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奥运史上罕见处罚令 严重质疑世界羽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0:2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王集旻

  从奥林匹克精神、体育道德和尊重现场观众的角度来看,4对参与消极比赛的女双姑娘被世界羽联史无前例地取消参赛资格,记者不存有任何异议。然而,从羽毛球发展史和本届奥运会采用的所谓新创赛制来分析,笔者却要严重质疑世界羽联的所作所为。

  在几代世界羽毛球人士的努力下,这项世界球类速度最快的运动终于在1992年加入了奥林匹克大家庭,而且此前五届奥运会羽毛球赛在采用单败淘汰赛制下进行得顺风顺水,未出现任何有悖奥运精神的言行。

  然而,5年前平息多年内讧的新世界羽联为体现其有所为,进行了多项改革措施,例如女运动员在比赛中必须穿裙装等最后都不了了之。这其中,新羽联最大的作为莫过于一改前五届奥运会单败淘汰赛制,为了让低水平选手多打几场比赛,在伦敦奥运会上又拣回了自己两年前就已确认存有诟病的小组循环赛赛制。

  记者采访过多届汤尤杯赛,时常目睹一些球队、尤其是亚洲球队,为了钻小组循环赛赛制的漏洞避开复赛强手而在小组循环赛时刻意求败的丑剧,这一幕早已被媒体和球迷所诟病。

  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汤杯赛上,韩国队为了选择复赛对手在小组赛对阵马来西亚队时排出怪阵求败,引起其他球队强烈抗议。然而,羽联在历届比赛中没对任何消极参赛球队采取过取消比赛资格的处罚。

  为避免球队在小组赛时以选择复赛对手,世界羽联在2010年吉隆坡汤尤杯痛下决心,首开先例,决定待小组赛结束产生八强后,重新进行抽签,以决定四分之一淘汰赛的对决形势。这一举措如同一把利剑,一下斩断了那些准备钻小组赛赛制空子“不以最佳竞技状态参与比赛”选择复赛参赛对手球队的念想。

  可是,时间仅仅过了不足两年,健忘的世界羽联居然又在本届奥运会上重新启用了已经摒弃并存有选择复赛对手嫌疑的小组循环赛赛制。这无疑是世界羽联在赛制上再次向运动员打开了缺口,直接诱发了某些运动员或团队为了团队或个人利益最大化而冒险去选择消极比赛。而且,运动员毕竟不是圣人,在不违犯规则的情况下,会产生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做法。

  未曾料到的是,这一幕不是发生在世界羽联自己主办的赛事上,而是发生在全球关注的奥运会上。世界羽联于是痛下杀手,给予了取消参赛资格的严惩。这一羽毛球史上、甚至是奥运史上罕见的处罚令羽毛球马上成了伦敦奥运会关注的焦点,羽毛球能否继续留在奥运会大家庭的话题已被放在了国际奥委会桌前。

  众所周知,自羽毛球运动20年前被接纳为奥运大家庭一员后,因该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发展极不平衡而始终被国际奥委会列在“减肥”名单之列,早已处在了被踢出奥运大家庭的边缘。世界羽联本届奥运会“标新立异”选择小组循环赛这一不恰当的赛制无疑于是在自毁长城。(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