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羽联下如此重手?一为生存二为树威杜绝独大

  8人被取消奥运参赛资格,涉及三个国家的运动员,这是奥运会羽毛球(微博)比赛中,首次出现如此重罚。世界羽联为何下此重手?这与羽毛球运动的现状和世界羽坛的格局不无关系。

  理由一求生存,羽毛球面临“出局”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羽毛球比赛进入奥运大家庭已经整整20年,在这项由欧洲人发明的运动中,亚洲球队的战绩要远远强于欧洲,在过去5届奥运会羽毛球金牌榜中,亚洲以23:1遥遥领先欧洲。中国、韩国和印尼三个国家在这个项目上呈现的近乎垄断的优势,也失去了国际奥委会(微博)所注重的国际竞技性和观赏性。早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刚刚上任之时,他便提出奥运会的“瘦身计划”,并着重强调奥运会项目的普遍性。棒球和垒球成为了“瘦身计划”被第一批动刀的两个项目。而作为同样被一个或几个国家长期垄断的项目,羽毛球无疑也是国际奥委会“瘦身计划”中的绝对高危项目。再者,近年来赛场上的层出不穷的负面新闻,势必会加重羽毛球的危机。

  理由二树威信,中国队过于强势

  当今世界羽坛格局,中国队已一家独大很多年。为了羽毛球运动的长远发展,世界羽联不得不致力于扶持其他国家,而侧面上也在遏制中国队的“垄断”,中国队和世界羽联的各种矛盾也就应运而生。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利益,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不仅经常授意球员让球、打假球,更越来越大胆地评级世界羽联:2003年,他指责国际羽联的世锦赛电脑抽签规则很不严谨;2009年苏迪曼杯上,对国际羽联更改各项目的出场顺序也提出质疑,认为国际羽联有意安排中国队的弱项男双打头阵。因为中国队的强大,以及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世界羽联对中国队的对台戏也是无计可施。而此次,中国队公然在奥运赛场消极比赛,是对体育精神的严重亵渎,世界羽联此时重处中国队,理由不仅充分,更能树立威信,也算是一箭双雕。 综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