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赛场现“双输”尴尬 输球有动机赛制有漏洞

  满含掌声的进取还是满含嘘声的功利,或者说是为了比赛不遗余力还是为了成绩不择手段?在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子双打小组赛中,有人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昨晚,因为涉嫌消极比赛,包括中国头号女双组合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在内的8名运动员被国际羽联取消本届奥运会比赛资格。如此一来,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不但输了不该输的比赛,还输了来之不易的奥运参赛资格。

  输结果 输资格

  羽联下决定 八人皆遭殃

  在两场小组赛结束后,国际羽联便针对八名运动员的消极比赛提出指控。而经过昨日召开的听证会后,记者获悉,国际羽联已于昨晚初步确定了对这次事件的处罚结果,包括于洋和王晓理在内的8名运动员全部被取消奥运会资格。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丁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声明称:“这四对组合被指控违反了世界羽联球员行为守则第4.5和第4.6条,即‘没有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和‘在场上的行为明显有害于羽毛球运动’。 ”

  据记者了解,截至发稿前,韩国和印尼队都提出了上诉,而中国队暂未上诉。于洋/王晓理是中国羽毛球女双的头号组合,其中于洋曾和杜婧搭档,夺得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的冠军。在她们被取消资格之后,中国女双只剩下世界第二的田卿/赵芸蕾。

  输过程 输人心

  全场皆嘘声 裁判很无奈

  让我们回到比赛当天的温布利体育馆,没有了掌声和欢呼声,取而代之的是近6500名观众发出的震耳嘘声。 “我只恨嘘声还不够响亮,我们花钱是来看比赛的,她们这样的表现实在让人失望。 ”让现场观众不满的是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和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的比赛。

  发球下网,击球出界,贵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头号种子于洋/王晓理低级失误不断,对手也是同样如此,逼得比赛监督两次打断比赛,进入场地提醒她们正确对待比赛,但并没有什么效果。 14比21、11比21,只用了20分钟,此前比赛未丢一局的于洋/王晓理便输掉比赛。闹剧还未结束,之后韩国头号女双选手河贞恩/金旼贞对阵印尼选手波利/焦哈利的比赛中,也是如出一辙的消极打法,直到裁判长两次进场劝说,并罕见的掏出黑牌要取消双方比赛资格,才确保比赛恢复正常。

  输口碑 输态度

  舆论皆哗然 双方互推诿

  此事一出舆论哗然,各方纷纷指责中韩两国羽毛球队“不厚道”。英国《DailyMail》刊登了一篇以“中韩两国相互消极应战导致羽毛球比赛沦为喜剧”为题的报道。 BBC和《卫报》则称,“中韩两国选手为了赢取比赛消极应战,有辱体育精神。 ”而就连一些同行也都对八名运动员进行了抨击,印尼名将陶菲克(微博)就表示:“八人应该被取消资格,因为她们影响到这项运动的名誉。 ”

  赛后,中韩两队也都对消极比赛事件做出了解释,但听起来更像是相互指责相互推诿。中国方面表示,因为王晓理有伤才故意保留实力,而且比赛开始后,是韩国组合先发球下网消极比赛。而韩国队总教练成汉国则表示,是中国队先开始消极比赛,他们才跟着做的。

  全媒体记者 王大伟(晚报英国伦敦8月1日电)

  “输”球各有动机 赛制成了“漏洞”

  两场比赛运动员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也惹怒前来观赛的观众,大家跺着脚狂嘘,声浪似乎要掀翻体育场的顶棚。于洋/王晓理赛后解释说是为了保存体力而故意输球,这样的解释自然难以站住脚。因为D组的中国组合田卿/赵芸蕾意外输球,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根据规则,如果A组的于洋/王晓理以小组第一出线,两队中国组合在淘汰赛中将被分在同一个半区,决赛之前就要“自相残杀”。

  为了避免过早相遇,于洋/王晓理就要选择输球,而韩国组合为了让中国选手提前相遇,也是一早就打好了输掉比赛的算盘。而之后进行的C组的河贞恩/金旼贞与波莉/乔哈里的比赛,因为获胜者出线后将面对实力强大的于洋/王晓理,也是都不想赢球,比着失误。

  除了双方的“动机”外,本届奥运会的赛制也为她们消极比赛提供了“便利”。以往的单淘汰赛制被改为小组赛加淘汰赛的赛制后,各小组的前两名都可以进入八强,这自然也就给了各支队伍为了占取更有利的位置而选择淘汰赛对手的机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