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极比赛事件中国羽毛球队未上诉 或因渔翁得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03  现代快报

  针对昨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双比赛发生的消极比赛风波,世界羽联昨晚宣布,取消四对消极比赛选手的参赛资格,这四对选手是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中国)、郑景银/金荷娜(韩国)、河贞恩/金旼贞(韩国)和波莉/乔哈里(印尼)。

  昨晨,为了避开提前与本方队友在淘汰赛中相遇,女双A组的于洋/王晓理与郑景银/金荷娜,以及女双C组的河贞恩/金旼贞与波莉/乔哈里,都选择了消极对待比赛。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丁说:“她们被指控违反了世界羽联球员行为守则第4.5和第4.6条,即‘没有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和‘在场上的行为明显有害于羽毛球运动’。”

  痛下杀手!

  世界羽联拒绝回答问题

  北京时间昨晚9点,温布利体育馆新闻发布厅挤满了上百名中外记者,不过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丁在宣布了官方声明后,便起身离开了发布厅,没有回答任何提问。

  消极比赛事件发生后,世界羽联非常重视,在昨晚的发布会之前,世界羽联还专门召开了听证会,听证会长达3个小时。在世界羽联看来,这四对选手不仅仅是“消极比赛”那么简单,她们的错误甚至能被拔高到“伤害、侮辱羽毛球运动”的高度。

  在新闻发布会上,托马斯·伦丁表示:“今天上午的听证会结束后,我们决定取消四对女选手的参赛资格。她们不认真积极比赛,违背奥林匹克的精神。”

  世界羽联声明表示,对在奥运女双赛场上卷入让球风波的四对选手做出取消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处理,这四对选手分别是中国选手于洋/王晓理、韩国选手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和印尼选手波莉/乔哈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会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新闻通气会,因为会上只宣布了处罚决定,会议维持了5分钟就结束,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世界羽联副主席帕桑。宣读完处罚结果之后,世界羽联的高官也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快速起身离开新闻发布厅。

  渔翁得利?

  中国羽毛球队暂未上诉

  中国羽毛球队消极比赛也不是头一回了,而且还经常从中收获利益,这次,尽管于洋/王晓理被罚,但相比印尼和韩国的损失,中国队似乎是渔翁得利了。

  处罚结果出来后,韩国队和印尼队都向世界羽联正式提出上诉,而中国队方面没有做出任何行动。

  昨天在世界羽联发布会现场,记者碰到了一位国内资深的羽毛球记者,这位同行笑着说道:“中国队让球、消极比赛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尽管没有想到世界羽联会处罚得这么严重。但结果对中国女队来说并不坏,韩国两对组合落马,印尼一对组合落马,怎么算,中国队都是赚了。而韩国和印尼都提出了上诉,只有中国没有,这里面意味深长啊。”

  回放

  赛场上“争”着输球

  北京时间昨晨,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A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以14:21和11:21不敌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由于双方在场上失误频频,击球不是出界就是下网,比赛时温布利体育馆内嘘声四起。

  对此,现场的一位英国观众很不理解,他情绪激动地说:“双方在国际水平以下,简直是训练的水平,这对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中国是体育大国,应该给其他队伍做个榜样,在赛场上应该代表中国的形象。”

  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于洋/王晓理的低迷表现不仅让现场观众看不下去,也让比赛监督对这件事高度重视,他两次打断比赛进入赛场上和4名球手交谈,希望她们能有更专业的发挥,不过却无法改变场上的局面。

  在另外一场比赛中,为避开碰到A组第二的于洋/王晓理,C组的另一对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与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也一心想输球,并且做得更过分,比赛监督甚至出示黑牌,要取消双方的比赛资格,才勉强让比赛回到“正轨”。

  解读

  一场失利成导火索

  连续两场诡异的比赛发生在久负盛名的温布利体育馆,其导火索就缘于田卿/赵芸蕾的意外一败!田赵组合意外输球后,获得D组第二名,在淘汰赛阶段进入到上半区。如果另一对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最后一战拿下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获得A组第一,她们也将进入上半区,最多只有一对中国选手进入到最后的决赛。与之相反,如果于洋/王晓理负于对手,则获得A组第二,淘汰赛阶段将进入下半区。两队中国选手有望会师决赛。

  中国队有中国队的考虑,韩国队当然也有韩国队的考虑,她们一方面不想让中国队的希望达成,另一方面也要确保自己有一对选手进入到半决赛。根据赛程安排,如果于洋/王晓理获得A组第二,1/4决赛将面对小组第一,很有可能是韩国头号女双河贞恩/金旼贞。因此,郑景银/金荷娜当然也不想战胜于洋/王晓理。

  在于洋/王晓理输球后一小时,C组最后一场比赛拉开战幕,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对阵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两对选手都获得出线权,本场比赛谁获胜,谁就是小组第一,谁就要在淘汰赛1/4决赛中面对于洋/王晓理。对于世界排名第一、本届奥运会女双冠军第一热门人选,这两对组合显然都不愿意获得小组第一,于是又上演了一场失误频频的诡异比赛。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沈忱(微博)

  (现代快报(微博)英国伦敦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消极比赛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