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奥运精神被关进“小黑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5: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微博)讯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在奥运会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胜利,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这句名言曾被悬挂到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温布利体育场。然而在64年之后,当奥运会重新来到温布利时,这句名言显然没有起到效果。7月31日的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小组赛女双最后一轮比赛中——

  奥运会四年一次,在这个代表世界羽坛最高荣誉的赛场上,为了取得好成绩,选手们选择刻意避免内耗,这种做法从个人情感方面考虑,并不难理解。

  加之本届奥运会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也给队员在客观条件上提供了选择淘汰赛对手的机会。世界羽联当初在制定这一新赛制时应该考虑到这样的结果。

  但是,无论什么理由,都掩盖不了这种行为完全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中对于公平竞争的阐释。

  即使夺冠,是否能赢得现场掌声?

  可以预见,在中、韩两队通过这样的方式避开队友之后,在淘汰赛中伦敦的观众和整个世界会怎样去对待他们。就算最终夺得冠军,不知现场的观众是否还会送给他们掌声。

  在包括奥运会的任何体育比赛中,金牌诚可贵,精神价更高。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对运动员说:“你们是大家的榜样。”榜样的责任不仅是摘金夺银,更是在公众面前践行奥林匹克精神。

  在体育赛场,道德永远在利益之上。违背者必然遭到谴责和鄙视。

  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金牌吗?

  不管究竟是谁主导了这样的选择,毋庸置疑的是,在金牌的诱惑下,奥林匹克精神、公平竞赛的原则、对观众的尊重被抛诸脑后。也许有人说,这么说是“为了国家”。但是,国家真的需要这样的金牌吗?

  满场嘘声很容易理解。无论谁买票去奥运会的现场,都不会愿意看到这样的赛事。如果中国队最终拿到了这块女双金牌,这枚金牌对于志在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中国代表团来说究竟是加分还是减分呢?

  如果是您,您会如何选择?

  人生就是一次次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也许有人说,这么做不过是合理利用规则。但是,钻规则的空子拿金牌真的比尊重其他参赛队伍、尊重观众、尊重这项运动、尊重体育精神更重要吗?

  也许有人会说,我不在乎,能拿金牌就好。是的,在实用主义的大旗下,为达目的不顾及手段的做法并不罕见。不仅如此,金牌的进账还意味着奖金、房子、升迁、前程,在这些面前奥林匹克精神价值几何?

  如果是您,您当如何选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消极比赛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