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不要批评运动员 奥运规则制定者应道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2: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欧阳夏丹:

  大家好,欢迎来到正在为您直播的《奥运1+1》。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乒乓球男子单打半决赛的比赛当中,中国选手王皓战胜了来自中国台北的他的老对手庄智渊,顺利地进入了决赛,恭喜王皓。

  实际上在看这场比赛的时候,我心里还是非常轻松,因为都是自己人,给谁加油都无所谓,那种立场跟我们在打国外选手的时候真的不那么鲜明、坚定了。

  接下来问问岩松,这场比赛有没有看?

  白岩松:

  这也是我非常难忘的一个瞬间,为什么呢?我给它起一个名叫“海峡德比”,今天不止拥有王皓对庄智渊这个“海峡德比”,还有女子羽毛球单打的过程当中,也会上演“海峡德比”,而且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想到很多年前奥运会的时候,邓亚萍对陈静,陈静虽然是大陆去的,但是她代表的是中华台北。所以我非常希望在奥运赛场上,更多的看到高水平的这种“海峡德比”,友谊第一,比赛也第一,所以在这儿要祝贺王皓如愿地进入决赛,也祝贺庄智渊取得了非常棒的成绩。

  欧阳夏丹:

  没错,其实兄弟姐妹之间这种对决,比赛输赢且不说,而是这种缘分、情缘更加难忘。

  接下来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马上要为您带来的是场外的一个非常精彩的瞬间,这个主人翁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我们的瞬间里头,考一考大家,能不能把他给认出来。来,先来看一段视频。

  (小片)

  鲍里斯·约翰逊 伦敦市市长:

  能给我根绳子吗?

  欧阳夏丹:

  您猜出来了吗?他就是伦敦市的市长,为了庆祝英国队终于拿到了金牌,他昨天兴致大发,跑到了公园里头,来了一段高空飞索,但是没有想到缆绳特别不给力,当他滑到一半的时候被卡住了,被悬挂在半空当中,但是市长不愧是市长,一点都没有慌张,还在挥舞着英国的国旗,大喊为英国队加油,同时还没有忘记跟底下围观的人群在演讲,告诉大家,这才是奥运精神,太棒了,妙极了。

  岩松,看到这样的画面,我不得不感叹,他的确是我所见过的最富有娱乐精神的市长。

  白岩松:

  也再次证明一个充满着乌龙的伦敦奥运会,逐步上演返还给英国,甚至返还给伦敦市长,伦敦市长在下来的时候还开玩笑说,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项目,我虽然在上面被悬了半天,但是估计观看这个项目的人都会非常开心。

  还得告诉你一个特别有趣的事实,昨天英国终于获得了这届奥运会上第一枚、第二枚金牌,我就在关心卡梅伦去不去。今天英国的媒体也很搞笑地刊登出来,由于昨天参加国际会议,卡梅伦没有出现在任何赛场上,人家就把金牌两块都得了。

  欧阳夏丹:

  看来对他的诅咒确实是起到效果了,他还是在家里面守着电视机好好地看比赛。稍候我们再聊。

  接下来要关注的人物是即将来开赛场的两个人,虽然奥运会比赛的每一天都有很多的人带着遗憾离开赛场,但是这两个人却是以我们并不愿意看到的方式离开的,让我们非常的痛心,先来走进她们。

  (小片)

  解说:

  “这是我最后一次比赛了,再见国际羽联,再见我挚爱的羽毛球。”北京时间2012年8月2日,于洋在自己的微博上如此写到。今天媒体的报道中,纷纷把于洋的这条微博,看作是26岁老将就此将要退役的暗示,而对于24岁的王晓理来说,未来的路究竟将会怎样,也许只能留待时间的证明。

  回首于洋和王晓理这对组合,在2010年9月首秀亮相便表现惊人。此后这对金牌组合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两人在赛场上几乎没有败景,小到亚锦赛,大到世锦赛,她们都囊括了女双金牌,在当年她们拿下了总共10个冠军奖杯,号称“十全十美”。

  就在本届伦敦奥运会前,这对双打组合已经成就了羽毛球史上第一对获得世界羽联年度最佳的双打选手,第一对世界排名积分超过十万分的选手,第一对包揽年度所有五战顶级赛冠军的球员,连续480天保持外战不败,而这些骄人的成绩单,于洋和王晓理只用了短短两年。毋庸置疑,此次奥运会上她们会是最有可能问鼎冠军的人选,不过现在看来,这对无敌组合留给大家的却是一场消极比赛的风波和五味杂成的感受。

  欧阳夏丹:

  我个人是羽毛球运动的超级爱好者,也是于洋、王晓理的球迷,但是真的没有想到她们是用这样的方式,赢来了各自的奥运会的告别秀和处女秀。一直到今天,在心情上还是很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

  岩松,不知道多少人会像我今天这样的心情?

  白岩松:

  因为停赛的决定已经过去了24个小时,似乎我们可以变得更加理性和平静地去看待这件事情,虽然内心依然很难平静。今天我特别地关注英国的媒体,英国的媒体几乎所有的报纸都在关注这件事情,但是态度并不一样。《泰晤士报》跟《卫报》非常旗帜鲜明、没有任何对运动员的指责,而是坚决批评这样的规则。它用的一个标题是“因为想赢所以才要输”。这里它援引了英国的一个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参加过两届的奥运会,举例参加欧锦赛的时候,他们在面对对手的时候不得不故意输球,当然我也不认同这样的举动,就像我也不认同我们的羽毛球选手进行消极比赛,但是要深究背后的原因。这名运动员在报纸当中说,“错误的决定来自于错误的原因,该被驱逐出奥运赛场的应该是这些制定规则的官员们。”其中他还说了一句话非常棒,“如果输球是为了钱,这是严重地违反体育道德,但是因为想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难道这不对吗?如果没有想赢的这种渴望,体育还是体育吗?”这是他的一个说法。

  《卫报》的说法,还用了一个英国羽毛球运动员的话,他说“在六个月之前,当他知道拥有这样一个小组赛,而不是淘汰赛的规则的时候,他当时就预感这肯定是会出现问题的一个比赛,对运动员进行指责是非常不公平的。”所以在听到了这样一些声音的时候,你就知道大家在反思,而且国际羽联高级官员明确承认,不要去批评运动员,在我们的内部对规则合适不合适的争论已经愈演愈烈。同时即使其它的批评运动员消极比赛做法的报纸,也都用了一定篇幅在批评这样的规则。

  欧阳夏丹:

  确实是,因为在这次奥运会之前,很多人提醒过国际羽联,采用这样新的赛制一定要慎重,甚至还有人建议说,小组赛结束之后,是不是要用抽签的方式,进行接下来的淘汰赛等等,但是国际羽联还是一意孤行采用这样的赛制。我始终认为,最后出现这样的局面,让运动员来全部买单是一件特别残忍的事情,因为他们等待了四年,等待的却是这样的结果。现在国际羽联也承认,接下来将会用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来讨论和认真反思这样的事情,你认为下一届奥运会上会不会出现一个新的改变?

  白岩松:

  这显然是一个应该取消的规则,不管是乒乓球还是网球,所有单向比赛当中用的都是淘汰制。英国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在今天《泰晤士报》上明确说,“只要是淘汰赛制的时候,结果不会出现这样的闹剧。”因此,他再次抨击规则的制定者。我个人的看法是任何一个好规则都会使有坏想法的人做不了坏事,但是任何一个坏规则即便是好的人都可能做出错误的事情。我们可以想像,这样一个糟糕的决定不改变的话,接下来会怎么上演呢?恐怕就是逼着很多国家的运动员去把自己的演技提高到越来越高超的水平,让你最后无法判断。请问这是我们期待的现实吗?因此无论对运动的发展还是对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该永远去追求一个优秀的、没有留下太多漏洞的好规则,这样社会和运用才能进步。

  (小片)

  歌词:

  I don 't beloeve it,是我放弃了你,只为了一个没有理由的决定,以为这次我可以承受你离我而去,不必让你伤心,却刺痛自己。

  (2011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资料)

  歌词:

  怎么才能我告诉你,我不愿意,教彼此都在孤独里忍住伤心,我又怎么告诉你我还爱你,是我自己错误的决定。

  欧阳夏丹:

  希望这段经历也对她们来说是宝贵的财富,她们经历过很多的大事,希望她们能够早日地站起来,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丧失了对羽毛球的热爱。

  岩松,再来说说今天让我感觉很难忘的一场比赛,中国男篮对阵澳大利亚的这场比赛,我知道你在现场,全程跟拍了整个过程。先告诉我们,当时看比赛的时候,有没有把姚明推下去的冲动?

  白岩松:

  刚才放的MV那首歌是优客李林的《认错》,可能很多运动员会去认错,不应该消极比赛,更该认错的是羽联的规则制定者,但是面对今天男篮这场比赛,不知道谁该认错。其实我在拍这样的比赛的时候,不仅仅是拍比赛,而是通过纪录片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在伦敦这次奥运会上看比赛都拥有哪些细节,我带着巨大的期待去了,带着失落回来了,不过还是可以让你感受到这样的过程,一起看吧。

  (小片)

  白岩松:

  中国男篮要对澳大利亚,这场比赛哪儿能不看,我准备走着去,一来不远,从我们广播电视中心在奥林匹克公园里头,一直在前面的白色篮球馆,我估计走20来分钟怎么也能到了。二来很重要,走着也能缓解紧张的心情。

  在奥林匹克公园里头,哪儿能只让你看比赛,刚才看到卖纪念品的商店,这边是赞助商弄的动感体验,目的只有一个得把你带的富余的钱留下,不富余也得留下。

  在奥林匹克公园里,不一定所有人都有票,哪怕里头有空座。怎么办呢?现场有两处这样的大屏幕可以看比赛,我也稍微看一会儿,反正离比赛还有一段时间。

  很多人看比赛是假,在阳光下面睡会儿觉、晒晒太阳才是真的。怎么样?这个老兄睡得香吧,估计一来就睡了,大屏幕上在进行什么项目,人家问都没问。

  他叫上我了,问我来自中国?我说对。看比赛?对。摄像机照着我啊,这是我们的志愿者应该照照。

  走了不到十分钟就到了,而且这次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奥运村离篮球馆几乎是太近了。我估计易建联是穿着拖鞋去的篮球馆。由于篮球馆是一个临时的建筑,里头没厕所,我得先解决一下。

  篮球馆外,这是卖票的地方,还聚集了这么多人,他们是在等,假如有人没来,隔了一些时间就会把票给他们。在这个人群当中,还看见有来自中国的球迷。

  有票了没有?

  中国球迷:

  没有,正在等票,下午的票让他给换到上午了。

  白岩松:

  看中国这场比赛,但是票没有买到?觉得有希望吗?

  中国球迷:

  对,应该有希望。

  白岩松:

  你排得很靠前吗?

  中国球迷:

  是,我们就是最前面。

  白岩松:

  祝你们好运。

  中国球迷:

  谢谢您。

  白岩松:

  离比赛还有一个小时零五分钟的时候,我们准备进场了,因为媒体的证件是不用票就可以进去。在我们还没有进场的时候,突然发现刚才的中国球迷。

  买到票了?

  中国球迷:

  买到票了,谢谢您。

  白岩松:

  多少钱买的?

  中国球迷:

  才5英镑。

  白岩松:

  5英镑,这就是为了解决出现空座问题之后,只要是有退回来的票,很便宜地卖,儿童才一英镑,你们应该算儿童。

  这么运气好,就买到了。

  中国球迷:

  其实每天都有。

  白岩松:

  来早了,我看看谁正给中国队热身呢。法国对立陶宛,强队之争,现在的比分是54:49。

  显然为了解决空位的问题,负责安检的军人也不得不来填补空位,之前的比赛当中他们就坐在这儿。

  球迷自己玩得很嗨,没错,比赛可能很紧张,但是这应该是一个快乐的十分。又是王仕鹏,这是他第三个3分球了。一个不让人满意的第二节,现在比分已经被拉出了16分,中场休息,不知道邓华德有什么办法没有。

  之前大姚就说过,这是他最期待的一场比赛,咱们现在去评论席问问大姚去。大姚,这是你最期待的一场比赛,怎么样?

  姚明:

  因为今天这场比赛是关系到中国队能否进入出线的一场比赛,对澳大利亚队,两个队的水平其实真的实力上来说应该是差不多的。如果我们万一丢掉这场比赛,到最后一定要去死拼东道主英国的话难度非常大,大家可以参照一下当年的北京我们的状态。

  白岩松:

  着急不着急?

  姚明:

  已经出汗了。

  白岩松:

  有没有想换衣服的冲动?

  姚明:

  其实都报道了,整个体育馆里没有卫生间,所以没有地方换,调整自己心态。

  白岩松:

  还有可能吗?

  姚明:

  澳大利亚队,纵观之前的两场比赛,在第三节都会有一个滑坡,我希望他们继续这种传统。

  白岩松:

  放心,我们现在不会去骂小伙子们,因为有的时候差距也是下一回进步的开始。

  于嘉:

  坐在我们解说席上,所以我们能够为你们鼓劲,关键力量来自于你们自己,加油吧。

  白岩松:

  离比赛结束还有2分08妙的时候,显然易建联受伤了,他坚持不下去了。现在真正开心的就是澳大利亚球迷了,在之前还热情地把五星红旗举起来的球迷,显然这个时候知道希望不大了。

  我看你最后几分钟的时间,把它收起来了。

  中国球迷:

  对。

  白岩松:

  什么心情?

  中国球迷:

  把它收起来并不是代表不为祖国加油,还是很希望中国队能赢,但是没有机会展示它了,本来想到赢的时候拿出国旗欢庆,没有这个机会了,所以就收起来了。

  白岩松:

  还会有机会,将来。

  中国球迷:

  对,那是一定的。

  白岩松:

  给你加油。

  中国球迷:

  对,也给我们中国体育加油。

  白岩松:

  走的时候心情跟来的时候真的完全不一样了,越是到了现场之后,才拥有更加强烈的,要能赢一场多好,不管拿多少金牌,我们的大球将来在奥运赛场上能够多赢几场,这是一个新的梦想。

  白岩松:

  一下输了20分,当然会很难受,不过我们常说一句话,失败是成功它妈,我们希望我们这次失败也能成为男篮再脱胎换骨、更新换代的一个新的开始,只能这么想了,是吧?夏丹。

  欧阳夏丹:

  岩松,我看出来了,整个比赛前前后后,你才是跑动能力最强、体力最好的人。之前其实邓华德教练曾经说过,要想获胜需要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你觉得今天小伙子们拼到全力了吗?

  白岩松:

  我觉得是在拼,但是姚明也在跟我说,很多人也都在跟我说,毕竟个人的实力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但是20分还是完全出乎了我们的意料,只能说以此为起点。另外还有接下来的比赛,我觉得如果要倒退很多年,可能会有很多的指责或者怎么样,我觉得现在不会,努力吧,而且特别渴望我们的大球将来一定要有快速的发展,我想这也是全国球迷的一种巨大的期待,哪怕在奥运会上我们得了51块金牌。

  欧阳夏丹:

  好的,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希望下一次胜利能够来得尽早一些。

  接下来今天《奥运1+1》的冠军人物也是来自于此,来自于这场万众瞩目的比赛,他就是王治郅。其实在今天的赛场上,他没有过多的出场时间,甚至他最后只得到了一分,但是他依然是整场比赛最让我们尊敬的人。之前打俄罗斯队的时候,他像老大哥一样带领队友们拍手加油,而在对阵西班牙队的比赛的时候,他真的是拼尽了全力抵抗对方的进攻。他是一个老兵,已经坚持了整整16年的时间,参加过四届的奥运会了,这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岩松,其实说到这儿的时候,内心里面又开始有一点伤感了。

  白岩松:

  其实我今天注意到了,他真正上场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多一些,但是得分并不多,非常努力,比赛之前能够露出笑容就是他了,可能属于姚明和王治郅的中国男篮时代,随着这次奥运会结束真的结束了,但是我希望开启新的男篮时代。

  欧阳夏丹:

  是,我想在他面前更多的颁奖词都显得苍白无力,还是给大家看这样一张照片,是一个开心的时刻,两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在最后的时刻,他带领球队锁定了胜局。然后在颁奖仪式之后,11名队员集体把11名金牌全部戴在了大郅的脖子上,然后对他集体膜拜,这是一种致高的荣誉。当时这一幕场景感动了很多的媒体和球迷,这就是一个老男孩的16年的艰苦奋斗历程,所以今天我们要把《奥运1+1》冠军的头衔颁给他,用一枚邮票来定格他的梦想和坚持,希望他远在伦敦,能够收到我们的这份敬意。

  今天伦敦奥运会的比赛,其实已经进入到了第六个比赛日了,我们都说六六大顺,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绩出现,最后请岩松给我们提醒一下,我们可以关注的点有哪些?

  白岩松:

  我特别期待的是第三次进入到奥运会决赛当中的王皓能有精彩的表现,另一方面张继科有精彩的表现同样很好。我更期待的是什么?在经历了羽毛球停赛风波之后,希望今天出场中国所有的羽毛球运动员,在心态上能够放轻松,去赢每一场要赢的比赛。同时我还有一个期待,可能出乎大家的预料,您没觉得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女子曲棍球、中国女子水球几乎是在寂寞的、不被关注的情况下,在一场又一场打比赛,虽然成绩不一定特别好,我觉得寂寞的姑娘们应该得以更多的关注,这是我的另一个期待。

  欧阳夏丹:

  没错,女曲、女子水球队可能不是处于镁光灯的焦点和舞台中间,甚至有的时候可能我们会把她们忽略了、忘记了,但是这么多年来,姑娘们也一直默默地努力,没有放弃自己的奥运梦想,我想让我们的滚中更多地参与,为她们欢呼加油,让这几项运动变得不再寂寞,让她们的身影变得不再寂寞。

  最后其实还有几个比赛,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在游泳方面,中国选手唐奕和张丰林,有希望冲击奖牌。还有一个就是菲尔普斯,这条“飞鱼”的翅膀有没有得到修复,到底什么时候能飞起来。因为毕竟截止到目前,他在个人项目上还没有拿到金牌,所以这也是一个看点。另外就是女子体操的个人全能决赛,也是在今天晚上就要开始了。因为之前在打团体赛的时候,我们看到姑娘们的发挥,最后没有能够拿到奖牌,这一点很让人遗憾,但是进入个人比赛的时候,希望她们能够放开手脚、甩开包袱,好好地在舞台上展现自己,所以第六个比赛日,希望能够六六大顺,能够收获好的成绩。在这儿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守在电视机前,为他们加油。

  明天《奥运1+1》我们继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