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报:申诉并不是斤斤计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5:16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乒乓球(微博)女单赛后,丁宁加油哭了。这个长相酷似李宇春的硬朗姑娘哭得很伤心。不仅仅是因为丢掉了金牌,更重要的是,她认为这场比赛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被判发球违例而罚分,这完全搅乱了丁宁的心态。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本次比赛,丁宁准备了4套发球,其中有众人熟悉的下蹲式发球,但在这4套发球中,丁宁在整个女单比赛中有3套发球是曾被罚分的。

  在替丁宁惋惜的同时,我有一个疑问,那就是既然在决赛之前就已经出现了这个问题,乒乓球代表队为什么不在赛后提出申诉?认为裁判判罚正确?施之皓显然不这么认为。那么难道是因为决赛的对手是中国选手,就觉得不必多此一举了?如果对手换成了石川佳纯也会不申诉吗?如果到了团体比赛丁宁又被罚分又会不会申诉?如果那时候申诉,那可真就是一个巨大的讽刺了。

  奥运开始这几天,韩国人一直处于申诉和准备申诉的状态。有时候我也感觉这太较真了吧,但是仔细想想,合理利用规则无可厚非,这是个程序正义的问题。当然也有钻规则漏洞的事情,比如这次羽毛球(微博)比赛,不过这在客观上也有助于完善规则。

  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是更高更快更强和公平公正公开,前者指的是运动员,而后者指的是规则和对规则的遵守。随着人类体质的提高和科技的发展,规则也并非一成不变,它必须要适应运动员水平的不断提高,比如说标枪比赛,如果不改变标枪重心的话,运动员甚至可能把标枪投进看台。还有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比如鲨鱼皮泳衣造成游泳成绩的突飞猛进。规则的新变化就是禁止运动员使用高科技泳衣。有人甚至认为,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两届奥运会成绩的巨大反差,就是和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有关。

  还有并不算公正的规则变化,最典型的就是针对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规则变化。也许我们可以说,乒乓球直径变大和不得遮挡发球,是导致现任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当年退役的原因之一。当然,为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观赏性的提高,我们接受了这些规则的改变。但这并不意味着遇到明显不公时就不去申诉。丁宁的发球风格历来如此,为什么之前没有问题,而现在问题多多,标准在哪里?再比如羽毛球赛制的改变,直接产生了消极比赛的诱因,羽联一定是有责任的,我们为什么不去申诉?展示高风亮节吗?

  规则从来不是某个人发明出来的,而是在我们的不断实践过程中,一点一滴积累和总结出来的。规则的变化也不是哪一个人心血来潮随意更改的。它必须遵守一定的指导原则,比如保障比赛的公平、均衡、连续性;保证裁判的权力;保护运动员的安全。而这其中有一条就是:规则要使比赛的任何一方都不能从违反规则中得好处。

  羽毛球队的问题不去申诉可以理解为我们问心有愧,丁宁的问题为什么也不去申诉?因为不影响我们的整体利益?那运动员的利益呢?体育比赛的利益呢?昨天的比赛因为这样的插曲而让人感觉并不愉快。有时候我们需要向韩国代表团学习,这不是斤斤计较,而是双赢,体育运动在这样的计较中才能变得完善、健康。

  牛角(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