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散从此绝矣?数林陶大战留给我们多少经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7:5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伦敦奥运会男单1/8决赛拉开序幕,中国天王林丹加油与陶菲克(微博)加油的比赛注定成为经典,这不仅是因为他们的实力有共目睹,还因为这应该是林陶最后一次交手。回顾自2001年至今12年中交手的22场比赛,林丹2005年世锦赛被横扫、2006年多哈亚运会再负以及2007年汤杯决赛完胜都将成为人们记忆中永恒的经典……

林丹奥运前接受采访 看淡名次注重比赛过程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林丹与陶菲克之战无疑是伦敦奥运会羽球球迷无比期待的比赛,但在1/8决赛便早早相遇也使今天的温布利体育馆中注定增添一抹悲情的色彩。自2001年开始交手至今,他们一起走过雅典及北京奥运并分获这两届奥运会的冠军,而如今,由于陶菲克奥运会后可能退役,他也提前结束了自己十余年的奥运生涯。细数两人12年的22次交手,尽管林丹17胜5负占有绝对优势,但这对惺惺相惜的对手间的每次交锋都不平淡。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陶菲克圆梦奥运冠军后,世界羽坛的“林陶大战”便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恒久话题。2005年世锦赛,当时还采用15分争夺发球权赛制的决赛林陶战,陶菲克首局便用一个13-0的恐怖状态打得林丹措手不及,在首局3比15输掉告负后,第二局年轻气盛的林丹又在7比3的领先的情况下,连续失误被连追9分反以7-12落后,并最终7-15再输一局0-2完败于陶菲克手下。

  05年世锦赛完败使得林丹在此后逐渐走向成熟,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林丹携手陶菲克再次为羽球球迷奉献上3场足够精彩的巅峰对决。在首先开打的团体比赛中林丹分别在小组赛和半决赛上2比1击败陶菲克,从而顺利帮助中国队最终捧得团体冠军。随后两人又在最后的男单决赛中如约相聚,不过这次男单决赛笑到最后的依然林丹,一直胶着比分的林丹在关键时刻的失误使得陶菲克利用网前球最终锁定胜局,印尼天才也因此完成了自己大满贯的梦想。

  2007年的汤杯比赛,中国队在林丹的带领下与陶菲克率领的印尼队会师决赛。作为两队的首席男单,林陶对决注定继续精彩。虽然,赛前陶菲克的气焰相对嚣张,但林丹在比赛中打得相当老练,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在以17比15艰难拿下首局后,林丹在第二局完全找到比赛节奏并彻底爆发,再没有给陶菲克机会,最终以15比9胜出再赢一局总比分2-0胜出,为中国队夺下至关重要的一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林丹与陶菲克的对决胜者更换了角色,用陶菲克的话说就是已经从他的时代步入了林丹时代,2007年至今保持了对印尼保持了全胜,2012年全英羽毛球超级赛男单1/4决赛争夺,当年的林陶天王山之战如今已不复当年之勇。在首局陶菲克将比分追至17平后,关键时刻林丹的表现更为稳定,局末阶段拉开分差21-18先声夺人。第二局林丹开局便掌控场上主动9-0领先,随后廉颇老矣的陶菲克体能下降再无心恋战,林丹21-8大胜轻松击溃对手晋级4强。

  12年22场对决的对手,林丹与陶菲克却成为了一生的朋友。正如在魏晋琴家嵇康最擅长弹奏我国古代十大著名古曲之一广陵散一般,林丹与陶菲克同期而战并非“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哀,反是惺惺相惜的美好。嵇康刑前曾索琴弹奏广陵散并慨然长叹:“《广陵散》于今绝矣!”的确,缺少了林丹的陶菲克胜敌无数亦难求痛快,而今后少了陶菲克的林丹亦难再寻如此天王宿敌……(Jekki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陶菲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