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让球风波:中国女排难洗之耻 乒乓球领导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9:00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足球 默契球成灾

  足球是让球“重灾区”,故意输球或踢默契球的现象屡见不鲜,2004年欧洲杯北欧兄弟丹麦、瑞典联手做掉意大利,就是最有名的默契球之一。

  当时,小组赛瑞典和丹麦同积4分,而意大利则两战皆和积2分。只要瑞典和丹麦最后一场比赛打成2∶2,两队就将携手出线,意大利无论赢保加利亚多少球都将被淘汰。最终两队神奇般地战成2∶2平,让2∶1获胜的意大利欲哭无泪,世界足坛为之哗然。

  排球 女排难洗之耻

  2002年第14届世锦赛,小组赛中国提前出线,最后一场比赛中故意0:3负于希腊。

  当时赛制存在明显漏洞,中国队在复赛中又故意0:3输给韩国队,如愿在1/4决赛遇到手下败将巴西队,同时避开头号热门俄罗斯。但中国没逃过“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命运,半决赛中1:3不敌意大利队。

  “让球事件”在国际排球界引起轩然大波,国家体育总局也站出来严厉批评,中国女排代表团团长徐利和主教练陈忠和不得不向广大球迷道歉。

  乒乓球 冠军领导决定

  中国乒乓球队曾有队友间互相让球的“光荣传统”。1961年世乒赛,男单前四名都是中国人。领导考虑到庄则栋还年轻,把冠军让给他可以让他有三连冠的机会,于是安排徐寅生输给庄则栋,张燮林输给李富荣。决赛李富荣又让给庄则栋。

  1987年世乒赛女单半决赛管建华对何智丽,国家队觉得管建华夺冠把握更大,便让何智丽让球。何智丽没听安排,击败管建华进入决赛,最终获得冠军,引发轩然大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