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哽咽惜别生涯劲敌 奥运目标不仅仅是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1:15  劳动报微博

  一代天王,也有道别的时刻。昨晚,奥运会羽毛球(微博)男单1/8决赛,卫冕冠军林丹以21比9和21比12的悬殊比分,轻松淘汰印尼名将陶菲克(微博)。这场两代天王间的对决,林丹颇有些英雄惺惺相惜的感觉,对于即将退役的陶菲克,林丹珍惜不舍溢于言表,甚至一度哽咽。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状态的下滑,世界排名第12的陶菲克早已不是林丹的对手。自从2007年以来,他就鲜有战胜林丹的纪录。虽然两位天王的对决被安排到当地时间早上10点,但热情的观众还是让场馆内座无虚席。当主持人念到两人的名字时,全场爆发出震耳的欢呼声。由于两人的实力已经相差悬殊,这场比赛并不是特别精彩,而更像是一场老友会。

  本届奥运会中,只有陶菲克和丹麦“常青树”盖德,拥有连续参加四届奥运会的经历。比赛结束的那一刻,陶菲克也有些伤感,他表示:“四届,这太不可思议了,终于结束了。我输给了林丹,他是名很出色的球员,我知道跟他交手会很困难,不过我满意自己的表现。”

  赛前接受采访时,林丹就表示,很珍惜与陶菲克比赛的机会。面对曾经势均力敌的对手,心情复杂的林丹先是表达了敬佩之情:“我们在一起打了10年的比赛,他一直是我敬佩的对手。像这样的比赛,我不敢让自己轻易犯错,因为他是非常顶尖的运动员,在比赛中一定会想尽办法战胜对手。”

  讲着讲着,林丹却开始眼圈泛红,微微皱起了眉头,“我很珍惜和陶菲克的比赛机会,也许奥运会以后比赛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少,我很珍惜。”此时,镜头适时转向了混合区一旁正在微笑接受采访的陶菲克。在镜头切换的那一刹那,陶菲克也明显转头看了一眼林丹,也许他也感觉到了林丹对他的不舍。

  在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和北京奥运会成功登顶之后,如今的林丹对于比赛和金牌有了新的看法。他表示,这届奥运会他的目标不仅仅是金牌:“前天打完小组赛有英国记者说,如果我拿下这次奥运会的金牌,将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最棒的羽毛球运动员。而我希望的是这项运动能更好推广。每个时代都会出现伟大的运动员,所以谁是最好的并不重要。”王卫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