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事件如当年女排 陈忠和险下课李永波该如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11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比赛现场,裁判劝阻双方球员比赛现场,裁判劝阻双方球员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河南商报(微博)特派记者 刘开银  竞技体育,争胜为上。

  昨天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赛场,却出现一件怪事: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双组合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令人意外地放弃胜利,轻松地输给了实力一般的一对韩国组合。迎接她们的,当然是满场嘘声。

  争着输

  意外源自另外一个意外。由于中国另外一对女双组合田卿加油/赵芸蕾加油在D组中意外被丹麦组合击败,最终只位列D组第二。这样一来,如果于洋/王晓理击败郑景银加油/金荷娜加油,就将获得A组头名。根据淘汰赛对阵规则,A组第一对C组第二、B组第一对D组第二,因此两对中国选手很可能在半决赛就提前交手。与此同时,郑景银/金荷娜也有可能和C组的韩国队友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相遇。因此,“最好”的结果便出现了:中国组合输球,韩国组合赢球,双方皆大欢喜。

  比赛果然踏上了这样的走势。双方一开始就失误频频,多次出现发球和击球出界、下网的情况。对于世界级高手来说,这显然是不正常的,以至于比赛监督几次在中途进场,提醒双方积极进攻。

  首局仅耗时不到10分钟,便以于洋/王晓理14比21失利而结束。第二局场上局面如出一辙,于洋/王晓理依旧失误连连。最终,中国组合很快以11比21再丢一局,同时也以小组第二的成绩出线,避免了提前遭遇队友。

  不是发球失误,就是回球出界或者下网,这样的比赛,现场的近6000名观众,没有像往常一样给予掌声,而是发出阵阵刺耳的狂嘘。

  很无奈

  中国组合明显“放水”,也遭到了对方教练的投诉。“像这样打球完全不是奥运精神。世界第一怎么可以这样?她们主动失误,这种态度很恶劣。”

  “我们小组已经出线,所以希望有更多的体力和精力面对明天的淘汰赛,没必要再拼了。”当事人之一于洋解释说,“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在每场比赛中给观众带来精彩表现,但如果像上一届奥运会,每一场都是淘汰赛,我们自然都会全力以赴。但这一届是小组赛,而且我们已经出线。作为职业运动员,我们也很无奈。”

  催生如此怪异事件的,是伦敦奥运羽毛球实行的赛制改革。与以往奥运会只有淘汰赛不同,本届奥运会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

  不过,中国队这样的选择也存在一定风险。虽然在半决赛避开了队友,但是这也导致于洋/王晓理在半决赛中遭遇另一对韩国组合、3号种子河贞恩加油/金旼贞加油,而她们也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的最大争冠对手。

  羽毛球的主动输球,也让人想起了2002年中国女排(微博)加油的“让球风波”。当年的世锦赛,女排为了选择对手,漫不经心地输给了实力不如自己的希腊和韩国,但最后也只不过拿到第四名,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主教练陈忠和因此差点下课。

  陈忠和如此,李永波呢?

  处罚结果

  只是剥夺 不是驱逐

  北京时间8月1日晚,在羽毛球女双小组赛中消极比赛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和印尼组合波利/焦哈利已经被世界羽联取消了奥运会资格。另据国际奥委会(微博)发言人表示,这8名选手只是被剥夺了继续比赛的资格,并不是被以更加严厉的方式驱逐出本届奥运会。 

  比赛结束之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羽联第一时间展开调查,根据BBC报道,调查结果表示,奥委会和羽联认定以上四对选手“未尽全力争取胜利”,即消极比赛成立,最终取消她们奥运会接下去的参赛资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消极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