在胜率上又有一定的优势。但女单对手众多、变数较大,加之最后时刻拿到奥运门票的李雪芮欠缺大赛经验,国羽女单仍面临较大的考验。

  中国的男双头号组合蔡赟/傅海峰所在的A组3个对手实力均不强,他们获得小组头名的几率很大。而另一对中国组合柴飚/郭振东则与世界第三的丹麦名将鲍伊/摩根森同在C组。依据规则,四分之一决赛中A组第一将对C组第二,因此柴飚/郭振东需要力争C组第一,从而避免与“风云”过早内战。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之前最看好国羽女双这枚金牌,而从抽签结果看,世界前两位的“双保险”于洋/王晓理和田卿/赵芸蕾在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中都不会遇到太强的对手,对他们来说真正的考验要到半决赛才开始。

  然而在混双中,中国队的两对组合则需要在小组赛中就打起100分的精神。A组中世界第一的张楠/赵芸蕾与去年世锦赛决赛对手、英国组合阿德考克/班吉尔再度碰面,去年世锦赛中张楠/赵芸蕾获胜,但在奥运赛场,对手的东道主优势将更为明显。

  D组中世界第二的徐晨/马晋与排名世界前十的泰国、马来西亚和中华台北组合同组,可谓场场硬仗。(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