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风波受关注度超金牌 记者们斗智斗勇挖猛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3:5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从开赛以来,羽毛球赛场一直是冷冷清清,今天却因为世界羽联宣布取消四对奥运女双选手的继续参赛的决定而变得座无虚席。上午世界羽联宣布了中国、韩国和印尼四对女双被取消参赛资格的消息,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记者答疑。

  开赛以前到昨天,位于温布利体育馆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赛事新闻中心记者并不多,上午的比赛只不过20、30人记者在场,下午和晚上的比赛略多,赛场内的媒体席也是空空荡荡。来自亚洲国家的记者占其中绝大多数,当然与中国、印尼、韩国等亚洲国家运动员成绩好不无关系。放眼望去都是亚洲记者,不少人还背着广州亚运会的媒体包,让人不禁错觉是来到了亚运会的赛场。

  一天之间羽毛球赛事中心却人潮涌动,不少大通讯社的大牌记者悉数到场,不少从来不跑羽毛球项目的体育记者前往羽毛球赛场的新闻中心。跟笔者同一趟大巴来到赛场的美国记者,显然之前对羽毛球项目并不熟悉,第一次来到赛场在绕来绕去的路上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新闻发布厅的地址。绝大多数中国媒体当然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羽毛球项目专项记者和平时很少在羽毛球赛场出现的记者也放弃了今天的金牌项目现身。

  平时空空的新闻发布厅挤了上百名各个媒体记者,世界羽联的主席和秘书长可能也很少见到这样的“盛况”,新闻发布会上世界羽联的主席一言不发,所有的问题都由秘书长来回答。对于大家反复问及“在汤尤杯等多项国际大赛上证明了小组赛赛制容易出现问题,为何还要在奥运会上首次设立这样的赛制?”“既然知道可能出现问题,为什么不在小组赛后采取抽签的形式?”秘书长倒是给小组赛极高评价,他说:“小组赛给了更多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展示的机会,不像以前那样一场比赛就被淘汰出局。赛制有些问题需要重新审视,但是现在不能说太多。伦敦奥运会的比赛结束后,我们会讨论、出台关于应用于里约奥运会的规则。”

  有记者问道:“奥运会是为了争胜,输掉一场比赛是为了取得更好的位置,以便下一场更好的争胜,这样的情况如何解释?”世界羽联秘书长说:“我们的规则明确要求运动员每一场都全力争取胜利,而不是为了争取胜利而放弃之前的比赛,这有悖我们的规则。”究竟如何认定这四对选手“消极比赛”?秘书长的回答是:“比赛的裁判、仲裁和比赛监督都达成共识,今天上午我们也就此召开听证会,给了运动员辩驳的机会,我想昨晚观众最有资格说话。”但是他以听证会是内部程序为由,不愿透露具体细节。

  翻来翻去都是那几句,记者们以斗智斗勇地用各种方式提问,秘书长的回答翻来翻去就那么几句。记者们连珠炮式的问题让秘书长险些有些招架不住,常常是一连两三个问题问完了,他根本记不住,再询问一遍第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其实无论规则还是赛制的核心问题,他的答案都大同小异没区别。最后他甚至用“比赛将会越来越精彩,希望场上的比赛能够吸引更多的关注。”来劝说大家把注意力投入到场上。30分钟的发布会草草结束,发布厅的记者们逐渐散去,新闻中心的空位也越来越多,熙熙攘攘又回归平静。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团 吕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