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欲借重罚树权威 职业运动员身不由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29  成都商报

  北京时间昨日,八名羽毛球选手因“消极比赛”而被取消伦敦奥运会比赛资格。其中,中国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受到的攻击最多,甚至被世界羽联官员冠以“耻辱”二字。事实上在本次事件中,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于洋/王晓理,她们排名世界第一,没有任何必要去避开任何对手。凭实力,她们有极大可能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如今,过去四年的努力,却以如此尴尬的方式化为泡影,现在究竟该由谁来为她们的梦想和荣誉负责?

  嫌疑:全新赛制

  漏洞催生消极比赛

  对于“消极比赛”的指责,于洋/王晓理的解释是已经出线,为保存实力。但外界认为,她们是为在决赛前避开另一对中国选手。本届奥运会,组委会为吸引更多观众,一改羽毛球以往“一场定胜负”的简单赛制,而是采取了更为复杂的赛制———双打只有4个组,每组4对球员,每组前两名的组合晋级淘汰赛。世界羽联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让球员打更多的比赛,吸引更多的观众来看球星的表演。但现实证明,一切事与愿违。

  事实上,就在于洋/王晓理受到猛烈炮轰时,身为中国羽毛球领军人物的林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便将矛头直指世界羽联,表明是世界羽联所建立的赛制让“消极比赛”有了滋生的漏洞,“如果他们所选择的是淘汰赛制,那么一切就会非常正常。因为只要你输掉比赛,一切就都结束了。”和林丹持类似观点的,还有中国羽球前世界冠军鲍春来。他在质疑赛制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曾经的队友的支持,“我觉得这样的做法都是在规则范围内,这是世界羽联自己的规定。”就连世界羽联官员也承认目前的赛制“确实有漏洞”,世界羽联对外联络负责人席尔瓦姆指出:“羽联确实应该效仿汤尤杯和苏杯,在小组之后重新抽签。”

  嫌疑:过于逐利

  运动员也身不由己

  “作为职业运动员,我们很无奈。”赛后于洋的这句话,道出了一个中国运动员的悲哀———命运不由自己掌握。试想一下,作为羽毛球史上第一对获得世界羽联年度最佳的双打选手,第一对包揽年度所有五站顶级赛冠军的球员……从2010年9月正式以国羽新组合身份亮相至今,于洋和王晓理在不到两年里,创造了多项纪录。这样的无敌组合,会因为惧怕对手而消极比赛吗?可为了确保中国队拿下金牌,甚至多拿一枚奖牌,作为运动员,她们只能服从于“集体的利益”。

  事实上,类似于此次的情况,在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多次出现。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单半决赛,龚睿那意外败给荷兰选手张海丽后,周密不敌队友张宁,就已成为中国羽毛球“让球”的经典案例。

  对于中国羽毛球队让球的“传统”,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曾亲口承认:“可能很多人对让球不能理解,作为我来讲,只要金牌是中国的,谁拿不重要。”

  绕了半天,又绕回了“金牌至上”这个问题上。只有拿下金牌,相关利益链条上的人,才能获得足够的利益和资源。然而,为了这些利益团体,中国的运动员不得不放弃个人利益,甚至承担起本不应该由他们承担的责任。

  嫌疑:权力博弈

  世界羽联纷争不断

  除规则漏洞,以及自身原因外,这次中、韩、印尼三个代表团羽毛球选手,之所以受到这样严重的处罚,跟世界羽联内部的权力博弈也有关系。在本次奥运会上,由于世界羽联设置的赛制存在的巨大问题,多支球队都曾出现故意输球的情况。印度队主教练就曾投诉,日本选手藤井瑞希和垣岩令佳故意输掉比赛,导致印度组合古塔/波纳帕被淘汰。不过,世界羽联却驳回印度队的投诉,除了原因是日本选手放水不明显外,还有各羽协之间的博弈。

  事实上,世界羽联一直是个比较松散的组织,世界羽联上世纪80年代才合并,30年内换了18任主席。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韩国以及印尼所属的羽协太过强势,直接导致世界羽联掌控能力的弱化。世界羽联希望通过这次处罚,能树立绝对的权威。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