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组合”十年弹指一挥间 奥运伦敦最后一搏

  傅海峰

  出生地:广东揭阳

  生日:1983年8月23日

  羽毛球在1992年才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伦敦只是它的第六站。过去的20年中,实力强劲的中国队在女单、女双、混双、男单几项上扫落11枚金牌,却始 终与男双冠军失之交臂。8月的温布利体育馆,32岁的蔡赟和28岁的傅海峰将再次背负起“破咒”重担,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极有可能是他们配对征战奥运 的最后机会。

  北京奥运会后,遗憾摘银的蔡赟一度考虑挂拍收山,他的男双搭档傅海峰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教练组决定将两人拆分成蔡赟/ 徐晨、傅海峰/沈烨参加比赛。谁料只是过了两站超级赛,蔡赟、傅海峰又重新走到了一起。“跟年轻队员合作很新鲜,不过真的没有‘风云组合’相配那么顺手。”傅海峰说出的也是蔡赟心里的感受。

  2009年3月的全英公开赛,这对“风云组合”拿到了复合后的首冠,中国队也囊括了那届比 赛中的所有金牌。抱着不要拖累好友的念头,蔡赟也逐渐将退役之事放在一边。用总教练李永波的话说,蔡赟、傅海峰从2011年开始步入了最稳定的阶段,冲劲 的下降换来的是防守的提高。而在与主要劲敌李龙大/郑在成的交手中,蔡赟/傅海峰也从一段时间的连败走向了与之旗鼓相当。

  弹指一挥间,“风云组合”已经配对了10年,他们所留下的扣杀激情与帅气外表让人难忘,而奥运的遗憾还有机会在伦敦做最后一搏。当然,蔡赟和傅海峰都已经表示,他们希望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延续到2016年。

  南都记者黄融

  赛程

  羽毛球男子双打

  7月28日—7月31日资格赛

  8月2日16:00 1/4决赛

  8月4日16:00半决赛

  8月5日20:00决赛

  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   

  8月7日17:30预赛/半决赛

  8月9日17:30决赛

  主要对手:阿塞拜疆组合比祖格利/普罗科彭科、德国组合维伦泽克/列维

  注:以上均为北京时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傅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