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让球中国大户韩国亦行家 羽联早备好杀威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56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康宁

  于洋/王晓理这对最有希望夺金的选手,失掉了队伍的荣誉,失掉了自己的名节。但罪责也不能完全加到她们头上,因为所谓的“让球”在体育比赛中并不鲜见。赛制漏洞也是一大问题。

  >> 羽联一意孤行推新赛制

  北京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采取淘汰制,一场定输赢,选手时刻保持最佳状态。但伦敦奥运却采取小组赛加淘汰赛的规则,这让大家有了权衡的余地。

  林丹就为队友鸣不平,他认为突然改变赛制让大家难以适应,“制定规则的人应更严谨。”

  有人认为这8名球手不该被取消资格,因为她们不过是合理地利用规则而已。前奥运银牌得主埃姆斯说,“这是赛制的错误。早就有人警告过世界羽联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只是他们一意孤行,要在奥运会实行这样的赛制。”

  >> 羽球赛中让球成家常便饭

  在这种赛制下,为选择较弱的对手而让球,是很常用的手段。哭天抹泪指责中国队先放水的韩国人,就是让球的行家。

  2008年汤姆斯杯,韩国队为半决赛避开中国队,小组赛两场比赛排出怪阵,用双打队员打单打、单打打双打,结果历史上首次打进了决赛。印尼、马来西亚等羽毛球强国也经常使用这招。

  此次于洋/王晓理等被取消比赛资格后,一对印度羽球女双选手——波娜帕和古妲怀疑她们同组的一场日本选手负于中国台北选手的比赛存在猫腻,上诉被驳回。

  中国队更是让球大户,国外一网站统计显示,在2011年的顶级赛事中,有20%的中国“内战”是没能完赛的。但如果中国球员对阵的是其他国家的球手,这个数据就只有0.74%。

  >> 羽联或早准备好“杀威棒”

  既然这种让球已经不止一次,那为何此次处罚如此严厉?或许,这跟中国羽球一枝独秀,有些“树大招风”有关。如果这两位选手只是一般水平,或许就不会招来如此多的非议。

  再者,这些年各国羽球过多地利用规则达到目的,比如林丹屡屡退赛以成全队友陈金,也招来了羽联的不满。再加上羽毛球近年来在奥运的地位一直不稳,而这次的事件更可能促使世界羽联失去国际奥委会的信任。借这个时机对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使出杀威棒,也许早就在国际羽联的计划之中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