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奥运羽球魔咒:世界第一难夺金+“盖德定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3:2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白旭

  男单世界第一究竟能否夺金?李宗伟究竟能否打破败者为王的宿命?“胜盖德者夺冠”的定律是否还能应验?

  历史惊人地相似和巧合。伦敦奥运会羽毛球赛在温布利体育馆激战正酣,一个个关于奥运会羽毛球赛的魔咒和定律正等待着在这里被印证或被打破。

  男单世界第一的魔咒

  自从羽毛球运动在1992年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以来,男单世界第一还从未拿过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男单冠军是印尼的魏仁芳,当时的世界第一、同时也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则是中国羽球天王赵剑华。赵剑华被印尼新秀蔡祥林挡在了4强之外,而导致他输球的最后3分全是因为擦网球。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世界第一的是中国选手董炯,然而他却在决赛中不敌丹麦老将拉尔森,人们至今还记得董炯在领奖台上流下的眼泪。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世界第一的丹麦人盖德被视为最大的夺金热门,不过他却被年仅23岁的中国队大黑马吉新鹏挡在决赛大门之外。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世界第一的中国选手林丹雄心勃勃,对冠军志在必得。但谁都没有想到,他在第一轮便不敌新加坡选手苏西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世界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在决赛中完败林丹,错过了获得冠军的绝佳机会。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中国名将林丹在时隔近4年后超越李宗伟重夺世界头名。好在世界羽联在确定奥运会种子选手时,是根据5月3日的世界排名,而在那时“超级丹”还是第二,因此他被列为二号种子

  败者为王的宿命

  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林丹在大赛中的每一次成功,几乎都有李宗伟落寞的背影。

  与林丹的“瑜亮之争”让李宗伟尴尬地成为一名 “奇怪”的羽毛球运动员:他长期盘踞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在世界羽联超级赛中也拿冠军到手软,但年近三十却从未获得过世锦赛或奥运会的冠军,就连自传也取名《败者为王》。

  在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伦敦世锦赛中,李宗伟先后在决赛中倒在林丹拍下。伦敦奥运会前,李宗伟又不慎扭伤了脚踝,目前虽然伤势基本痊愈,但状态还需通过比赛来检验。他能否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中夺得第一个奥运会冠军是一大悬念。

  胜盖德者夺冠

  在盖德的奥运征程中有一个很神奇的定律,就是他输给的选手最终都拿到了奥运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在半决赛中不敌吉新鹏。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陶菲克。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又在8进4的比赛中倒在林丹拍下。

  本届奥运会,盖德被分到上半区,他从小组中出线问题不大。而在淘汰赛中,他有可能先后面对韩国选手孙完虎、中国小将谌龙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