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改革漏洞反遭利用 奥运着手瘦身羽联需警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7:47  北京青年报

  羽毛球(微博)女双8人被认定消极比赛 史无前例被取消奥运资格———

  从开幕式便乌龙不断,似乎已注定了伦敦奥运会是一届与众不同的奥运会。日前,在羽毛球小组赛上,中、韩等国女双选手出现了消极比赛的情况,开创了羽毛球项目进入奥运会二十年的先河;其后,世界羽联迅速作出反应:作出了取消涉及其中的中、韩以及印尼三国四对八名选手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处罚。这一处罚不仅创了羽毛球奥运史的先河,在奥运会历史上恐怕也是头一遭。世界羽联为何作出这样严厉的处罚,究其原因首当其冲的无非是为项目自身形象考虑。

  ■世界羽联不断改革 漏洞反遭利用

  羽毛球运动起源于百年前的英国,但真正进入奥运会仅有24年的历史。1988年汉城奥运会,羽毛球作为表演项目出现在奥运会赛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羽毛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从那时至今,羽毛球的奥运史仅有五届二十年的时间。

  但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夺得四块金牌(羽毛球全部为五块金牌)之后,羽毛球项目便深陷被踢出奥运的谣言之中。尽管当时的世界羽联并没有给出准确的答案,但出于自身发展的需求和考虑,世界羽联从2000年之后,便开始频繁的赛制改革。其间历经7分制、11分制,但最终在2003年之后确定了目前21分每球得分制。其宗旨只有一个:满足电视转播的需求。与此同时奥运会也采用了预赛积分制,借此限制高水平国家球员过度挤占奥运参赛名额。及至本届奥运会,世界羽联又推出了预赛小组制的新举措。其初衷解释为:给羽毛球发展水平不高的国家和地区选手多一些奥运比赛的经历。世界羽联必须反省的是为何给人留下犯错的机会。以往奥运会羽球赛制为单败淘汰,但此次却变成了小组循环。初衷虽是为弱手增加比赛机会,但却给强手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显然,当初设计这一赛事规则时,世界羽联有考虑不周之失。

  不过在积分赛期间,也多次出现了“消极比赛”的情况,但世界羽联从未给予严厉的处罚,基本采取“睁一眼、闭一眼”的模式。但此次奥运会影响非同小可,因此世界羽联作出如此严厉甚至有些过激的处罚,其原因也只有一个:就是确保羽毛球健康形象。

  ■重罚意欲警告 自伤却也不轻

  如此严厉的处罚有杀鸡给猴看的意味。从处罚结果来看,中国女双无疑受伤害程度最高,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的禁赛实际上等于剥夺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百分之五十的夺金概率。但从世界羽联角度来看,此举实为无奈之举。

  纵观世界羽联的发展史,用“争权夺利”来形容最为恰当。初期,世界羽联为欧美人把持。但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亚洲诸雄的崛起,这一地位开始受到来自亚洲的强有力的冲击。其间,来自中国的吕凤荣曾出任世界羽联主席,但其管辖的羽联内部要害部门,仍以欧洲人为主。就连世界羽联迁徙到更省钱的亚洲一事,也因欧洲职员不愿远离家乡而受阻多年。也是亚洲人执政后,世界羽联的一系列改革得以尝试和实施。因此维护欧亚羽球强国的利益,是世界羽联一系列改革的根本所在,尽管其改革初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列强造成了诸多不适,但这些成员国还是给予了高度的配合。尽管在奥运积分赛等比赛中,消极比赛退赛的事情不断,但世界羽联还是采取了息事宁人的态度,一概免予处罚。但奥运会非同寻常,此次的消极比赛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已超出了世界羽联的容忍底线。此次处罚可理解为一举两得,一是向国际奥委会(微博)表明态度,二是警告各协会,奥运会非同一般。因此与其说是“杀鸡给猴看”,不如说是“全力自保之举”。

  ■奥运会着手瘦身 世界羽联时刻警惕

  本世纪初,国际奥委会开始实施奥运瘦身计划。这一措施虽未直接涉及到羽毛球项目,但却让世界羽联有了岌岌可危的感觉。从2004年奥运会前后开始,不等旁人“催促”,世界羽联便开始积极地自我改造尝试。

  悉尼奥运会之后,7分制、七局四胜制等规则频繁推出,而后又相继改变,最终推出了21分每球得分制的重大改革。这一改革从根本上改变了羽毛球运动问世后的特点和魅力,但也大大缩短了比赛时间,使其更易于商业化运作。而奥运会积分赛制度的推出,其宗旨也是保证奥运会期间羽毛球比赛的质量。这一切改革举措,无不是为了让项目本身更具观赏性、更有利于商业化的运作。

  但本届奥运会,世界羽联又异想天开地推出了小组预赛制,不过这一次却玩砸了。因此为了将损害程度降至最低,世界羽联也只好作出了取消涉嫌球员奥运比赛资格的处罚。毕竟对世界羽联而言,能否在奥运大家庭中继续生存下去,才是头等大事。而以此显示世界羽联高效、严格的作风,也是世界羽联在奥运大家庭保住一席之地的契机。

  就在处罚结果出来之前,有记者问此事是否会对羽毛球未来继续留在奥运会中产生不利影响,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表示,目前讨论这一问题“还太早”。

  无论世界羽联如何动作,此次事件都将成为奥运史上的一个经典事件。不过此次事件为何发生,需要各方深层次反省。看来,队内春晚水平颇高的国羽在这方面还缺乏实战经验,而这也不仅仅是国羽一家需要汲取的教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