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运动员一定是听教练的 研究规则触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各位网友大家好。

  Ceci::健翔读报,天翼3G快讯,奥运消息早知道,大家早上好。

  黄健翔(微博)::新浪的网友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健翔。

  Ceci::我是Ceci。黄老师今天开车不用80分钟了,应该很快就到了。

  黄健翔::今天北京大晴天,所以路上交通状况非常好。

  Ceci::连续经历了几天的阴霾,今天终于放晴了,不过对中国的国羽来说,真是笼罩了一层阴霾。

  北京时间8月1日消息,可能很多朋友在微博上已经关注到了,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双的头号种子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因为消极比赛而被取消了奥运会资格,同时被取消资格的还有韩国的两对选手和印尼的一对选手。这个处罚犹如一记晴空霹雳,准备了这么久,身为当事人的于洋心情十分低落,她表示即将告别世界羽坛和自己挚爱的羽毛球。世界羽联驳回韩国队上诉,印尼队已经自行放弃上诉了,同时中国已表示尊重处罚。对于这件事情,CCTV评论员白岩松对这个事件第一时间进行了评点,黄老师,咱们一起来听一下。

  黄健翔::咱们看看前方的消息。

  主持人:我们刚刚听到一个不太好的消息,国际羽联已经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通知,决定对此前涉及消极比赛的八名羽毛球运动员取消奥运比赛的资格,而这里面包括我国的两名运动员,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白岩松:我对此事感到非常非常的遗憾,甚至是愤怒,的确是在几十分钟之前的时候我们在官方的网站上看到一个消息,它涉及到两对韩国的女双选手,一对印度尼西亚,还有一对是中国的。我也看到很多人现在开始抡起道德的棒子,把这个棒子往运动员身上打,你为什么故意输球,太没有体育精神,等等。但是如果让羽联,包括奥组委的一些老爷们所定下的荒唐规则,最后这里巨大的问题,可是责任却让运动员来承担的话,我觉得一切都是不合理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羽毛球的单项比赛过去一直按照排名单轮淘汰不断的往前会合,这时候本国的选手遇到就非常正常,但是这次有些人说让更多的人能多打一些比赛吧,就分成了小组,这一分成小组跟以前的赛制完全不一样,而且以前没有这样的惯例。所以,容易出现你一出线,两个自己本国的队员会提早火拼。所以,我们在骂我们选手的时候可以做这样的一个想象,如果不骂的话他们应该怎么干呢?玩命的在小组已经出线的情况下拿出最大的精力去赢自己不一定一定能赢的选手,而目的是为了尽早跟自己另一对本国的选手碰上,啊然后再把其中一对干掉。你觉得这是傻还是脑子进水了?我想真正傻和脑子进水的是这个不合理规则的制定。因此,我觉得中国要上诉,我也不希望这是最后的结果,即便是的话也应该改变未来的这样一种规则,任何不赢却可以获利的规则一定是糟糕的,而不应该仅仅去谴责个人。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希望这个规则能够有一个改变,变的既合理又合情,不要让运动员被迫去面对那些他们本来不应该面对的又痛苦又纠结的选择。

  黄健翔::这是昨天处罚的消息出来之后,第一时间央视的岩松做的个人的评论,但是我们注意到在我们节目开始前十几分钟在新浪微博上出现了一个来自央视的另外一个声音,当然这也许不是在央视的播出平台上说的,但是大家都知道这是央视新闻频道的特约评论员杨禹,他说“李永波道歉了,他仍在强调对规则理解不够,其实他是对体育的本质理解不够,他应被责令即可打包回国。一个多年来屡次让运动员消极比赛的教练不配继续呆在光荣的中国奥运代表团里,明天改进规则和今天遵守规则是两码事,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道德不是大棒,无论在奥运、中超还是业余野球,它都是总规则”。

  评论员杨禹,新闻频道近几年来经济文化、天文地理、军事、股事、体育各种评论一个特约评论员,一个全能的评论员。

  总之,这是两种不同的声音,我想这样一个事件出现之后,在媒体上,在网络上,在民众中出现对立的两种态度,两种声音,甚至网络投票都是五五开是非常正常的,确实这是一个有争议的事件,出于相同的情感立场,不同的角度位置绝对是有不同的反应的。

  白岩松之所以有这样的态度,因为他多年来跟中国一线的奥运选手、运动队都有非常好的私人关系,尤其跟羽毛球队。多年来,羽毛球队每年的新闻联欢会都是岩松必到,义务捧场当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样的镜头,这是2009年,我记得今年他仍然是羽毛球队还有一些其他队伍的新年联欢会的主持,他跟运动员有感情,他能理解运动员这时候的失落。

  我比较同意岩松态度的出发点,我们大家不要再批评运动员了,运动员怎么打一定是听教练的,教练怎么研究这个规则,怎么去尽量的在现有规则下让我们的选手取得最好的成绩,又不小心触了雷,这个事情我们再讨论。

  我注意到韩国方面的反应,我们前几天一直在说,六起申诉有五起都有韩国队,但这次,刚才你这个消息可能说的早了,大韩体育协会,也就是韩国奥委会已经放弃上诉,不许他们的羽毛球队申诉。

  Ceci::啊,他们还有这事儿?

  黄健翔::而且他们明确表态尊重国际羽联和奥委会的处罚,也批评了自己的队伍有违奥运精神,是耻辱。韩国国内的媒体咱们知道,一向在体育赛场上当发生纠葛的时候,他们都是委屈,都是比较保护自己的选手,一直啊,你们有问题,别人有问题,裁判有问题,我们孩子好,我们孩子是委屈的。这次韩国的媒体是说我们的队伍这是耻辱,做了一件丢脸的事情,在这个问题上中韩,包括印度尼西亚他有一队选手被罚,主流媒体的声音大体是一致的,当然也有一些韩国的声音,包括印度尼西亚的声音说“这事儿主要赖中国,是他们首先这么干的,而且他们历史上就爱这么干,就喜欢这样”,我觉得这个咱们就当个笑话听了,说起来当年陶菲克(微博)为了在奥运会的单打上赢林丹,其实他实力早就已经干不过林丹了,他在奥运会之前的很多积分赛中,只要有可能,一看我这个过了半决赛碰林丹我就输了,我走,我奥运会之前跟你不碰面,让你心里没底,搞的神神秘秘,让你猜不透我的实力。奥运会的时候,赛前又很多心理战,烟幕弹,林丹那会儿年轻,紧张,其实林丹早就能赢他,结果输给他一次,他又完成任务走了。

  Ceci::是一种战略。

  黄健翔::他们也干,而且韩国方面也有为了创造好成绩,为了避免自己的选手之间提前碰撞,也有,这都是赛制造成的,这次因为在英国举行,虽然羽毛球是英国发明的,但他们已经很久远离羽毛球的主流世界了,所以,英国观众觉得这事儿奇怪,怎么能这样啊?这是奥运会。

  Ceci::怎么出界了?

  黄健翔::其实奥运赛场上也有,比如女足,日本队在两轮小组赛前两场全胜,小组赛第三场面对实力比自己差很多的队伍,南非队,明明可以打对方好几个,他教练赛后都承认了,我跟队员布置了,尽量不要得分,除非对方进球,咱们就进攻,咱们就扳平,但是不能输,也不要赢。为什么呢?因为我不想飞到苏格兰打四分之一决赛,那样太累了,我就留在本地,不用旅途劳顿,我等着打四分之一决赛,打淘汰赛。没人说他是消极比赛。

  所以,这个事情几种声音都有,我觉得我们的运动队运气不太好,触上雷,如果有一个形势的预判,特别是当裁判提醒你的时候,我们临场指挥的教练员反应太慢了,而且羽毛球是一个大馆,好多场比赛同时在打。那边也提醒了,也被警告了这个事情就严重了,不是光警告你一场,这时候有自救的机会没有把握住。

  Ceci::对,要做很快的判断和处理。

  黄健翔::我觉得我们内部对运动员的批评可以到此为止了,运动员是最无辜,最可怜的,他们的青春血汗付出就等着这一刻。对于决策的失误或者错误,我们内部批批就得了。第一,中国代表团做出的回应还是不错的,接受处罚,放弃申诉,内部批评,同时我们不要再去咬韩国和印度尼西亚了。为什么呢?我要说一个我个人的观点,中国代表团现在是众矢之的,谁都盯着你,明明这件事情处罚了两队韩国选手,一对印度尼西亚选手,中国选手只占四分之一。但是如果我们跟对方纠缠在一起,你们也这样,这个事儿最后变成了只处罚了中国,因为中国是上届奥运会的金牌第一,我们这届奥运会也被认为要蝉联金牌第一,我们是老大,第一体育强国,人家都盯着咱们,我们看到在奥运赛场上有一些比赛项目,中国队和一个第三国队的比赛,英国的观众都义务的成为对方的啦啦队,因为你强嘛,你就这样。

  Ceci::同情弱者。

  黄健翔::所以,我觉得前方代表团的反应还是可以的,让这件事儿尽快过去,有什么事儿回来关起门来再说。另外,我特别反对一点儿,当出现一些意外,出现一些倒霉蛋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同胞巴不得把这个同胞交到国际上给搞死。

  Ceci::落井下石。

  黄健翔::这个是没有必要的,适当的对外的统一态度,关起门来没有必要把自己人搞死以证明自己高尚正确,这个都没有必要。这个事情说到底仍然只是一个体育事件。

  Ceci::而且是很普通的。

  黄健翔::仍然只是个体育事件,说白了这个事情是遗憾,你想以前体育赛场上类似的事情太多了,特别是一些优势项目。

  Ceci::多心酸啊,韩国队怪中国队,印尼队也怪中国队,中国队自己怪运动员,他们招谁惹谁了?所以,放过他们吧,他们真的是挺辛苦,挺不容易的。

  黄健翔::然后好好的调整心态,把后面的比赛打好,我们还有女双的二号种子,希望她们在这种情况下忍辱负重,把这种屈辱变成力量,拿下这块金牌。

  Ceci::但是最近真的我们看到的新闻比赛可能都会让大家心情不大好。

  昨天我们也关注到了,同样心情不太好的还有中国选手丁宁加油,8月1日晚举行的女单决赛是在中国选手李晓霞和丁宁之间进行的,对于中国队来说,这枚金牌已经划入帐中,但对丁宁个人来说,场上的主裁判竟成为了影响本场比赛走势的主角。为了本次比赛,丁宁准备了四套发球,但在整个女单比赛中有三套发球是曾被罚分的。在决赛中也没例外,丁宁的发球多次遭遇裁判判罚,更罕见的是,丁宁不满向裁判员抗议,又被追罚了两分,一下连扣了三分。

  赛后我们也看到丁宁接受采访的时候,趴在记者肩头放声大哭,她说"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么多年我打球也没碰到过,我想这种情况在乒乓球(微博)历史上都是少见的吧,尤其是在这么重要的决赛场上"。

  听说一位长年跟随报道国乒的记者不禁发问:"裁判这次是怎么了,老找丁宁麻烦,前面比赛也有罚她分的情况,怎么回事啊?"

  黄健翔::是的,丁宁在半决赛和四分之一决赛的时候都曾因为发球被罚分,这点确实有些奇怪,因为丁宁是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女单冠军,这几年一直是一号种子,她也没有创新什么发球动作,都是以前用过的,以前没被罚,这次突然被罚,而且一路罚到决赛,昨天本来是中国皆大欢喜的决赛,金牌都在咱们自己兜里,结果最后弄的大家心里都有点儿堵,也有些朋友因为看到丁宁被罚,丁宁委屈了,于是就迁怒于获得金牌的李晓霞,我觉得这也不对,李晓霞没招谁没惹谁,她作为一个运动员全力以赴,发挥自己的水平去拿最好的成绩,人家丁宁都没有埋怨李晓霞,咱们有些朋友没必要因为同情丁宁就迁怒于李晓霞吧,这是什么逻辑呢?

  我觉得要反思的是为什么都打到决赛了,还是被罚,仍然拿不出新的解决方案,紧接着丁宁的情绪能不能振作起来,因为她还要和李晓霞一起打团体,打团体的时候她为本次奥运会准备的四种发球有三种已经被罚过了,她打团体的时候怎么发球,这个技术上要赶紧解决,这是核心问题。

  Ceci::我们看这个比赛的时候特别替她难过,尤其最后一局的时候她都哭了。

  黄健翔::昨天的裁判好像意大利人有点儿不解风情,俩中国人打球,李晓霞都没抗议,你扯什么?我觉得有点儿没劲儿,有点儿不解风情,让两个选手自己痛快打,打出花来,每局都打到21分,中国观众看的多高兴,多过瘾。国际乒联的主席沙拉拉赛后也安慰丁宁,下次我给你当裁判,我觉得沙拉拉这个话说的是最口是心非的,因为他多年来主导的任何乒乓球规则的改变,从21分变11分,从大球变小球,从这个变那个,都是为了遏制中国队的优势,他巴不得把乒乓球变成这么大个儿,最后变成用脚踢,否则中国队老包揽,他最不愿意中国队老拿金牌,但是中国队都已经包揽冠亚军了,你还起什么哄呢?

  Ceci::是,心情太沉重了。咱们看下一条新闻舒缓一下心情,好消息,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焦刘洋上演后来居上的好戏,最后50米她发力反超领先的西班牙选手贝尔蒙特,最后焦刘洋以2分04秒06的成绩夺取金牌并创造了一个新的奥运会纪录。另一位中国选手刘子歌获得第八名。

  黄健翔::刘子歌游进决赛已经很不错了,焦刘洋这枚金牌可喜可贺,这使得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金牌已经拿到四枚,加上还有多枚的银牌和铜牌,实际上中国游泳队的成绩已经超过了最辉煌的巴塞罗奥运会的四金一银,我们再想想孙样的1500自由泳应该是稳拿的。所以,这次绝对是游泳队的一个突破,而且也是目前为止恐怕是本届奥运会到结束的时候一盘点也是中国各个代表队当中唯一成绩超过2008年奥运会的。

  Ceci::中国水军越来越强大了。

  黄健翔::对,我们网上“水军”也很多嘛,而且最近我们老内涝,所以,大家游泳上突破一下,天时、地利、人和都在。我们的其他项目能够维持北京奥运会的夺牌的水平或者略有缩小都算正常,游泳是唯一超过2008年奥运会的,这个真的很了不起。

  Ceci::接下来继续说会女羽,关注一下外国的媒体是怎么评价这件事情的。

  纽约时报说长期以来,中国队一直统治着羽毛球运动,避免提前遭遇,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则是尽最大努力避免与中国队交手,直到已不能去选择。丹麦奥委会主席尼尔斯-尼嘉德(Niels Nygaard)支持世界羽联的决定,但也指出责任并不在运动员,而是教练。"从我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是否以正确的方式参加比赛。我不认为这是规则的问题,这也许是教练在背后告诉她们这样去做。出现兴奋剂的问题同样是这样的原因。"

  黄健翔::这个话题我觉得到此为止吧,这是在咱们伤口上撒盐,咱们看一点欢乐的。

  Ceci::欢乐的也有,当然都是来自于微博了。

  新周刊的一条微博说"美女出场,精神爽--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去看沙滩排球比赛,男组出场打哈欠,女组出场精神爽。"还有配图说明。

  黄健翔::女选手出场精神爽,还拍照呢,首先这个市长的造型就很不靠谱,在我们国家哪有一个首都的市长是这种造型的,很不像领导,完全不像一个领导,像什么呢?我就不好说了。

  再一个我觉得他们的媒体比较胆大,敢拿媒体开玩笑,我们的媒体敢吗?是不是?你敢捕捉到市长这样的瞬间拿市长开心吗?包括还有新闻说市长坐缆车卡在空中大呼救命,我觉得他们的市长挺好,是全市人民的“儿子”,甚至是“孙子”,大家都可以拿你开心开涮,给大家添乐,市长的功能性质不一样,体制不一样。

  Ceci::黄老师给我们总结一下作为观众要怎么面对之后的比赛?

  黄健翔::其实这是奥运会的特点,全球关注,任何一点小事儿都会被放大,尤其发生在中国运动员身上,中国运动员风头正健,被大家盯着。所以,这样的事情会被放大,我们自己我觉得倒应该冷处理,像前方代表团的反应一样,接受处罚,不要再回应,让这件事情尽快过去,这样对后面的比赛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我觉得这是合理的。另外,我们各个媒体,包括网友们在网上千万不要再跟韩国、印尼论战了,没有必要。因为本身我们就是老大。

  Ceci::我们要表现出强国的气度。

  黄健翔::不要跟比自己弱小的人纠缠同一件事情,忍过去就得了。

  Ceci::好的,以上就是今天的《健翔读报》,感谢您的收看,大家收拾收拾心情好好愉快的工作,今天晚上也有很精彩的比赛。我们也期待丁宁和李晓霞在之后的团体比赛中调整好心情。

  黄健翔::希望丁宁赶快高兴起来。

  Ceci::感谢您收看今天的《健翔读报》,明天再会。拜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于洋 王晓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