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外战女皇”汪鑫冠军之路 父母:为女儿骄傲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9:14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不穿军装的汪鑫也是个爱美的姑娘。不穿军装的汪鑫也是个爱美的姑娘。

  27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对于从事羽毛球运动的人来说,汪鑫是一名大器晚成的运动员。如果把2002年那段短暂的国青队集训的经历忽略掉,汪鑫用了整整11年的时间,才从八一队打到国家队。

  这个看似瘦小的丹东女孩是中国羽毛球队中第一位没有经过国家青年队、国家二队的阶梯,直接进入国家一队的女单队员。汪鑫在人生的第24个年头进入国家队,也在24岁拿到了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

  成长离不开左邻右舍帮忙

  汪鑫的父母住在丹东市区的一座高层楼里,因为是回迁楼,所以楼里住着不少老邻居。走进小区的大厅,听说记者是来采访汪鑫的父母,门卫和路过的邻居便和记者攀谈起来。在他们的心中,汪鑫一家人非常淳朴、低调,而说起汪鑫也好像他们自己的孩子一样骄傲。

  汪鑫的家里,装修普通、空间也不大,屋内最显眼的就是墙上挂着的汪鑫穿着军装的大幅照片。在汪鑫父母看来,现在的居住环境和以前的房子相比已经好太多了。“我们以前的房子那简直不叫房子,只有6平方米那么大,除去睡觉的地方,家里什么家具都摆不下,厕所和厨房都是公用的。随着汪鑫一点点长大,小火炕开始睡不下我们一家三口,只能一截一截的接上小板儿,到汪鑫13岁离开家一共接了三段”,汪爸爸接着回忆说,“那时候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楼上洗一件毛衣,都能漏水到我们家里,经常是半夜起来擦水”。直到2002年,汪鑫的父母才住上了新房。

  汪鑫从小长得瘦小又多病,为了让女儿增强体质,父母选择了让她去打羽毛球。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善良、实在的一家人得到了周围邻居的帮助。

  汪鑫的第一只羽毛球拍儿是一位邻居叔叔给她买的,虽然只有十几块钱,却带着小汪鑫踏上了羽毛球之路。也是这位叔叔,还花了35块钱给汪鑫买了一把二手的小提琴。后来因为时间上的冲突,汪鑫只能面临着羽毛球和小提琴的二选一,小汪鑫非常坚定的选择了羽毛球。汪鑫小时候学习好,班主任老师曾一度阻拦汪鑫学羽毛球,怕她练体育可惜了。

  跑步摔倒胳膊被踩骨折

  汪鑫从小就很瘦小,刚打羽毛球的时候,比羽毛球拍儿高不了多少,一些路过看到的人都以为教练带的是幼儿园的小孩儿。回忆起女儿小时候,汪妈妈感叹说,“汪鑫从小真是没少吃苦啊”。

  8岁那年,一次跑步的时候,小汪鑫摔倒后被后面的队员不小心踩到了胳膊,当时的小汪鑫只知道疼。妈妈带着女儿去附近的一个小医院看了看,被告知没啥事。可是回到家里,汪鑫却一直嚷着胳膊疼,不能训练。过了一段时间汪妈妈又带着女儿去了一家大医院,医生很惊讶的看着小汪鑫的胳膊说,“这胳膊都折了,现在已经没法接了,只能回去自己多锻炼多养了”。好在汪鑫是左撇子,被踩到的右胳膊,没有影响到以后的羽毛球发展。

  被踩折了胳膊,能一直挺着,可见汪鑫从小就很有毅力。熟悉汪鑫的人都知道她从小就有一股韧劲,也正是这股韧性能让先天资质并不好的她成为世界冠军。

  父母教育女儿从小别怕吃亏

  在丹东市体校时,教练孙秀梅对汪鑫非常照顾,自己家孩子穿小了的衣服她就洗得干干净净的送给汪鑫。

  1998年,汪鑫被选到了辽宁省队训练,孙教练花了50多块钱给汪鑫买了一双运动鞋。汪鑫一直不舍得穿,装在盒子里放在了床下面。有一天,汪鑫训练完回来,发现宿舍里的大队员竟然穿着她的新运动鞋去踢球了,小汪鑫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那时候家里没有电话,汪妈妈和女儿联系都是靠马路对面的一家面店的电话。前一天,汪鑫本来和妈妈定好中午12点用公用电话联系,可是那天一直等到12点半,汪鑫才打来电话。听到女儿在电话那头边哭边说,当妈的自然心里难受,可是汪妈妈还是开导女儿。“她从小在学校上学的时候,我就总是教育她,小孩不能养成总咬尖儿的习惯,现在都是一家一个孩子,亏都是人吃的,多吃点亏没啥”。

  在队里,汪鑫一直比较随和、听话。不管是不是自己错了,在教练面前都认错,从不当面顶嘴。“毕竟人家是教练,你到什么时候都是队员,就算是教练错了,你过后可以去解释,但不能当面顶嘴”,汪妈妈总是教育女儿要懂礼貌、有涵养。

  汪妈妈说,汪鑫从小就特别懂事,“她小时候特别珍惜和大队员一起打球的时间,只要能有大队员和自己练球,羽毛球掉到对面了都能跑过去接。买一瓶水,自己渴的要命也不舍得喝,而是很感激的给陪自己练球的哥哥姐姐喝”。

  脚被磨出大口子才舍得打车

  在辽宁省队训练了7个月,汪鑫在1998年的一次比赛中被八一队陈伟华教练相中了,想把她调到八一队。考虑到当时辽宁羽毛球队人才济济,而且到了部队还能减少训练费用,全家人选择了让女儿远赴福建到八一队训练,就这样13岁的小汪鑫一个人踏上了追求羽毛球的道路。

  汪鑫的第一次国字号之旅是在2002年,那一年她和蒋燕皎同时被选调到北京参加国家青年队的集训。可是练了一段时间之后,汪鑫总是觉得自己腰疼,体检之后,医生发现汪鑫的尾骨上多出一块骨头,练多了容易受伤。“那时候女儿只能住那种什么都不铺的硬板床,躺下碰到腰就疼,后来没有办法,只能离开国家队了”。

  离开国家队后,汪鑫渐渐觉得自己再次入选国家队真的很难了,她向父母说出了自己要是再进不了国家队可能就要退役去念书。可是,汪鑫也暗中憋了一股劲儿,一定要证明自己。连续三年,汪鑫总是能在国内的比赛中打进前三名,2008年全国锦标赛上,身为八一队一单的汪鑫在团体决赛中以2比1战胜谢杏芳,为她重回国家队迈出了一大步。第二年一月的选拔赛,汪鑫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队。

  打完比赛回家过年,汪鑫让母亲去丹东客车站接自己。每次回家,为了省钱汪鑫从来都不舍得打车,可是那次,汪鑫却对妈妈说,“妈,我实在走不动了,咱们打车吧”。偏巧那年冬天丹东遇上大雪,根本打不到出租车。汪鑫又舍不得让妈妈帮自己拎箱子,就这样拖着箱子、忍着脚疼,在大雪里艰难行走。

  回家脱了鞋,看到汪鑫的脚后跟,汪妈妈的眼泪簌簌流了下来。“女儿脚肿得很厉害,脚上磨出厚厚茧子,茧子和肉中间又磨起了血泡,脚掌的大口子都有嘴那么大了,我和她爸都不忍心看了”。

  苦尽甘来满足现在的生活

  “从女儿到辽宁省队训练7个月、再到八一队训练十一年,我们一次都没有去看过孩子训练”,回忆起过去,父母觉得对女儿的亏欠很多,“当时孩子去福建,教练知道我们家里的条件不好,就告诉我们孩子肯定能安全到达让我们放心”。其实,做父母的怎么会不想送女儿一程呢?只是那时候,家里实在是太困难,别说是飞机票的钱,就是吃饭的钱对于汪家父母来说都要省着花。

  现在,对于汪鑫一家人来说已经把困难的时候都挺过去了,可谓是苦尽甘来。汪鑫想给父母换一个大点的房子,可是父母却还是不舍得花女儿的钱。“从来没想过我们这样一个没钱、没权的家庭,女儿能成为世界冠军,我们知道女儿吃的苦,对于现在的生活真的很知足了”,汪鑫的父母很感慨地说道。

  对于27岁的汪鑫,父母还有一件牵挂的事,那就是女儿的终身大事。“女儿现在一心都是在奥运会上,我们也不催她找男朋友”。汪妈妈还开玩笑说,到她这来说媒的人还不少,可还是要让女儿自己决定。在他们看来,女儿知道自己想找的另一半是什么样的,而他们所期待的只是那个人能够对女儿好、合得来就行了。 记者 王冠楠

  中华英雄谱之“外战女皇”汪鑫

  英雄档案

  姓名:汪鑫出生地:丹东生日:1985年11月10日身高:1.66CM奥运参加项目:羽毛球女子单打奥运宣言:作为一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老队员,我会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家人寄语

  能去奥运 我们骄傲

  对于有着“外战女皇”称号的汪鑫,她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自然值得期待。 “自己家的孩子去奥运会比赛了,谁都想好,我们做父母的就是希望她能放松一点,不要多想,就像平时一样。平时不也是满世界的打比赛么,这次正常发挥就好了”,汪妈妈说他们两口子一点都没有过多的要求,能去奥运会就已经很为女儿骄傲了。

  而在他们所居住的楼内,从邻居到门卫再到打扫卫生的大妈,他们也都好像把汪鑫看成自己孩子一样,“汪鑫是咱们丹东人的骄傲啊,奥运会比赛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关注比赛,支持她”。 记者 王冠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