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终于等到这一天 不只看重金牌和荣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0:0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姬烨  白旭)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卫冕冠军、中国名将林丹30日首度亮相温布利体育馆,他直落两局轻取小组赛唯一对手、爱尔兰人埃文斯,顺利晋级16强,朝着自己的卫冕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我觉得非常激动,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从08年之后,特别是在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所有人都把目光放到了今年,”林丹赛后说。

  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单金牌之后,林丹在两年后的广州亚运会上完成了“全满贯”的壮举。本次出征伦敦,他被视为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如果能夺冠,他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男单卫冕的第一人。而他在首轮的对手埃文斯则只排在世界第76位,双方实力相差较为悬殊。

  不过林丹认为,尽管埃文斯名气不大,但去年在世锦赛与其交手时赢得并不轻松。“在奥运会第一场球碰到这样的对手,对我来说压力更大,对手会放手一搏,而我不希望自己第一场球会陷入艰难境地”。

  首局比赛,埃文斯果然拼劲十足,在开局阶段与林丹战成4:4平。不过林丹进入状态也很快,他利用积极的进攻和灵活的调动打出了一波7:0的高潮,一举浇灭了对手的气势。在局间休息后,林丹没有松懈,以21:8先下一城。

  第二局中,在现场大批欧洲观众的助威声中,埃文斯又以5:1取得了不错的开局。但落后的林丹十分冷静,不时与场下教练沟通,在场上也耐心地与对手周旋。很快林丹便将比分追平并且反超。深陷“超级丹”强大的气场中,埃文斯在本局后半段失误频频,林丹趁机以20:12拿到了8个赛点,并最终以21:14锁定胜局。

  “在场上我一定会很激动,也会很紧张,这很正常,因为想有好的表现,当然会紧张,”林丹说。在他看来,不管怎样第一场球总算过了,他希望能把本场比赛的状态维持到接下来的每一场。埃文斯则用“不可思议”来评价林丹。“在场上同他交手时你会恨他,因为他从不犯错,这太不可思议了!”

  本届奥运会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由于林丹所在的P组只有两人,所以他依靠这场胜利已经闯入了16强。他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将有可能面对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印尼名将陶菲克。

  谈到接下来的比赛,林丹说他如今的心态已经与4年前有所不同。 “我现在心态不一样,在场上不只是冲着金牌和荣耀,我希望每一次比赛,这么多优秀的参赛选手能够把羽毛球这项运动更好地推广,”林丹说。

  在这场万众瞩目的首秀中,林丹的父母和谢杏芳也来到现场观战。他的妈妈高秀玉对记者说,希望林丹把过程做好,把心态放平和,不要太注重结果。(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