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洋/王晓理被逐事件始末 消极比赛酿最惨结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07  信息时报
于洋/王晓理被逐事件始末消极比赛酿最惨结果

  于洋和王晓理也许并没料到,这场表现消极的比赛会导致她们的2012奥运之路就此结束。

  在观众的嘘声中,于洋/王晓理以11∶21和14∶21败给韩国对手。   在观众的嘘声中,于洋/王晓理以11∶21和14∶21败给韩国对手。
  CFP供图   CFP供图

  羽毛球队“亮了”!但不是因为争金夺银,而是因为被取消资格!北京时间昨晚,中国羽毛球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因小组赛末轮消极比赛而被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羽联取消比赛资格,提前结束了此次奥运征程,与她们一同被取消资格的还有两对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以及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原本普普通通的小组赛,却引发了这样的轩然大波,这种故意输球行为,到底是“耻辱”,还是“战术”?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回放:扣杀出界、强行下网

  对于于洋/王晓理和郑景银/金荷娜这场比赛,套用一位网友的毒舌评论来说,“判断这是不是放水已经超出智商底线了”。双方不仅在比赛中上演轮流发球失误的闹剧,各种扣杀出界和强行回球下网更是令人匪夷所思。这样一场比赛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不仅对不起现场观众,也对不起所有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难怪现场一位英国观众情绪激动地说:“双方在国际水平以下,简直是训练的水平在,这对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中国是体育大国,应该给其他队伍做个榜样,在赛场上应该代表中国的形象!”

  不断的发球出界、失误、再出界,持续时间最长的一球,居然只有四个回合。现场观众曾经企图用他们的掌声让于洋/王晓理展现水平、尽力比赛,但在这样的努力失败之后,他们只能送上震耳欲聋的嘘声。最终于洋/王晓理如愿以偿地输掉了比赛,避免了与另一对中国组合田卿/赵芸蕾在决赛前就要“自相残杀”的结果。

  “驱逐令”后对女双对阵形势变化

  上半区:

  索罗金娜/维斯洛娃(俄罗斯)* VS 爱德华兹/德尔容(南非)*

  程文欣/简毓瑾(中华台北)VS田卿/赵芸蕾(中国)

  下半区:

  布鲁斯/米歇尔-李(加拿大)* VS琳恩/雷加努(澳大利亚)*

  藤井瑞希/垣岩令佳(日本)VS莱特/彼德森(丹麦)

  *代表理论上递补参赛的选手,也可能会用抽签方式决定。

  重罚:羽联和奥委会绝不手软

  然而没想到的是,这次消极比赛给两位中国选手留下的却不仅仅是温布利的一地嘘声,还有随之而来的舆论谴责狂潮,以及国际羽联和国际奥委会意外的重锤处罚。新华社连发评论,痛斥消极比赛的行为是“输球又输人,丢人丢到家了”!而在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召开三个小时的听证会、听取涉事运动队对此事的阐述之后,国际羽联于昨晚正式宣布,取消四对涉事选手继续参加本届奥运会比赛的资格。

  国际羽联认为,四对涉事组合的行为明显违反了国际羽联的运动员行为条例第4.5和4.16款,即“未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和“做出了明显有辱于或有害于羽毛球运动的行为”。国际羽联秘书长托马斯说:“今天上午(当地时间)的听证会结束后,我们决定取消四对女选手的资格。她们不认真积极比赛,违背奥林匹克的精神,所有羽毛球运动队和运动员以此为鉴。”据昨天晚些时候BBC的消息,中国代表团已决定接受处罚,而韩国和印尼代表团则向国际羽联提出了上诉。

  各方声音

  消极比赛,是耻辱,还是战术?

  比赛监督:我憎恨这种行为

  两对选手“画公仔画出肠”,连观众都能看出她们谁都不想赢,更不要说专业人士了。比赛监督在比赛过程中就曾经两次打断比赛、进入赛场与四名选手交谈,希望她们能有更专业的发挥,可惜劝说没有奏效。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说:“他们(国际羽联)将会就此开会讨论这场比赛,我们将会一起讨论这场比赛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如果这一切正如我们听到的看到的那样,那么这就是一个耻辱,我憎恨这种行为,我也绝不会容忍这种行为发生,因为这不是一种良好的比赛精神。在我监督的比赛中出现这种尴尬的事情,我向观众们道歉,我向每一个人道歉,我为此感到沮丧。”

  参赛队:中韩互指对方先消极

  对于消极比赛,当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说法。就中国组合而言,她们的理由是“有伤+保存体力”。“考虑到明天就是淘汰赛,加上我们又已经提前晋级了,所以我们想把更多的精力和体力留到明天的比赛中,”于洋在赛后说道,“作为职业运动员,我们很无奈。但我们要拿好的成绩,所以我们要保存体力。”新华社引用内部人士消息透露,王晓理在赛前热身时右膝受了点小伤,裁判长在赛前也已经知道此事。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郑景银/金荷娜根本没进行热身,而且比赛开始后是她们先发球下网,让中国队感觉她们像是在消极比赛。

  这边厢中国队振振有词,那边厢韩国队也连连喊冤。韩国队总教练成汉国将矛头指向了中国队:“是中国组合先开始这样做(消极比赛)的,世界第一的组合怎么可以这样做,他们比赛的态度太恶劣。”

  奥委会:目前没观众要求退款

  女双消极比赛也惊动了国际奥委会,因为在伦敦奥运会的每日例行发布会上,羽毛球场上的这幕“黑镜头”成为了提问的焦点。国际奥委会媒体负责人马克·亚当斯称,这种情况的确是“不可接受的”:“观众花了这么多钱来看比赛,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知道在比赛规则上明确有这样一条,运动员要做出最大努力去争取胜利,显然昨天的情况是她们没有做出努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向我们提出退票的说法。观众确实看到了其他的比赛,那几场双打并不是现场唯一的比赛,而且没有人要求我们退款啊。”

  不过亚当斯表示,国际奥委会会将处罚的主导权交给国际羽联,而且没有打算因为此事而将运动员逐出奥运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则表示,这种消极比赛的现象是对奥运信誉的“最大威胁”。

  运动员:林丹表理解 球员多谴责

  同为参加羽毛球比赛的运动员,又是于洋/王晓理的队友,林丹也被询问了对此事的看法:“我对发生这样的事也感到很遗憾,确实不符合奥林匹克的精神,但看看这次竞赛的规则,是不是有些不合理的因素呢?运动员打了一年的积分赛和排名赛,到奥运会又要参加小组赛,随时都会出现各种冷门,或者和本国对手相遇,像我世界排名第一也要从头打起,从小组赛打起,规则制定者是不是也要考虑这些因素?仔细考虑各方情况?”

  不过,大部分其他选手都对消极比赛行为持谴责态度,他们担心此事会对羽毛球运动的形象造成影响。丹麦球星卡米拉早早表示:“真希望她们能为此付出代价,也能起到警示的作用。”而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得主、印尼名将陶菲克更是直接将这两场比赛称为“马戏团式的小丑表演”,尽管那当中也有他队友的参与,“这并不是针对印尼或者中国,只是为了维护体育精神。因此我真的希望能取消她们继续参赛的资格。”

  网友意见:近半数支持重罚

  国际羽联处罚决定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运动员“消极比赛”并非出于自身意愿、完全由她们来担负责任有些不公平,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合理运用规则”,并没有违反羽毛球比赛规则。“合理利用规则而已,如果算消极比赛,游泳、田径小组赛保存实力的行为是常态,是否要处罚?足球等球类运动在小组出线前提下经常会出工不出力,是否要取消资格?”“运动员太可怜了,她们只是听教练的。再说,哪个国家愿意自相残杀呢,赛制有问题!”

  但在某门户网站进行的民意调查中,认为“奥运精神不容玷污”、支持重罚者占到了接近半数。支持重罚的人大多数是在看了比赛回放视频后作出的结论:“不看比赛觉得判得太严重了,看了后没话说,太假了,应该取消。自作孽不可活啊!”“说符合规则不应该处罚的,先把那场比赛看完再说吧,我想作为一个正常人类都会看不下去的!”“问题是演技差,两边从第一个球开始故意发球下网,这也太假了,裁判都看不下去了!”甚至还有人讽刺此前就多次因“让球风波”而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个的国羽:“说实话,国羽经常为了成绩做一些有违体育精神的事,而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正好通过这次好好警醒一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