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陶菲克之战没输家 一个动作诠释英雄相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8: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8月1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加油。不知是否是“天意”,都曾获得过奥运会男单冠军的林丹与陶菲克在伦敦奥运会中提早相遇,而这一次也是两人首次在奥运会中碰面。如今,林丹与陶菲克已不再年轻,早已过了当年打“口水仗”的年轻气盛时期,两位在赛场上的老将知道他们在比赛中的相遇次数正一次次减少,现在的他们更理解了视频-林丹陶菲克网前博弈 英雄相惜尽显体育精神媒体来源:CCTV.com“惺惺相惜”的含义。

  从两人以往的交手纪录来看,林丹在近六年中保持了对陶菲克的全胜战绩,陶菲克之前最后一次战胜林丹还要追溯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单决赛。相比两人目前的实力与状态,很多人在赛前就预料到了比赛的结果。不出意料,林丹以2比0战胜陶菲克,晋级八强。但其实对于这场迟来的决对,比赛的看点早已不在胜负关系上,而是两位奥运会男单冠军在这场比赛中所流露出来的“惺惺相惜”情愫。毕竟,离“林陶大战”绝唱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而这一次相遇又是在对两人意义颇深的奥运会。

  回想起林丹与陶菲克在场外的点点滴滴,很多人都会想起“口水仗”一词。2006年,有媒体报道,陶菲克认为林丹有些傲慢自大,“我不喜欢林,他只是一个好的球员,但是在场下我并不认为他这个人很好,许多运动员都不是很喜欢他,他有些傲慢自大,因为不愿和其他人交流,所以表现得很自大。他是世界头号选手,但他对待其他运动员并不友好。”在媒体的报道中,两人对对方“互不买账”,这也让两人在此后的每次相遇时都在胜负关系之外有了另一层看点。

  两人之间关系的“缓和”是在2009年。那一年,陶菲克曾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公开表示自己很是欣赏并尊重林丹。对于陶菲克的这篇博客,林丹当然没有错过浏览,林丹甚至表示,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能评价他的人就是陶菲克,“我们最大的障碍是语言,要不然我们很可能会成为非常好的朋友。之前很多媒体把我们炒作成一个非常敌对的关系。其实,我觉得他是很有天赋的一个运动员,从我的职业角度来观察,他应该得到很多人的尊重,因为他代表了当时最强盛的男子单打,从我个人来讲,我非常欣赏他。”

  自此之后,林丹与陶菲克的关系上突然多了一层“惺惺相惜”的感觉:林丹开始向往陶菲克享受羽毛球的那种境界,而陶菲克也称现在的羽毛球男单赛场是林丹的时代。在本场比赛之前,陶菲克就曾表示自己和林丹没有任何恩怨,“我知道怎么跟林丹说话。他能说英语,我也能讲中文。我俩之间没问题,问题出在媒体身上。”就在比赛结束后,林丹就公开称赞陶菲克,“其实今天(我对这场比赛)还是准备得比较认真,因为很早以前我就对媒体说,陶菲克是一位非常优秀和聪明的队员。”对于这场“林陶大战”,林丹也露出了不舍之情,他表示自己十分珍惜这场比赛,“这也许是我和昔日的老对手最后一次在大赛中交手的机会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场比赛的第一局比赛中,两人的一个小小举动已经已经注释了这场比赛除胜负关系之外的另一层含义:在一个多拍回合中,陶菲克在网前放小球,几乎滚网而过,而林丹也回放了一个几乎滚网的球,陶菲克扑球出界,两人默契地在网前互相击掌。这在体育比赛中非常罕见的一个动作,反衬出两个人目前对对方的态度,从另一种角度来看,也许其实这场比赛没有负者,因为林丹与陶菲克都是伟大的球员。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陶菲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