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VS陶菲克传奇再续 迟到的天骄决伦敦上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2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也许球迷们对“林陶大战”这个词已经有些陌生的感觉了,毕竟在这个奥运会周期中,众人更多地将关注点放在“林李大战”中,但就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男单1/8决赛中,林丹加油将与老对手、印尼名将陶菲克加油隔网而立,这场奥运会男单冠军之间的对决,在两位主角都不再年轻时方才在奥运会中上演,不啻于一场迟到的决战。

  本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采取了新的赛制,男单所有参赛选手都先被分入各组,小组第一名才能晋级复赛。根据抽签,林丹被分入P组,他在小组中只有一个对手,即是爱尔兰选手伊万斯。结果,林丹及时进入比赛状态,以21比8与21比14轻松战胜对手,顺利小组出线。在出线后,林丹将在1/8决赛中对垒陶菲克。后者在小组赛中被分入O组,同组的对手有西班牙选手阿比亚安与捷克选手科卡尔。在两场比赛中,陶菲克都以2比0胜出,他也因此名列小组第一位,晋级1/8决赛。

  这场迟到的决战背后渊源重重,陶菲克曾阻止过林丹登顶世界之巅,而又是林丹将陶菲克取而代之,成为新一代的世界羽坛“天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家欢喜一家愁,在林丹经历“一轮游”后,陶菲克最终获得了男单冠军。在一年之后的2005年世锦赛男单决赛中,林丹与陶菲克狭路相逢,在林丹迎来“正名”好机会时,陶菲克却将林丹的美梦拦腰截断。虽然不再是“一轮游”,而是站到了领奖台的亚军之处,但看着站在最高处的陶菲克,林丹自是羡慕不已。

  从2006年开始,林丹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他在此后不仅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也先后四次获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林丹夺得了自己的首个亚运会男单冠军,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全满贯”头衔之人。其实,在成就“全满贯”伟业之前,林丹就已经取代陶菲克,成为了新一代的世界羽坛“天王”。

  此前,林丹与陶菲克先后有过22场交手纪录,林丹以17胜5负遥遥领先。就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单决赛中以2比0战胜林丹后,陶菲克至今已经足足有六年时间没有再次战胜林丹了,而林丹也在这六年之间取得了对陶菲克的十年胜。两人最近一次在比赛中相遇是在今年的全英公开赛中。当时,林丹以2比0获胜。从2001年首次在比赛中迎面而遇,到如今的伦敦奥运会,林丹与陶菲克已经书写了十一年的“交手史”,而在此之前,他们两人从未在奥运会中有过碰面。

  的确是一场迟到的对决啊!近几年,当众人提及林丹头号对手便想起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加油时,陶菲克已经被人渐渐遗忘,但命运似乎不甘心让“林陶大战”这个名词在不远的日后悄然消失,便“有意”安排了林丹与陶菲克的此番相遇。对于这场“林陶大战”,陶菲克显然“底气不足”,“林丹是2号种子,我才是11号,到时候比赛上看吧。”尽管由于现在两人之间的实力差距会使本场比赛不如以往的“林陶大战”精彩,但这两位都已经不再年轻的名将或许会让这场对决添一分别样的情愫。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陶菲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