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混双从未如此强大 新奥运冠军即将从这里产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1:56  新浪体育微博
徐晨马晋晋级决赛徐晨马晋晋级决赛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新浪体育讯 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徐晨/马晋与张楠/赵芸蕾先后闯入伦敦奥运会混双决赛,帮助中国羽毛球队提前包揽了伦敦奥运会混双冠亚军。从北京奥运会中国混双无缘决赛,到如今两对组合会师决赛,实现了中国混双首次包揽奥运会冠亚军,中国混双从未如此强大。

  在伦敦奥运会中,徐晨/马晋与张楠/赵芸蕾在小组赛中取得三战全胜的战绩,均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复赛。在复赛中,上述两对组合延续了稳定的表现。张楠/赵芸蕾在1/4决赛中以2比0完胜丹麦组合雷伯恩/朱尔,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面对去年曾三次战胜过自己的对手,张楠/赵芸蕾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没有急躁,他们稳扎稳打,最终在连胜两局后以2比1逆转取胜另一对丹麦组合弗斯彻/佩德森,获得决赛的入场券。徐晨/马晋则在经历两场苦战后挺进决赛,他们先是在1/4决赛以2比1逆转取胜波兰组合马特乌西亚克/兹耶巴,之后在半决赛中同样上演了翻盘一幕,以2比1战胜印尼组合阿马德/纳西尔,获得决赛的入场券。

  在北京奥运会周期中,由于北京奥运会混双比赛一支队最多能派出三对组合参赛,因此,在上一个奥运会周期的四年中,中国队有三对主要混双组合,分别是何汉斌/于洋、郑波/高崚与谢中博/张亚雯。但最终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只有前两对组合,谢中博/张亚雯因奥运积分榜排名不高,因此遗憾地无缘北京奥运会。在上一个奥运会周期中,虽然中国组合在各项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但中国组合的对手并不少,在那些对手中,实力最强的要属韩国组合李龙大/李孝贞与印尼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在北京奥运会中,郑波/高崚在首轮比赛中即遭淘汰,何汉斌/于洋拼尽全力,却没能晋级决赛,最终获得铜牌。李龙大/李孝贞与维迪安托/纳西尔在决赛中隔网而立,证明了他们在上个奥运会周期中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两对组合。

  由于伦敦奥运会赛制改变——每支队最多只能派出两对组合参加双打比赛,因此,中国队在这个奥运会周期中的重点组合数有所减少,张楠/赵芸蕾与徐晨/马晋也有幸成为了重点组合。这两对组合的表现也没有令人失望,作为“情侣组合”,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楠/赵芸蕾不仅在去年的世锦赛中获得冠军,还在今年获得了三个混双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徐晨/马晋虽然在今年只获得了一个混双冠军,但这对组合在比赛中的表现更为稳定,在今年参加的六项比赛中,他们四次进入了决赛,另两次虽然没有进决赛,但也都晋级了四强。应该说,在主要对手或退役、或实力有所下滑的情况下,两对中国组合张楠/赵芸蕾与徐晨会师奥运会决赛完全在情理之中。

  从混双项目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以来,中国队曾两次获得奥运会混双冠军,都是由张军/高崚完成壮举,而张军/高崚也实现了他们在奥运会混双项目中的两连冠。此番,张楠/赵芸蕾与徐晨/马晋携手晋级奥运会混双决赛,这也是中国组合时隔八年后再次晋级奥运会混双决赛,更是中国队首次包揽这个项目的前二,此前中国队曾经在女单和女双中做到这一点,混双这还是第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这两对组合最终哪对组合能登上最高领奖台,新的羽毛球奥运冠军都将由此诞生。因为,张楠、赵芸蕾、徐晨与马晋这四位选手此前都还未曾参加过奥运会,此次的伦敦奥运会之行也是上述四位选手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在这四位选手之中,年龄最大之人是今年28岁的徐晨,年龄最小之人是今年22岁的张楠。此外,赵芸蕾今年26岁,马晋今年24岁。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国羽 混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